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5XR/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2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有关要求,县住建委认真贯彻县委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高住建工作依法管理水平,精心安排部署,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落实一窗办理,精简审批环节,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办理。大力推行渝快办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服务,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建筑能效测评等电子证照运用。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进行法制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组会议讨论。

(二)健全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入开展建安系列执法行动、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和全县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执法证件年审工作,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案卷严格制作,及时归档,专人保管。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结合实际,加强重大决策、执法检查、考核培训等方面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建设,相继建立和完善《住建委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违法举报投诉制度》等依法行政制度,不断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加大我委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力度,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年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加大法制宣传,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

一是结合住建行业特点,开展法律进工地、进企业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召开安全生产提升培训会,为建筑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传达解读最新法规政策。二是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活动,大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宣传普及建设领域法律知识。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全县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发放安全手册400余份,各工地悬挂安全标语82条,项目经理、监理人员、施工管理人员共有200余人参加活动。

(五)加强政务服务,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发布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行政执法等各类政务信息。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加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等相关实务工作培训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贯彻全年工作始终。

(六)加强法制学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实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委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学习实施依法行政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二是加强法制学习与培训。今年,我委通过组织参加专题讲座、执法检查、企业调研等活动,培训人员52人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宪法》、《建筑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条例。三是健全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培训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抓好全委干部职工普法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承担责任意识。四是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9份,建立健全约谈机制,对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39人次,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七)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住建行业稳定。

截至目前,我委共接到信访、投诉件252件,涉及物业、房产开发、民工工资等投诉,做到件件有回复,特别是有效化解了阳光御园项目的欠薪、黄杨郡项目房屋质量的投诉等纠纷。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作为党组书记,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工作中以勤廉为本,讲政治、讲原则、讲党性,办实事、求实效,用政治、纪律、法律来规范自我的行为,恪尽职守,做到警钟长鸣。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一系列党纪党规,严格践行廉政承诺,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把讲政治、守纪律摆在首位。

(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对县委县政府部署及本部门的重点业务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检查、身体力行,经常冲在第一线,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带头模范遵守,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认真开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法治宣传等工作,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大监管力度,做到依法行政,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结合工作,不断完善巡查监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对全县建筑业、房地产业的执法监察力度,对违法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管、执法监察工作做到全覆盖,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移交。在查处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流程执行,做到公开透明、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五)行政处罚无诉讼件。处罚决定严格执行,做到事实清楚、有理有据、裁量合理。对行政处罚每个案件的处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做到案件调查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得当。2021年完成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60个,考评率100%,合格率100%。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515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30处,已整改1630处,整改率100%,处罚金274万元。

三、存在不足

全年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对工地、小区等相关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执法人员较少,执法力量较薄弱。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存在的不足,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严格落实委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执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通过学习培训、专家授课、现场学习等形式,培养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及执法能力,使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的执法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建筑法律知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亮证执法检查,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

(四)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