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862/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峨溶镇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7-1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15

各村民委员会、镇级部门

现将《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2022715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府办发〔202231号)要求,深化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快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按照一路一长、属地管理原则,建立我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公路管理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以路长制推动实现路长治,进一步提升我公路管养水平,打造建养并重、安全舒适、路域洁美道路新貌,构建畅、安、舒、美路域环境,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行逐级落实、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新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群众基本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建立全寿命周期养护体系和资金保障体系,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组织机构

(一)组织协调机构。成立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长担任组长,分管交通工作副职任副组长,党政办应急办规建办、经发办、财政办、农服中心、乡村振兴办、林业站、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办(下设路长办公室,由应急办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建立、村级路长体系。级路长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级副路长,村级路长由驻村领导担任,村(居)支两委成员担任村级副路长。乡道、村道的路长按照一人一路的原则逐路或逐段明确到人,不简单采取划片制,村道的路长视情况按照一对多的原则落实到人,但每人负责的公路条数原则上不超过5条。

产业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由各村居参照《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全农村公路路长制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评价考核等工作,深化农村公路路长制政策体系和保障制度,持续提升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实施。

镇级路长是全农村公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全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研究确定农村公路发展目标、政策,建立保障机制,落实主要任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

、村级路长分别对所辖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负直接责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管理职责,完成县级路长交办的工作任务。

同时按照“1+3”管理模式,组建路长工作团队,每条农村公路除明确路长之外,结合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义务监督员等政策,同步落实一名路政员、一名技术员、一名护路员(简称三员),三员负责协助路长做好所管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主体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负责路长制相关工作

党政办:承办级路长会议,督办路长确定的事项群众举报案件

应急办:负责路长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承担路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制定路长制管理制度;拟定并分解路长制年度目标任务,监督落实并组织考核),指导和监督各村居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输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牵头开展对路长制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指导、协调农村公路突发安全应急抢险事故牵头开展交通道路运输事故调查

规建办: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用地呈批,落实对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技术性指导,加强公路沿线宅基地审批和监管。

经发办:负责对农村公路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招投标的审查呈批。

财政办:负责保障落实路长制工作相关经费,协助解决农村公路建设和灾毁恢复资金问题。

农服中心:对农村公路周边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指导农村公路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负责公路桥梁、涵洞范围内的河道挖沙、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爆破作业及其他危及公路桥梁、涵洞及防护设施安全行为的整治工作;负责农村公路涉河建设方案、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和监管,负责农村公路涉及农村集中饮水方案的备案等工作。

乡村振兴办:指导村居开展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支持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

林业站: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过程中的林地保护工作和各绿化主体责任单位对公路沿线的绿化、美化。负责农村公路建设林地手续的呈批工作。

派出所:负责打击涉嫌公路违法犯罪行为及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向镇路长办报送农村公路上发生且已定责的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信息。

村居:负责辖区内村级路长日常工作,落实镇级路长或路长会议交办的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开展村道的养护管理工作。

(三)工作机制。建立三项基本制度,完善路长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建立路长办公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应组织召开不少于 2 次路长办公会议,组织落实总路长办公会议精神,协调解决公路管理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重点任务。二是建立路长巡查销号制度。原则上镇级路长不得低于每月 1 次、村级路长不得低于每周 1 次,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等应加大巡查频率,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处治完毕后进行销号,要对处治销号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实施“巡查—处治—销号—复核”四步法管理流程。三是建立路长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结果运用等。四是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对路长制工作实施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四、主要任务

(一)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连接重要经济节点路网提档升级,进一步构建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继续推进通组公路建设,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构建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巩固提升通硬化路建设成果,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机制,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二)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体系、落实责任,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分类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模式,合理设置、利用公益性岗位,吸收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建立健全以路况、养护工程里程、养护资金、机构能力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路养护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

(三)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稳定灾毁资金保障,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打造平安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乡村融合发展。

(四)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水平。发展便民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质升级运输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客运运营安全管理,推广应用农村客运运营与安全信息系统,全方位加强农村运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坚持“资源共享、多站合一”,依托运输服务站,推动邮政物流、农村客运小件快运、电商快递、冷链物流、货运班车等多种形式的农村物流发展,补齐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畅通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生活消费品下乡的物流服务体系。

(五)创新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探索将农村公路相关附属设施建设等有收益的项目与农村公路养护打包实施,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六)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管理养护责任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宣传,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提高路面巡查频率,及时查处损坏路产、侵害路权的违法行为,规范限高限宽等物防设施设置,保障农村公路设施使用安全。

(七)加强农村公路信息技术应用。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研究和推广经济、耐久、可靠、安全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技术,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模式,加快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农村公路管养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好市级开发的“路长制”管理 APP,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专业化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村居、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充分认识推行“路长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一路一长、部门联动、分级管理”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要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按照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评价考核到位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多方筹措,落实资金。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积极争取县级相关补助资金用于“路长制”工作的开展,保障全镇路长制工作顺利开展。充分争取涉农整合、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合理利用村民“一事一议”资金,开发利用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筹集“路长制”工作开展相关经费。

(三)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积极主动做好“路长制”信息公开,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告镇、村各级路长名单,在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公示牌的基础上,升级完善并设置“路长制”公示牌,标明人员信息、路长职责、管护路段、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全社会的广泛监督。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开展路长制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创新举措,提高“路长制”社会参与度,增强全社会对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强化经验总结提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职责

3.峨溶镇农村公路镇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4.峨溶镇农村公路村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5.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制度文件

6.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1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梅先锋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向志力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员: 党政办主任

黄修华 农服中心主任

张乐秀 应急办负责人

肖国胜 规建办负责人

付继业 经发办负责人

财政办负责人

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周春华 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叶君战 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张乐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镇、村)路长

1.具体负责所管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管理工作。

2.定期开展公路巡查,级路长每月不低于1次、村级路长每周不低于1次,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等加大巡查频率。

3.切实开展问题整改,对巡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积极协调解决,督促有关责任人落实管理职责,并跟踪整改情况。

4.指导和监督路政员、技术员和护路员工作落实情况。

5.落实总路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路政员

1.协助路长解决所辖路段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超限超载车辆治理等具体工作。

2.负责路长安排的其他路政管理工作。

技术员

1.协助路长解决所辖路段建设、养护类专业技术性问题。

2.负责路长安排的其他技术性工作。

护路员

1.具体负责所辖路段的日常巡查和日常养护工作。

2.协助相关单位开展修复养护、应急养护、专项养护和预防养护工作。

3.负责路长安排的其他具体养护工作。

附件 3

峨溶镇农村公路镇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序号

属地

路线编码

路线名称

路线里程(公里)

镇级路长

副路长

“三员”

1

峨溶镇

Y009

贵凳-黄瓜公路

8.669

梅先锋

路政员:李振龙

技术员:张乐秀

护路员:陈光坪

2

峨溶镇

Y010

新场-新田公路

7.818

梅先锋

向志力

路政员:黄修华

技术员:田

护路员:文和平

3

峨溶镇

Y011

蒋家-三阳公路

2.851

梅先锋

陈俊峰

路政员:李明双

技术员:张乐秀

护路员:田

4

峨溶镇

Y509

中学-略水公路

3.282

梅先锋

路政员:白

技术员:田

护路员:白

5

峨溶镇

Y605

贵登-石灰坳公路

5.755

梅先锋

路政员:田

技术员:田

护路员:杨江武

附件 4

峨溶镇农村公路村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序号

属地

路线名称

路线里程(公里)

村级路长

副路长

“三员”

1

峨溶社区居委会

峨溶养鸡场至峨溶中学

3

田晓波

钟华

路政员:田

技术员:黄奇志

护路员:李

2

峨溶社区居委会

峨溶大桥至峨溶邮局

3

田晓波

钟华

路政员:刘金勇

技术员:胡启才

护路员:文浩天

3

峨溶社区居委会

峨溶卫生院至中学

2

田晓波

钟华

路政员:杨春燕

技术员:白

护路员:陈俊杰

4

峨溶社区居委会

干溪坪至峨溶养鸡场

3

田晓波

贺龙洪

路政员:张茂福

技术员:贺兴江

护路员:文贤华

5

峨溶社区居委会

贵彭至苗庄组

3

田晓波

姚云贵

路政员:杨金秀

技术员:黄德平

护路员:姚明军

6

峨溶社区居委会

沙坝塘至黄泥坳

4

田晓波

李应学

路政员:杨昌亭

技术员:石冬连

护路员:杨爱民

7

龙塘冲村

沙子坳至田家坪桥

3.5

王铎

白兴

路政员:赵纯红

技术员:田兴雨

护路员:刘学龙

8

龙塘冲村

小学至则沙溪

1.5

王铎

白兴

路政员:蒋永文

技术员:田兴雨

护路员:杨秀平

9

龙塘冲村

沙子坳至浪坡

1.5

王铎

白兴

路政员:白正付

技术员:白朝海

护路员:陈冬发

10

龙塘冲村

陈家湾至则沙溪

1

王铎

白兴

路政员:刘

技术员:刘开发

护路员:刘学龙

11

龙塘冲村

下河沟至大堰寨

2

王铎

白兴

路政员:邓文香

技术员:邓永红

护路员:宿云建

12

黄瓜村

黄瓜公路

3

陈林

龙文锋

路政员:龙文令

技术员:龙长宽

护路员:龙长美

峨溶镇农村公路村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序号

属地

路线名称

路线里程(公里)

村级路长

副路长

“三员”

13

黄瓜村

潮水公路

3

陈林

陈光坪

路政员:杨胜华

技术员:田宗泽

护路员:杨梅珍

14

黄瓜村

大岭公路

3

陈林

覃光群

路政员:龙文友

技术员:黄树民

护路员:黄代群

15

三溪村

杨家沟组至三溪口组

3.5

易东

覃秀高

路政员:赵国美

技术员:刘永微

护路员:覃江波

16

三溪村

姚家寨至龙家坳

3

易东

李支全

路政员:李维龙

技术员:李维见

护路员:李支平

17

三溪村

吴家寨至三溪口组

3

易东

李丽

路政员:吴兴树

技术员:王承山

护路员:刘文清

18

三溪村

印家寨至打马沟组

2

易东

覃远军

路政员:覃方金

技术员:王小平

护路员:王学贵

19

坝浪村

印家寨-杉木湾

2

向志力

田江兰

路政员:田应迟

技术员:罗丰刚

护路员:田应丙

20

坝浪村

田坝-长冲

2

向志力

黄兰花

路政员:文云忠

技术员:田兴才

护路员:石翠英

21

坝浪村

洪岩塘-凉亭桥

2

向志力

罗丰贵

路政员:屈辉成

技术员:文端

护路员:王永坤

22

坝浪村

坝浪坪-粮站

1

向志力

洪仕顺

路政员:尚显玉

技术员:邓兴艳

护路员:尚显玉

23

坝浪村

粮站-屈落沙

1

向志力

田江兰

路政员:谢银菊

技术员:文贤和

护路员:文英祥

24

坝浪村

斜长坡-橙子坡

2

向志力

尚杰

路政员:李兴浪

技术员:姚元丑

护路员:卢玉桃

峨溶镇农村公路村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序号

属地

路线名称

路线里程(公里)

村级路长

副路长

“三员”

25

坝浪村

懒板凳-贵脚沟

3

向志力

谭鲜红

路政员:罗祖忠

技术员:黄福军

护路员:罗祖忠

26

新场村

坝浪村至新场路段

3

杨昌炳

文和平

路政员:田应江

技术员:文贤合

护路员:杨连英

27

新场村

屈家阁至天堂坡路段

1

杨昌炳

文贤清

路政员:文有长

技术员:田井告

护路员:文有华

28

新场村

屈家阁至屈家阁、钟家寨

1

杨昌炳

钟良奎

路政员:田井告

技术员:钟良松

护路员:钟良左

29

新场村

凉亭桥至大沟坡

3

杨昌炳

文和平

路政员:文贤合

技术员:田应江

护路员:刘远英

30

新场村

塘沟组路段

1

杨昌炳

文英辉

路政员:杨桂兰

技术员:文英岐

护路员:杨连英

31

蒋家村

庙坪组内至文家寨组

3

陈俊峰

彭优优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龙吉桃

护路员:钟善告

32

蒋家村

文家寨组内至猫砖洞对面

3

陈俊峰

彭优优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钟良信

护路员:钟善告

33

蒋家村

下茶园组内至龙家山、干沟组

3.5

陈俊峰

龙艮荷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钟朝能

护路员:文英平

34

蒋家村

河边组内至覃家对面、江家外边

4.5

陈俊峰

龙艮荷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杨再相

护路员:杨金芝

35

蒋家村

干沟组内至河边组老油坊、钟良库屋外边

3

陈俊峰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田长云

护路员:龙万清

36

蒋家村

大湾组内至覃家

2

陈俊峰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杨正应

护路员:郑光连

峨溶镇农村公路村级路长责任路段明细表

序号

属地

路线名称

路线里程(公里)

村级路长

副路长

“三员”

37

蒋家村

蒋家湾组内至干山组、桥子坳

3

陈俊峰

王廷友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蒋仕华

护路员:杨通花

38

蒋家村

干山组内至斑鸠井

3

陈俊峰

王廷友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谭俊红

护路员:龙永华

39

蒋家村

上茶园组内至猫儿坡组

3

陈俊峰

文英万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屈兴岩

护路员:钟碧云

40

蒋家村

猫儿坡组内上茶园组

3

陈俊峰

文英万

路政员:龙吉文

技术员:文贤伍

护路员:翟三妹

41

贵凳村

贵凳村委会-黄瓜水库

4

张波

廖茂松

路政员:廖永祥

技术员:陈云飞

护路员:翟仟娣

42

贵凳村

峨溶中学-鸦洞坪组、小竹山组

5

张波

蒋家飞

路政员:杨胜国

技术员:刘啟猛

护路员:翟玉友

43

贵凳村

懒板凳组桥边-热水河

2.5

张波

杨江武

路政员:姚元芳

技术员:杨建成

护路员:杨光荣

44

贵凳村

沙坝塘-寨云

1.5

张波

杨江武

路政员:姚元芳

技术员:杨建成

护路员:杨光荣

45

贵凳村

邮政所-甘塘、湾丘

2.6

张波

陈丽娜

路政员:陈丽娜

技术员:李叶龙

护路员:石邦秀

46

贵凳村

峨溶中学-沙子坳

1.5

张波

白朝三

路政员:白朝三

技术员:白正刚

护路员:白正刚















附件 5—1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会议制度

根据《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

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全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议事程序,切实把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制定本会议制度。

第二条会议指县农村公路路长制会议。

第三条农村公路路长制会议研究部署路长制工作的重大政策、重要制度和重要措施;组织落实总路长办公会议精神协调解决涉及跨部门、跨村居的难点堵点问题;定期通报巡查和问题处理情况,听取年度督查情况汇报,研究确定年度考核问责和奖励事项。

第四条农村公路路长制会议由镇级路长或委托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召开,参加人员为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其他出席人员根据会议议题需要确定。

第五条级路长原则上每年应组织召开不少于2次办公会议。

第六条路长会议纪要由镇党政办负责起草,呈路长审定后印发。

第七条路长办负责对会议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办。议定事项执行有关部门或村居应在会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县路长办提交实施进度安排的书面计划。在既定实施期限内未完成任务的,有关部门或村居须在办理时限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路长办提交书面说明。路长办负责对未按要求落实议定事项或整改不到位的,上报路长,按规定进行问责。执行中如有问题,有关部门或村居应及时向路长办报告,重大问题还应及时路长报告。

附件 5—2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巡查制度

第一条为落实路长制巡查责任,按照《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巡查是路长制管理的主要方式,通过巡查及时发现、报告问题并妥善处置。各级路长是路长巡查工作的总负责人。

第三条巡查工作由各级路长组织,巡查人员由各级路长指

定。

第四条巡查方式分定期、不定期、重点巡查三种方式。

定期巡查:级路长每月路面巡查不少于 1 次,村级路长每周路面巡查不少于 1 次,并组织三员实施常态化巡查。不定期巡查: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汛期、恶劣天气等时段视情况增加巡查次数。重点巡查:各级路长对上级路长交办或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员按要求落实整改。

第五条路长巡查重点关注以下内容:公路路域环境提升情

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提升公路养护水平情况、道路扬尘

治理情况、交通秩序维护和乱摆卖、乱堆放、乱停放、乱拉挂、

乱张贴、乱搭建等其他影响公路环境的六乱问题。

第六条上级路长要深入一线,查看下级路长的履职情况,

了解路段综合整治提升现状、存在主要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明

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期限等,部署重点工作内容和

具体措施。相关记录应作为各级路长巡查责任路段、履行路长职

责的依据。

第七条巡查发现问题,简易问题应立即开展处置,一般性

问题报本级路长协调处置,较为复杂和典型的问题、涉及多部门

联合处理的问题报请县级路长办协调处置,并做好记录备案。

第八条级路长办要定期、不定期对问题处理情况开展巡

查,巡查情况及时报县路长办。两级路长办要落实路长制常态评价机制,对路长制执行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要负面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因巡查工作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

第九条路长办应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在路长公示牌将

监督举报电话向公众公布,落实专人接听受理,对各类投诉举报

问题要做好记录,快速核实,分类整理,对举报反映属实的问题,

应及时分派督促整改。

附件 5—3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督查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对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切实做到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推进全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又好又快完成。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督查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于路长制工作级督查。

第三条级督查范围为各村居

第三条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实事求是、强化整改原则,建立工作任务直达制度、现场协调直办制度、进度情况直报制度,严格检查督办。

第四条县路长办负责督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以专项督查

和定期督查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根据督查需要可商请县委、县

政府督查办或邀请新闻媒体专项督查;定期督查每半年一次,对

各督查对象路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

第五条督查内容主要包括:

(一)工作部署情况。重点查看路长制人员落实、部署推动、宣传动员等情况。

(二)路长履职情况。路长分别对辖区内农村公路的巡查检

查、问题整改、监督考核,以及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事项履职情

况等。

(三)任务推进情况。重点督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推进、日

常养护管理、路域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路产路权保护

等主要任务推进情况。

(四)路长会议或上级路长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

第六条每年年底,路长办将结合专项督查和定期督查结果对路长制工作年度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将作为路长制工作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 6

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主体责任,督促路长制各责任主体迅速启动并有效运行路长制各项工作,各级路长和三员认真履职,切实推动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按照《峨溶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村(社区)

二、考核范围

全县纳入路长制的镇、村道及其附属设施,包含公路桥梁。

三、考核内容

(一)机构设置(10分)。村居成立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按“1+3”模式落实辖区内管养村路长及三员责任人,落实办公场所和工作联络人,并按要求设置农村公路路长公示牌。

(二)巡查管理(20分)。严格按照路长巡查频率要求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及重点时段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对巡查发现道路问题实行闭环管理,积极协调解决,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管理职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任务完成(40分)。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村级路长要结合辖区内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全力推动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辖区内农村公路达到畅、安、舒、美要求。

(四)交办督办(15分)。按时完成上级路长交办的任务事项,及时处置群众反映涉路问题。

(五)分级考核(15分)。村居级路长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村级路长及三员工作完成情况的督导考核。

四、考核方式

路长制工作考核由路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参与的方式组织实施,采取日常巡查检查与年终督查考核,公路管养外业质量评定和内业资料查阅相结合的综合评分方式进行,采用百分制计算,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考核评分采用百分制并设置附加分,考核结果分四档:90 分以上为优秀、8090 分以下为良好、7080 分以 下为合格、70 分以下为不合格。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 12 月底依据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对各路长制责任单位进行排名。路长制责任单位出现以下情况,年度考评直接列入不合格单位

(一)该年度辖区内管养公路因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而造成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的。

(二)该年度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无法按期完工或在建项目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

(三)被国家或县上点名通报批评,影响全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的。

五、考核奖惩

考核结果报路长审定后,纳入各村居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考核结果位列前三的单位和涌现的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进行约谈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