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862/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峨溶镇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02-07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 储存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2-07

各村()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秀山安委办发20233秀山县2023年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存储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特制定2023年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建设平安秀山为目标,针对烟花爆竹打非任务的艰巨性、隐蔽性、流动性、巩固性、反复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特点,坚持严查、严打、重处。强化部门配合,落实监管责任,深化专项整治,构建领导带动、全力推动、上下互动、区域联动、责任驱动、考核促动,成效明显的烟花爆竹打非长效机制,确保全镇烟花爆竹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重点和任务

(一)打击非法烟花爆竹重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窝点;非法经营烟花爆竹产品;非法运输烟花爆竹产品;非法伪造烟花爆竹产地、伪造或者假冒其他厂名、厂址、商标或者认证标志;严禁无合同或仅签订未明确产品详细信息的合同买卖烟花爆竹,严禁未张贴标识码登记流向的产品进入流通环节,严禁烟花爆竹企业、经销商仓库超量储存、超员作业和在库房内拆箱分装,严禁零售点集中、连片或在居民楼内设置和超量储存,严禁走街串巷兜售烟花爆竹,严禁向烟花爆竹零售点及个人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及超标产品。

(二)通过地毯式排查,围剿式打击,铁腕式整治,坚决遏制非法烟花爆竹违法行为,铲除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窝点,严厉惩处违法人员,有效遏制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发生。要认清打非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非法行为隐蔽性强、流动性快、反复性大的特点,充分认识严厉打击非法烟花爆竹行为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严厉打击非法烟花爆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重视要做到人员、经费、方案、措施、时间、工作落实,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 落实责任

一是落实责任承诺制。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各项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员,实行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及村组干部包片、包村、包户责任制,做到五包一防:包排查、包发现、包报告、包教育、包取缔和防反弹;重点村()采取一盯一、一对一的监管措施,形成网格化的打非工作责任网络,对重点人员要盯得准、盯得紧、盯反复、盯长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落实督查排查制度。打非办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通知与不通知到基层实行倒查法,检查打非工作落实情况,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坚持每月检查、每季度排查、重点复查、明查回访制度。

三是落实形势分析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分析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特点、动向、规律、存在的问题,适时提出重大措施对策。

四是落实协调制度。对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打非问题和事项,每季度召开一次打非联席会加以协调,保证打非工作正常运转。

五是落实工作通报制度。保持上下联动,互通情报,各村()居民委员会按时上报信息,部门之间互通信息,周边之间应着力构建区域协作机制,与周边交界乡镇要构建联防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六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凡因日常监管不到位、管理责任不落实,打击非法烟花爆竹行为不力,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要坚决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渎职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凡发生问题的单位,坚持六不放过原则(涉案物品没有全部收缴的不放过、来源流向没有查清的不放过、贩运网络没有打掉的不放过、制贩窝点没有端掉的不放过、涉案人员没有得到依法惩处的不放过、监管失职人员责任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对于涉案人员的处理,该拘留的拘留,够刑事立案标准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是落实台帐备案制度。要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变数,增强安全系数,必须建立规范的打非台帐落实目标考核制度镇政府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绩效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实行奖惩挂钩和责任倒查追究

(三)集中整治 严密防范

各村(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根据季节性特点和规律,每季度安排一次大宣教、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各村(要组织开展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尤其是曾经有过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农户及山林、山洞、竹林等重点地方,要落实专人负责进行清理检查。对从事非法烟花爆竹的业主实行三没收一拘留三倒查措施(没收原材料、没收生产设备、没收成品半成品,对业主以行政或刑事拘留;倒查原材料来源、倒查产品去向、倒查漏管责任人),根据季节特点重点开展工作:

第一季度: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相接,烟花爆竹进入生产、销售、运输、燃放旺季,认真开展以打击非法经营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烟花爆竹传统产区和非法生产经营问题突出地区,要开展全面排查,严密监控重点村、重点户和重点人,特别是监控好打工返乡人员,防止从事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保障打非工作起好头,开好步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第二季度:针对气候变暖,烟花爆竹进入复产,极易发生非法生产经营,认真开展以确保全国两会、清明祭祖、五一长假期间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及时遏制部分地区非法生产猖獗的问题,保证敏感时期安全稳定。

第三季度:针对夏季酷暑,认真开展打击高温条件下非法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保证国庆和中秋节期间的稳定;

第四季度:针对气候转寒,生产、经营、运输、储存转入旺季,极易发生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问题,各村(认真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保证年度安全控制指标的完成。对曾经发生过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村、农户和有前科人员进行明查暗访和回访,设眼线信息员跟踪监控,同时在道路、水路,车站设检查卡,严厉查处非法流通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罚一起。

(四) 发动群众 造大声势

各村(要利用标语、宣传单、院坝会、村组干部会,学校要利用安全课、校园广播、小手牵大手活动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依法安全经营和从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良好社会氛围,使非法烟花爆竹行为无立足之地。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202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