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5XR/2023-001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3-12-13 [ 发布日期 ] 2023-12-13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12-1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举措

(一)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职工会议、行业会议等抓好学法、释法、警示、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建筑业、房地产业等法律法规。二是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质量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开展精准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5次,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建立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售楼大厅为网格的法治宣传阵地,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和反诈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和精准普法提供良好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治理效能。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好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建立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二是推动日常监管精细化。着力推动建筑工地、房地产项目、房屋安全使用、物业管理等领域的执法检查,监管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82个,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24个,考评率、合格率均为100%。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26处,整改1120处,整改率达99.5%。实施简易处罚43起、一般行政处罚30起,处罚金95.75万,做到服务精心、管理精细、执法精准。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对全县房地产市场、建筑工地、物业管理、城乡污水处理等5个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检查相关主体9家。

(三)推进学法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统计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规范化及依法行政水平。

(四)高效依法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一是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县信访办转签件48件,办结48件,互联网+督查平台网络投诉40件,办结40件,均做到事事有回音,受理率达100%,办结率达100%二是规范信访类事项办理程序。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今年来,法制信访科接待来人来访258人次,涉及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咨询、民工工资、城乡污水处理、市政维修、老旧小区改造等。

(五)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持续优效。一是优化办理流程。以项目办理流程为主线,全面实行一窗综办对外提供受理、审批、出件等一站式服务,做好并联审批及联合验收等工作,促进审批服务快捷高效。二是精简审批环节。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运作模式,共用身份证明、多测合一成果等,由综合窗口分发各参验部门内部流转,积极探索由转变。三是推行网上服务。大力推行渝快办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服务,着力推进电子证照运用的深度和广度,施工许可实现全程网办。目前,办理施工许可43件,竣工验收29件。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履职并积极推进住建系统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增强法治素养。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工作计划,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落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三是加大考核检查力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实行量化、细化管理。

(二)定期谋划部署。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行业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在委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年初及时部署,按时开展执法情况检查,督促各科室认真履行监管责任。

(三)落实法治制度。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恩杜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委法律顾问。三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对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审查、备案。四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2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办理”,并网上公开办事指南等信息要素。

(四)完善监督机制。一是强化督促提醒。主要领导经常与领导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觉悟、强化依法行政,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深刻汲取工程建设领域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教训,推进住建系统“以案促治”工作。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1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典型问题通报10期,观看《监守自盗的钱耗子》,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三、存在主要问题

2023年,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较好地予以落实,没有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但离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有待提高;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学习欠深入、理解欠透彻,整体法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推动实施八五普法关键一年,推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落细落实、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做到专题部署、定期研究,盯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放松,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力争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推动我县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确保法治住建高质量推进。

(二)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把《宪法》宣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结合起来,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加大对民法典、党内法规和重点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深化法律进小区、进工地宣传系列活动。

(三)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再造审批流程、深化制度建设,让数字化建设贯穿住建服务全过程,建设高效的智慧管理模式,开启住建行政服务窗口审批、全程网办、共享互通的数字住建新时代。

(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面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电信网络诈骗和反诈行动和日常执法检查、平安建设和专项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和激发依法治理的行动自觉。

(五)加强法治审查严格把关。健全政务信息依公开制度,对政策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加强科室间联动,做到严格把关、仔细核对,提高案件办结效率和质量。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地依法抓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任务,为我县城市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