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739805704E/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雅江府发〔2022〕64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雅江镇
[ 成文日期 ] 2022-08-21 [ 发布日期 ] 2022-08-22

雅江镇租车“套路骗”专项整治方案

日期:2022-08-22

雅江镇租车套路骗专项整治方案

为有效解决当前我镇网约车、网约货运、网约配送行业存在利用虚假宣传、虚假承诺、违规套利等手段,损害从业者权益的乱象问题,进一步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加大联合执法监管力度,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县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租车套路骗”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特制订本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22年7月1日——2022年9月30日

二、整治目标

整治重点:虚假招聘信息“套路”从业者,签订租车合同;利用月供压力和管理规则“圈住”从业者,转嫁风险;巧立各种收费名目,对从业者反复“揩油”等乱象。通过从严查处网络平台发布“高收入”“低门槛”“零手续”等诱惑性条件虚假招聘信息行为,严厉打击以高薪招聘司机为诱饵、签订隐含“陷阱条款”的租车合同、刻意制造违约后强占押金而非获利等新型诈骗行为,坚决刹住“租车套路骗”乱象丛生不良势头,坚决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

三、整顿原则

(一) 严格依法,规范执法。各相关单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县乡联动,属地为主。我镇负责牵头开展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县级相关部门将依照职能职责对口指导我镇具体实施。

(三)齐抓共管,综合施治。各单位、各相关科室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专项整治“一盘棋”思想,确保整治取得长效。

四、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租车套路骗”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杨旭(镇长、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刘磊(武装部长、副镇长)

        奎(政法委员、副镇长)

莉(组织委员)

蔡向阳(派出所副所长)

员:向波(应急办负责人)

        向中于(平安办负责人)

        李晓兰(社保所负责人)

        陈美言(党政办负责人)

        寺(经发办负责人)

        王世杰(信访办工作人员)

领导办公室下设在应急办,由向波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五、整顿措施

(一)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镇派出所要强化案件打击,对全镇涉及“租车套路骗”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对构成诈骗的案件,依法打击处理。社保所对发布“租车套路骗”虚假招聘信息的网络招聘平台开展集中清理整顿,责令平台下架相关信息、关停账号,依法对未履行信息审查义务的平台机构进行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广告监测平台功能作用,集中开展对出租车行业商业广告的监测检查,依法查处广告违法行为;对交通、公安部门抄告的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发现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立即启动调查程序。(责任单位:派出所、社保所、经发办)

(二)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效能。派出所、平安办要加强网约出租、网约货运经营风险宣传,加强对行业的警情提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政策宣传,预防套路骗的发生。经发办、应急办要加强对租赁车辆行业虚假营销行为的宣传力度,依法规范处理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容易使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经发办)

(三)全面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社保所要加大“租车套路骗”虚假招聘信息宣传教育,提高求职者对相关信息甄别能力。(责任单位:社保所)

(四)全力防范租赁金融风险。地方金融行业监管科室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深化对汽车融资租赁机构现场检查,加强风险提示,要求机构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承租人风险评估、审慎与第三方开展合作和加强风险研判和化解,并及时向经营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融资租赁机构通报“租车套路骗”专项整治小组确定的汽车租赁业务中介“黑名单”,保持高压的严管态势。(责任单位:经发办)

(五)持续强化维稳应急处置。各科室、镇级各单位要做好日常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收集和摸排此类问题的线索,提高敏感度,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派出所要会同信访办及相关科室完善专项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准备,确保一旦行业发生规模性聚集、集访滋事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早小快”处置,防止事件升级、蔓延及产生其他连锁反应;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行业排查涉稳信息和线索,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苗头和隐患;做好涉稳重点人群的政策疏导、法治教育,防止发生规模性聚集、个人极端事件。(责任单位:派出所、应急办、信访办)

六、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坚持以结果评判成效,扎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二)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加强对汽车租赁公司、融资贷款机构等企业监管,及时掌握了解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对重大隐患实行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跟踪整治。

(三) 及时反馈,认真总结。及时总结和宣传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及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反馈至县级相关部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