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5721212463/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乌杨街道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12-20

乌杨街道办事处关于《乌杨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2-20









杨街办发〔202297


乌杨街道办事处

关于《乌杨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居民委员会,街道各科室、中心、站、所: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关于《乌杨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杨街道办事处

                          20221220


乌杨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我街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街道产业发展健康持续,经街道领导班子研究,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保障农业发展、农村和农民用水安全、保护和改善农村水环境,聚焦水利重点工程、病险塘库整治、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强化应急水源建设、完善农业产业基地配套、农田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群众主体、社会共建相结合,统筹规划、建管并重、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为全街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方式

一是坚持多方参与。严格按照乡、村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施项目,重点项目由县上统一实施,一般项目由乡镇(街道)负责实施,小型项目由村(社区)自行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杜绝大包大揽,引导市场主体和受益群众深度参与到大会战中来。

二是坚持以奖代补。支持产业大户、市场主体根据自身需求自行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验收合格后奖补支持,保障工程质量,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所需。

三是坚持以工代赈。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能以工代赈的项目尽量用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积极吸纳低保户、脱贫户、监测户、受灾群众等特殊群体务工,千方百计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三、实施内容

通过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着力解决一批供水保障、农业生产等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农田水利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和农业生产领域抗灾减灾能力,为建成覆盖全县、相互连接、互联互通的供水保障网、灌溉保障网打下坚实基础。

(一)总体思路

一是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倒排工期,节点控制,以老水井、废弃山坪塘、沟渠、居民生活供水工程、农田灌排设施和水源工程等为重点,组织群众通过清淤疏浚、工程措施等方式对废弃设施进行功能恢复,强化在极端气候下的抗灾减灾能力。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限期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确保春播春种和安全度汛,确保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

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乡镇(街道)层面,根据今年高温干旱天气暴露出来的问题,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打通本辖区供水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最后一公里”。

三是着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着力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对已建工程进行配套、改造、升级、联网,以及水源保护、水质保障、健全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体制机制和适当新建部分供水工程等,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

(二)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进一步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投入与建设力度,加强工程质量与进度控制管理,确保投资完成和资金拨付进度。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地区建设一批现代化大型灌区,有效提高农田灌溉排水保证率并适当增加灌溉面积。

二是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统筹考虑秋旱、冬旱形势,拟定抗旱救灾项目清单,因地制宜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稳步推进牧区高效节水灌溉饲草料地建设。

三是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坚持“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思路,主要通过县城供水水厂、农村规模化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增加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供水人口,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实现农村供水与城市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

四是开展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充分研判中小河流现状,优先解决城镇及人口聚集重点区河段防洪不达标、洪灾损失大、近年洪涝灾害频发、河堤损毁严重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

五是全面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突出抓好补齐农田宜机化和水利化短板,整村整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发力,依托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支农涉水项目和资金。加快推进重点中型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田水利社会化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防汛抗旱、灌溉排水、农村供水等专业化服务队伍。聚焦农村供水保障、农业生产灌溉“最后一公里”,实施一大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有效解决自来水入不了户、灌溉水进不了田、产业基地无抗旱水源等突出问题。

六是开展土地治理。以土地整理为契机,实行土、水、路综合治理,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土地整理项目中的农田水利工程分年度包装项目实施。依照项目实地情况布设灌溉渠、排洪沟、蓄水池等农田水利设施。

七是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提高中小河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尽早消除小型病险水库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排涝和农村基层防汛抢险救灾能力。认真分析近年来干旱规律和特点,总结抗旱经验教训,完善抗旱方案预案,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强化用水管理和水量调度,科学应对干旱灾害。

八是加快推进生态水利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加强小流域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水利+水行政执法”建设,建立集“巡查监控、立案查处、跟踪督办、执法统计”于一体的执法管理体系,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整治碍洪点位,实现水利巡查检查处置率、案件办结率、违法行为纠正率“3100%”加大农村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河道沟渠堰塘清淤整治、水生态修复力度。

九是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围绕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保障、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农村水电开发的倾斜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的水利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十是加快美丽家园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重要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配套需要,围绕大中型水库移民帮扶、美丽家园和产业转型升级策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移民后扶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全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移民安稳致富。

四、保障措施

各地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保障体系,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地依托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年度各类农田水利项目资金计划,制定完善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既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又要考虑现实,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实施重点和保障措施,并及时把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建设内容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具体项目。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作联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问责问效,将责任落实到岗位、环节和步骤。

(三)强化资金保障。通过向上争取一批、整合资金安排一批、帮扶部门支持一批、村集体经济投入一批、市场主体和受益群众自筹一批、群众投工投劳保障一批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力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落实落地。

(四)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谁受益、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农田水利设施全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明确考核机制,做到处处有人管、群众同监督,从制度上彻底解决“重建轻管”“无人管理”等突出问题,确保农田水利设施长效稳定安全运行。

(五)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宣传亮点,深入挖掘宣传一批典型事例、先进人物,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掀起乌杨街道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乌杨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1220印发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