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7474772534/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石耶府发〔2023〕11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石耶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02 [ 发布日期 ] 2024-02-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耶镇“两失”人员服务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4-02-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耶“两失”人员服务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为抓好我镇“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现将《石耶镇“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耶镇人民政府

                                             202332

石耶“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方案


按照平安重庆建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因生活失意心理失衡导致行为失范可能实施个人极端、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人员(以下简称“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根据全市《“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重庆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清醒认识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强化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两失”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二、组织领导

成立石耶“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法委员、副镇长付松任组长派出所所长杨波任副组长由平安办、派出所、民政办、司法所、卫生院负责人和各村(社)支部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平安办负责人喻艾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我镇“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三、职责分工

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按照以下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平安办统筹协调指导“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将有关工作纳入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内容;检查指导、督促各村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对具有信访重点人员身份和有信访诉求的“两失”人员督导调度各村落实服务管理工作属地属事主体责任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矛盾诉求化解、风险评估工作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等重要信访事项。

派出所充分发挥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优势指导督促相关社民警结合日常警务、“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两失”人员排查、评估、列管、稳控等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依法处置涉及“两失”人员警情依法打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行为。

司法所立足自身职责任务协助开展“两失”人员的排查工作通过社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促使刑满释放人员回归正常生活为符合条件的“两失”人员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做好普法宣传保障其合法权益。

民政办立足自身职责任务协助开展“两失”人员的排查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两失”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负责“两失”人员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各村):对本辖“两失”人员开展滚动排查、信息采集动态跟踪、情况反映以及落实具体管控措施等工作。根据“两失”人员评估分级情况按照“一人一专班”标准成立相应服管理小组具体负责服务管理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排查评估

1.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各单位要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工作建立健全“两失”人员拉网式滚动排査机制及时发现并掌握本辖、本行业符合列管条件的“两失”人员做到应排尽排、应列尽列、应管尽管(每月15日前将排查情况表报平安办全面排査以下情形人员

一是多次非访性格偏激、言行端的二是家庭遭遇重大变心存怨气、悲观厌世的三是本人或亲属身患重大疾病生活困难、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四是投资失败、生意受损、债务缠身心理失衡的五是婚恋变故、家庭纠纷等情感矛盾激化性格偏执、容易走极端的六是因吸毒、刑满释放未能回归正常生活泄愤他人、仇视社会的七是医患、邻里、劳资、司法等矛盾纠纷短期内难以有效化解且矛盾尖锐激化的八是其他可能实施个人极端、危害他人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人员。

2.对排査出的“两失”人员由平安办牵头会同相关单位认真核查和采集基本信息提出服务管理级别、间题化解、列管意见及责任单位等建议填写《“两失”人员入库(出库)呈报表》。

1对各村动态排査出的疑似人员由平安办牵头每月定期梳理汇总后经镇党委、派出所、平安办属地属事单位等共同研判评佔确定等级公安局入库列管。针对重大紧急情形、暴力行为特征明显等特殊情况由派出所直接报公安局入库列管。

2对上级部门交办或领导指示要求的由派出所与镇平安办、属地属事单位等共同研判评估确定等级后报公安局入库列管。

3对排查出的“两失”人员实行风险评估和分级管理。根据现实危害性、时间紧迫性、后果严重性以及主客观要件对应性“两失”人员分为三级

一级有现实紧迫风险的“两失”人员(对应“重庆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的重大风险)即属于第二条中的“七种情形”同时具有以下明显行为特征近期有实施个人极端报复社会等过激言行近期出现过激信访倾向近期因矛盾积怨激化思想波动较大或行为异常拟购买违法犯罪工具或有相关准备过程。

二级有突出风险的“两失”人员(对应“重庆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较大风险)即属于第二条中的“七种情形”同时具有以下行为特征曾有扬言实施个人极端、报复社会等过激言行曾实施过激信访行为曾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查寻个人极端作案方式或具备有关实施条件。

三级有潜在风险的“两失”人员(对应“重庆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一般风险)即属于第二条中的“七种情形”个人诉求、矛盾积怨未得到有效解决或化解但未出现激化加剧迹象也未发现言行异常等情况。

(二)采集列管

1.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要按照“一人一档”要求逐人建立“两失”人员档案台帐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两失”人员审批呈报表每月排查评估及等级确定会议纪要管控责任书矛盾纠纷化解情况服务管理工作措施现实危害性评估报告案事件情况说明其他相关材料。

2.“两失”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责任以户籍地镇街为主以实际居住地镇街为辅对存在争议的报由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办等部门会商后指定管辖。

3.“两失”人员的级别升降按照“谁呈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动态服务管理。各村()要根据“两失”人员的现实活动表现、行为变化以及对社会稳定的影响等情况经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平安办、属地属事单位等共同研究评估后及时提出级别变更的建议并填写《“两失”人员级别变更呈报表》并书面通知相关责任单位。

4.对已列管的“两失”人员因死亡、人户迁移镇外、长期住院治疗、羁押服刑、瘫痪在床以及就业稳定、收入稳定、生活得到保障、已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等情况经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平安办、属地属事单位等共同研究评估风险已消除的予以撤销列管。

(三)管控机制

1.派出所、平安办、司法所、民政办成立镇级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指导全镇“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建立健全联系协调、工作推进、督查考评、责任倒查等运行机制研究完善各类服务管理政策措施。

根据“两失”人员评估分级情况按照“一人一专班”的标准组建由政法、公安、信访、司法、民政、卫生健康、属地属事单位等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小组签订《“两失”人员管控责任书》具体负责服务管理工作。镇级工作专班和镇级服务管理小组要建立健全定期会议、发文管理、请示报告、会商研判、管控措施、统计报送、日常联系等内部工作制度。

2.对列管的“两失”人员要分级成立对应的服务管理小组。

1一级“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小组由市级政法、公安、信访、属事单位等部门分管领导统筹调度,县委政法委、公局、信访办、司法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及镇街、属事单位等部门主要领县体负责组织落实。

2二级“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小组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办及镇街、属事单位等部门主要领导统筹调度,县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司法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及镇街、属事单位等部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落实。

3三级“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小组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办及镇街、属事单位等部门分管领导统筹调度镇街政法、公安派出所、信访、司法行政、民政、卫生健康及村社属事单位等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组织落实。

3.服务管理小组要分级开展工作。

1一级“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小组要采取以下措施组建专门管控小组实行全天候无盲看护监管实行高等级情报搜集研判利用人力技术相结合方式全时空掌握发现其衣、食、住、行、消、购、娱、游信息对其经常出入场所、地段全面布控对其能够接触的刀、枪、爆、毒、散装汽油等物品实行全环节监管全方位掌握轨迹动向镇级工作专班启动每日会商研判每日向级工作专班上报工作情况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24小时备勤出动准备;经共同研究,评估风险隐患已消除的,适时变更列管等级。

2二、三级“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小组要采取以下措施

①定期随访制度。二级人员每一周至少随访一次三级人员每两周至少随访一次2名以上小组成员同行并做好随访记录动态掌握生活情况、现实活动、思想状况、在控等发现“两失”人员存在过激倾向立即报告做好矛盾化解、诉求解决、困难帮扶、思想疏导等工作并做好先期应急处置工作。

②信息共享制度。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健全“两失”人员服务管理档案并将实时信息及时录入建立动态调整、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原则上二级人员每半月召开一次三级人员每月召开一次)相互通报“两失”人员随访、思想波动以及过激行为倾向等情况。

③会商研判制度。针对随访、信息共享中发现的紧急异常情况以及重大敏感节点期间启动专项会商研判或每日会商研判增加随访频次和力度严格管控责任和措施行知动向、动知轨迹直至隐患消除。

④矛盾化解制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服务管理小组要责成事权单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合理诉求引导“两失”人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矛盾化解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平安办要加强督促指导。

⑤教育疏导制度。对暂时无法解决问题的服务管理小组要加强法制教育、释法说理、人文关怀等工作。要会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对“两失”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増强“两失”人员自我调节和抗压能力。

⑥联合处置制度。对工作中发现或群众举报“两失”人员有过激行为倾向的及时向派出所报警并做好先期处置;派出所要第一时间出警做好事态控制、组证固证、依法处理。同时第一时间通报服务管理小组统筹开展依法处置、善后处理等工作。

⑦风险评估制度。服务管理小组应定期(二级人员为每月三级人员为每两月)撰写列管人员评估报告综合当前工作情况对列管人员开展现实危害性评估提出下步措施意见。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逐层压实责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克服麻痹大意和厌战松懈思想各单位主要领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层层落实责任级级承担压力确保工作见效。

(二)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信息报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两失”人员管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畅通信息流转渠道。

(三)强化督察指导,严格责任追究。镇级工作专班定期对“两失”人员工作开展情况及服务管理小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査。对“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发现未列管、服务管理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规定》(渝委办发201654)等相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生的个人极端、报复社会等案(事)件按照“一案一调查”“一案一问责”要求进行责任倒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