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5XR/2021-0007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1-01-06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政府

今年以来,我委按照市、县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住建工作全过程,以强化执法工作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加强普法宣传为抓手,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委以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保证普法教育、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等工作协调发展。

(二)强化宣传,有效提升法律意识

一是结合党组学习开展普法学习。利用委党组学习契机,适时穿插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并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深刻领会制度精神。

二是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普法学习随着反渎职侵权声势的高涨,我委不定期邀请法院、检察院同志结合案例讲授法律的相关知识,帮助广大干部分清“罪”与“非罪”、“违法”与“犯罪”、“违法”与“违纪”的界限,同时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观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三是结合专项培训开展普法学习。通过邀请市建委专家、聘用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和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我委管辖内的建筑企业、建筑工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培训。

四是结合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学习。通过  “三月法制宣传月”“5.12抗震减灾”“扫黑除恶”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20年以来,我委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设立宣传展板、板报55余块,悬挂宣传条幅、标语320余条,普法覆盖3万余人次。

五是结合法治理论考试开展普法学习。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参加网络考试、抽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抽考,通过率100%,按照普法办要求安排领导参加庭审旁听。

(三)强化执法,全面开展执法工作

一是强化质量监督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和飞行检查153次,商混企业检查3次,监督抽测3次。下发整改问题通知单93份,约谈企业9家。对2家检测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4万元。监督跟踪处理不合格检测报告1523份,处理率100%。建筑材料抽测工程13项,抽检材料总数23组,全年无质量事故发生。

二是狠抓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编制任务清单,对照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建安系列执法行动、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和全县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抓好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关键节点管控。加强建筑特种设备管理,聘请建筑设备检测公司对全县的建筑特种设备进行大检查,共检查塔式起重机63台、施工升降机22台,处罚租赁企业3家。狠抓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制定并印发了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方案、十项强制性措施等文件,将扬尘控制工作与安全、质量监管同部署、同检查。建立了工地扬尘控制长效机制,顺利通过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抓实建筑工地噪声监管。要求建筑工地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制定噪音管控方案,采取降噪措施尽量减少噪声扰民。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全县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59个,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31个,考评率100%,合格率100%。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348份,下发停工通知9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174处,已整改1170处,整改率99.7%。其中,查出较大以上安全隐患3处,已整改完毕。约谈企业14家,对7个在建项目项目经理扣分共计42分。下发简易行政处罚决定书43份,处罚金4.3万元。下发一般行政处罚决定书41份,共处罚金81.44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人手紧、任务重,有的科室忙于处理日常事务,普法学习的时间和学习内容难以完全保证。二是个别同志还存在认识模糊、经验主义等情况,认为凭多年的工作经验能办成的事情,不一定得遵守繁杂的程序。三是随着依法治理工作的推进,我们在工作标准的精细化、理论储备的丰富化、活动开展的多样化等方面都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和规范建设,重点是抓工程建设管理行为中质量安全方面监管人员的行为规范,确保管理工作不断向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三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除了常规的基础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外,还将在执法技能方面加以提升。四是继续加强对职工法治方面知识的培训,确保职工对企业做到一视同仁,不留后门、不开缺口,有效的促进我县建筑行业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7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