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行政检查 >检查结果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2-12-15 [ 发布日期 ] 2022-12-15

2022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15

2022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年来,我支队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不断推进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能力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卫生违法行为为我县打造医疗卫生高地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业务工作。一是狠抓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今年来,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12次,专题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2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增设党风廉政教育室,夯实党建基础。与县政协联合打造“党建领航、护卫健康”的党建廉政教育室,为支队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充电”场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二)

加大执法力度,突出主责主业。一是双随机检查督难点。2022年共完成国家“双随机一公开”任务95项,监督完成率100%;完结率100%,完成率100%,查办案件14起,罚款7.18万元,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在“信用重庆”向社会公开。二是日常检查督要点。2022年我支队共监督检查2422户次,监督覆盖率98.01%,其中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1046户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145户次,学校卫生监督检查106户次,消毒产品及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检查10户次,医疗卫生监督检查480户次,职业卫生监督检查125户次,妇幼健康卫生监督检查22户次。全年共查办案件131起,其中查办大案要案2起,共计罚没收入85.5余万元,36家医疗机构被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三是专项检查督重点。完成了市级下发的医疗废物专项检查、医疗乱象专项治理、非法鼻炎诊疗等专项检查、托育机构专项检查、抗抑菌制剂专项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整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等8个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共监督检查189家经营管理单位,查办案件32起,罚款35万元。四是联合检查督盲点。今年来,我支队联合县公安部门、文旅委对辖区内住宿行业及影剧院、网吧等经营单位进行了随机检查,共监督检查12家经营单位。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共监督检6家经营单位。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联合执法,检查美容机构22家、医疗美容机构5家,查办案件2件,罚款3.4万元。五是执法服务增优点。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引导被监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秩序,2022年共发放(包括新办、变更、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76家,公共场所单位建立档案建档率达100%。

(三)狠抓责任落实,做好防控工作。一是强化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网。我支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442户次,累计查处传染病专业类案件11起,罚款1.8万元。二是组织力量,加入疫情防控专班组。为做好秀山“11•8”疫情防控工作,我支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组织全支队执法人员分别加入“三公”专班组及追阳专班组,切实履行专班职责。

(四)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拓宽平台渠道。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终坚持以提升广大群众卫生健康安全意识为抓手,“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执法服务宣传进企业、现场法制宣传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五)增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培训练兵强本领。通过网络培训、知识竞赛、集中授课、脱产学习、案卷评析,切实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全年共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会12期和案卷评析会4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县各类短期培训30人次。二是交流学习强实力。通过学习交流“走出去”,专家带教“请进来”“的模式补短板、求创新业务骨干人员到市总队“点对点”顶岗学习同时,邀请市执法总队领导来我县“面对面”现场带教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2022年工作亮点

(一)提升执法效能,建立执法“三机制”监管模式。一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工作力度,完善案件移送机制。二是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发挥监督力量。整合乡镇卫生健康协管员力量,建立覆盖县、乡、村投诉举报网络,形成严防严打高压态势。是完善常态化“督导约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践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执法理念,完善约谈机制,定期与各级医疗机构、水厂、学校、公共场所等负责人进行约谈,增强行业经营人员依法执业、依规经营的自觉性。

(二)强化内部管理,开展案卷互评。一是开展专项内部稽查。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以工作日志为基础,对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情况进行考核通过量化考核,确保政令畅通,实现了奖勤罚懒、激励先进。二是开展跨专业案卷互评为了提高案卷质量和办案效率,组织各科室开展跨专业执法案卷互查互评工作,对每一个案卷从主体资格、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正,对存疑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探讨,力争每一个执法案卷做到规范、合法、有效。

  1. 存在的问题

  1. 行政执法部门之发现违法线索信息互通不及时,部门信息互通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席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打击非法行医行刑衔接难,一是司法鉴定难,二是移送标准的变化,导致部分案件无法移送。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充监督执法队伍。2023年拟定新招录3名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二)努力建设市级规范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2023年,我支队将对标对表切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执法装备投入,加强对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政治思想教育,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市级规范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建设工作

(三)加强部门协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加大执法力度,建立1+N多部门行政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焦点、重点、难点问题

(四)认真完成市、县级下达的各项监督执法任务。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加监督频次,提高监督执法质量,确保卫生健康监督各项工作指标顺利完成。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2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