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MB1533992U/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信访办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信访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9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我办围绕《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工作的通知》(秀山委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了信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现将我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时总结了去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全面部署我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本办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筹划、有序推进。相关负责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法治宣传

我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宪法》、《信访条例》、《行政法》、《民法》等,共开展学习三十余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与此同时认真抓好业务法律知识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    

为了搞好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定期在接访大厅电子屏进行宣更新,宣传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2020单位在花灯广场开展《重庆市信访条例》、《宪法》等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一幅,印制发放《重庆市信访条例》宣传1000余份,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依法依规信访,理性维护合法权益,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构建和谐社会。

(三)推进信访法制化建设

以“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抓手,通过在本单位办公区域长期公开本单位职能职责、领导职工简介、办事流程、单位办公电话、网上信访网址、监督投诉方式及相关的法规制度等,为上访群众营造公正、透明的信访环境,打造阳光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平台。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公信力,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和谐。

同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有资质的律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提供日常法律咨询、合同审法治审查教育等法律服务。20205月成立了人民访调对接中心,配备专业的人民调解专员,依法依规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专业领域人才的作用,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在及时有效化解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将法治信访理念落到实处。

(四强化信访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县级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合访机制,安排县领导及重点单位每周二、四到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大厅坐班接访根据领导和单位职责分工,有针对性的预约重点信访人,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2020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5587人次、5820件次,化解5786件次,接待群众9244人次,涉及36850人。县领导开展公开接待来访群众活动75次,接访群众127批次、268人次。开展县信访办主任接待日活动11次。

二是抓好信访重点人员疏导稳控严格落实帮教机制,我办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信访重点人员家中走访,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到位、家庭困难帮扶到位的三到位原则,从源头防信访重点人员到市进京上访。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访协调方式还需规范。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的力度需要加大,一些涉及群众群体性的信访事项化解稳控难度大,责任部门和信访部门压力较大二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仍需着力化解稳控。随着各个重点项目的陆续推进,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引发的信访问题导致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增加。房地产开发建设等群体还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三是法制宣传方式单一,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局限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积极推行法定途径优先,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边界,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进一步压实信访事项程序性和实体性办理责任,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继续加强到市进京非访的防控和处置。围绕重要敏感节点重大节日活动这一主线,继续加强全县信访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对我县重点信访人员进行逐案分析,诉求具有合理性的穷尽办法解决,家庭确有困难的多渠道进行帮扶,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全力确保我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