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行政检查 >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0-0005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11 [ 发布日期 ] 2020-10-23

关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3个制度的通知

日期:2020-10-2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3个制度

通知

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委机关各科室:

经委领导同意,现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3个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11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第一条【制定依据】 为了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0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卫办发﹝2019﹞114号)、《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府办发〔201978号)要求,结合本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基本定义】 本制度所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指委机关依法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行政执法决定之前依法进行审核的程序。

委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程序或者法制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关决定。

第三条【适用范围与判断标准】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包括下列行政行为:

(一)行政许可;

(二)行政处罚;

(三)行政强制;

(四)行政检查;

(五)行政奖励;

(六)行政裁决;

(七)行政确认;

(八)行政给付;

(九)行政征收;

(十)法律规定的其他行为。

上述行政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的判断标准,详见附件1

第四条【责任科室】 委机关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由监督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予以配合。

监督审计科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法律顾问、社会律师和相关专家建立法制审核队伍,统筹完成委机关的法制审核工作。

第五条【法制审核的内容】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要内容:

(一)行政执法事项是否超越卫生健康委法定权限;

(二)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

(三)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规范;

(四)行政执法事实是否充分、完整、清楚,

(五)行政执法证据是否真实、合法、关联并形成证据链;

(六)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

(七)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是否正确、书写是否规范;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需要审查内容。

第六条【法制审核程序】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

(一)承办科室(含执法机构)填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详见附件2),同时一并提交本制度第七条规定送审材料至县卫生健康委监督审计科。承办科室送审材料不齐全的,监督审计科应当一次性告知补充,不予补充或者补充不完整的,监督审计科予以退回。

(二)监督审计科在收到全部完整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制审核,出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详见附件3);对争议较大或内容复杂的,经委分管领导批准可适当延长审核时间。

(三)监督审计科审核时,与承办科室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时,可以邀请相关专家、法官、律师等人员召开论证会,广泛听取意见。

(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经法制审核后,承办科室应当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与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一并报分管领导审批或者委领导集体讨论决定。

承办科室提请法制审查所需要的全部时间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严禁超期限提请法制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详见附件4

第七条【提请法制审核材料】 承办科室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送法制审核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法制审核申请表;

(二)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三)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相关文书材料;

(四)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相关证据材料;

(五)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律依据材料;

(六)经过听证程序的,应当提交听证笔录;

(七)经过评估、鉴定程序的,应当提交相应评估、鉴定报告;

(八)法律规定认定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其他材料。

第八条【法制审核决定】 监督审计科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后,应当根据下列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认为拟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准确、行政裁量权行使适当、程序合法、法律文书制作规范的,出具同意的审核意见;

(二)认为拟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需要补充或者重新调查收集有关证据、补正执法程序、规范法律文书制作或者行政裁量不合理的,出具补充完善的审核意见;

(三)认为拟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存在违法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依据适用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行政裁量明显不当等情形的,出具不同意的审核意见。

第九条【文书归档】 法制审核过程中形成的法制审核意见、答复等相关材料,行政执法机构或承办科室应当归入行政执法案卷。

监督审计科应当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台帐,并对做出的法制审查意见按年度进行归档。

前款规定相关文书的归档要求及保管年限根据《档案法》《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等要求予以确定。

第十条【实施】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2.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

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附件1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序号

行为类别

    

  

1

行政许可

1.经过听证程序的;

2.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的。

2

行政处罚

适用一般程序案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

1.拟对公民个人作出2万元以上,对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作出10万元以上罚款的处罚决定;

2.拟对公民个人作出没收其价值2万元以上,对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作出没收其价值10万元以上非法所得、非法财物的处罚决定;

3.拟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责令停产停业或相当于停产停业性质的处罚;

4.拟对违法行为人处以吊销卫生许可证件、批件(含吊销医疗机构部分诊疗科目)。

3

行政强制

1.实施查封场所、设施(财物)或扣押财物,且涉案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或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

2.实施冻结存款、汇款行政强制措施的;

3.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行政强制执行的;

4.划拨存款、汇款、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等强制执行方式。

4

行政检查

开展除市级要求之外的专项行政检查的工作方案。

经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不再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

5

行政给付

除市级项目外的,我区(含区政府涉及我委)行政给付的相关文件

6

行政奖励

1.本系统以市政府名义进行奖励的;

2.行政奖励涉及人数100人以上、社会影响较大的。

7

行政确认

规范行政确认相关程序与标准的文件。

8

行政裁决

1.涉及当事人根本权利义务的;

  1. 裁决金额20万元以上的。

9

行政征收

行政征收额度达到法律规定上限的。

10

其他

根据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予以确定。

附件2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

申请科室

(或执法机构)

申请时间

拟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名称

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相关材料

承办科室(或执法机构)意见

经办人:        

承办科室(或执法机构)负责人:

附件3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

             卫重执法审(    )  号

序号

审查内容

初步审查意见

1

属于本机关的职权范围

是 □否(理由:    )

2

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

是 □否(理由:    )

3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是 □否(理由:    )

4

适用法律正确

是 □否(理由:    )

5

符合法定程序

是 □否(理由:    )

6

行政执法裁量基准适用

是 □否(理由:    )

7

行政执法文书规范

是 □否(理由:    )

8

未超越或者滥用职权

是 □否(理由:    )

承办

人审

查意见

                     

                     

              承办人签名:

监督审计科负责人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附件4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0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的通知》(渝卫发〔201970号)、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府办发〔201978号)要求,结合我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指卫生健康执法人员运用执法文书制作、音像记录、电子数据采集等方式,对依法实施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和归档,客观、全面、真实记录整个执法行为过程,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第三条本制度适用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所属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下同)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行政应急、重大行政决策和抽象行政行为的过程记录,不适用制度。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条 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切实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第五条 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当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执法数据电子化采集和音像记录等全面普及。

第六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按照相关规定配置完善手持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和音像记录资料自动传输、存储、管理等设备,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配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所需设备、经费应当纳入行政执法经费予以保障。

第七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强化记录实效,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卫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章记录方式及要求

第八条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包括执法文书制作、音像记录和电子数据采集等形式。执法文书制作与音像记录方式可以同时使用,也可以分别使用,记录的内容应当连续、完整、一致。

第九条执法文书制作是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采用纸质(或电子)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及其他纸质(或电子)文件对执法过程进行书面记录(含检查表格、调取的书证物证、鉴定意见、专家论证报告及其他书面记录),包括手写文书、经电子签章的电子文书和信息系统打印文书。

执法文书制作应按照《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卫生部令第87号)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按照市级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完善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制定规范的执法文书。

第十条 音像记录是执法文书制作和电子数据采集的有效 补充。音像记录指通过照相机、录音机(笔)、摄像机、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记录设备,实时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的方式。

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市级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制定的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记录事项清单和执法行为用语指引,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

第十一条在执法文书、信息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证据保存、举行听证、行政强制措施、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应当使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音像记录中,原则上应当不间断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完整地记录行政执法情况并固定相关证据。行政执法活动中,因客观原因无法全程不间断录音录像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对重要情况进行录音录像,并对中断原因进行语音说明;无法及时语音说明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行政执法活动结束后制作书面说明。

第十二条电子数据采集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重要方式。电子数据采集指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记录各类卫生行政执法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料,包括信息填报和网上运行等产生的数据记录资料以及据此生成的汇总数据和统计表等相关数据文件。

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其执法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工作要求进行电子数据采集,其记录内容应当与执法文书相一致。

第十三条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中,遇有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应当按保密权限和规定执行;因天气等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使用的,可以停止使用音像记录。

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应当在执法结束后及时制作工作记 录,写明无法使用的原因,报本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一并存档。

第三章记录过程及内容

第十四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全过程所记录的内容,应当符合合法、规范、客观、全面、高效、公正的原则。

第十五条 监督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对管理相对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

(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应当按规定统一着装,佩戴证章、标志,使用规范用语,记录拍摄表明身份,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对执法文书签字确认等过程。

(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对管理相对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应自到达检查地点开启执法记录仪,对检查地点门头及周边环境进行拍摄后,进入检查单位;检查完毕后应再次对检查地点门头进行拍摄后关闭执法记录仪,检查过程中不得中断拍摄。

(三)检查结束后使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制作《现场笔录》、《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或《卫生监督意见书》等行政执法文书,采集监督检查的电子数据,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传至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

(四)行政执法文书应当符合国家和市相关执法文书制作要求,所有文书应当有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签字或盖章,不得缺项漏项。行政执法文书记载的时间应当与录音录像资料反映的起止时间一致。

第十六条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违法行为开展立案查处,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执法活动所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

(一)行政执法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制作《现场笔录》《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或《卫生监督意见书》,使用移动执法终端采集违法行为的电子数据,及时录入行政处罚案卷信息,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传至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

(二)违法案件的询问(听证)、合议应当使用调查询问室、合议听证室或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制作《询问记录》《听证记录》《合议记录》等执法文书。

(三)行政执法人员询问案件当事人应当拍摄表明身份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告知被询问人权利义务、询问结束后向当事人核实询问内容、当事人签字确认等过程。

(四)《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催告书》《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等需要送达到当事人的执法文书,在送达时,应当使用执法记录仪等影像设备记录,告知权利义务的必须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

第十七条行政强制全过程记录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中,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所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

(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时,应当制作《查封、扣押决定书》《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决定书》《行政控制决定书》等执法文书。

(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使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影像设备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三)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时应当拍摄表明身份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制作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现场笔录》、当事人签字确认等过程。

(四)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应当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并形成文字记录。

第十八条 执法人员在制作音像记录时应当包括执法时间、执法人员、执法对象等执法内容,重点摄录以下内容:

(一)执法现场或相关内外部环境;

(二)当事人、证人等相关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言行举止;

(三)相关书证、物证、电子数据等现场证据,以及其他可以证明执法行为的证据;

(四)执法人员现场张贴公告,开具、送达法律文书和对有关财物采取措施情况;

(五)其他应当记录的重要内容。固定场所音像记录内容应当包括监控地点、起止时间及相关事情经过等。

音像记录设备采集的图像与声音应当清晰、完整,反映的内容应当与相应文书记载的一致。

第四章记录保管、归档及调阅

第十九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当指定内设机构和专人,负责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收集、保存、归档和设施装备的统一管理。加强对执法台帐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第二十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形成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规范。积极推进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防删改的信息化记录储存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和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

第二十一条执法人员应当在现场执法过程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记录信息进行储存并登记,不得由案件调查人员自行保存。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保存的,需书面说明情况,并经执法机构主管领导事先批准延期移交。

执法过程中执法记录仪、音视频监控设备等拍摄的原始音视频数据,应标注时间、地点、当事人等关键信息,按照案卷号、案由、拍摄时间等项目分类保存。

第二十二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事项办结后,应当依照有关要求,将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记录资料整理成案卷后归档保存。

各类执法文书、检测报告、相关工作记录等纸质记录资料保存期限参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执行。作为证据使用的音像记录资料保存期限应当与案卷保存期限相同;不作为证据使用的音像记录资料至少保存6个月。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当使用光盘、移动存储介质等方式,长期保存音像记录:

(一)当事人对行政执法有异议或者投诉、上访的;

(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时,当事人逃避、拒绝、阻碍,或者谩骂、侮辱、暴力抗拒行政执法的;

(三)涉及群体性事件、重大突发事件的;

(四)其他作为证据使用,需要长期保存的重要情形。

第二十四条对执法记录资料使用实行严格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办理,不得擅自查阅和公开。

需向行政复议、信访、司法等单位提供记录资料的,须经执法机构负责人批准,并做好登记。

音像记录需要作为证据使用的,应当由执法人员报经本机构负责人同意后,制作文字说明材料,注明制作人、提取人、提取时间等信息,将其复制后提供,并对调取情况记录在案。

第五章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

第二十五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定期对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行全过程记录规范的执行、相关设备设施运行管理维护、归档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发现问题应当及时纠正。其检查结果作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其执法人员重要考核依据。

第二十六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的建立和实施情况纳入专项稽查内容,定期对执法全过程记录档案开展抽查工作,稽查结果应当予以通报,并纳入内设部门和个人考核评议范围,与评先评优及奖惩挂钩。

第二十七条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其执法人员在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及相关负责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对应当记录的执法活动未予记录、不按要求记录或丢失记录,影响案件事件处理或者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

(二)执法记录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三)剪接、删改、损毁现场执法音像记录资料的;

(四)擅自查阅、复制、保存、对外提供或者公开发布案卷、现场执法音像记录资料等记录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

(五)其他违反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有关规定的行为。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八条本制度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提高我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对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0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通知》(渝卫发〔201971号)、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府办发〔201978号),结合我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所称行政执法公示是指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采用一定方式,依法将本单位的执法职责、依据、范围、权限、标准、程序、结果等信息,主动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活动。

第三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执法行为中,全面建立和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

第二章 公示内容

第一节 事前公开内容

第五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执法事项、职责、权限、依据、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并及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职能变化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第六条 执法职责权限。公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及权限。

第七条 执法主体。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内设执法科室和下设执法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执法人员姓名、执法证号等。

第八条 执法依据。公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第九条执法程序。公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流程图及具体程序,包括行政许可的事项、受理机构、条件、期限、费用;行政处罚的步骤、程序;行政强制的方式、条件、期限、程序;行政检查的步骤、程序;行政征收的步骤、程序等。

第十条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行政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第十一条 监督举报。公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方式、途径和受理条件等。

第二节 事中公示内容

第十二条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办事科室、政务服务窗口等场所需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公示相关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渠道等信息。

第十三条 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佩戴或出示执法证件,并按照规定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标识。

第十四条执法人员出具执法文书时,要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以及其享有的陈述、申辩、申请听证、申请回避、救济途径等法定权利和依法配合执法等法定义务。

第三节 事后公开内容

第十五条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法律、行政法规另外规定的除外。

第十六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可以采取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摘要或者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许可决定书等行政执法决定书全文的方式。

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摘要的,应当公开行政执法决定书的文号、执法主体名称、当事人姓氏或者名称、执法决定等。

行政执法决定书全文公开时,应当隐去如下信息:

(一)法定代表人以外的自然人名字;

(二)自然人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通讯方式、银行账号、动产或者不动产权属证书编号、财产状况等;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银行账号、动产或者不动产权属证书编号、财产状况等;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隐去的其他信息。

第十七条 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公开:

(一)当事人是未成年人的;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

(三)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

(四)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情形。

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经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公开。

第三章 公示公开载体

第十八条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以网络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新闻媒体、办公场所等为补充,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九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的网络平台主要包括:

(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重庆”网站。

(三)“健康秀山”微信公众号等。

第二十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的新闻媒体主要包括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广播等。

第二十一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的办公场所主要包括委机关、监督执法支队办事大厅等场所,可采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公开。

第四章 公示公开程序

第二十二条办公室牵头负责公示信息的收集、主要负责人审签;监督审计科及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提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社会抚养费等行政征收及相关执法检查的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公示;委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提供行政检查信息公示。

其他需要公示的信息由相关科室和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发布。

第二十三条 公开信息由相关责任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批准后公开。未经主要领导审查不得发布。

第二十四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其他执法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五条 行政执法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当及时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调整更新。

行政执法决定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者其他原因被变更、撤销或者被确认违法的,原发布该决定的科室或执法机构应当及时撤回公开的原行政执法信息。

第二十六条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当于每年131日前公布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执法情况。

第五章 监督机制

第二十七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要求公示、选择性公示、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