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积极履职、以上率下,真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促。

2.严格按照《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要求,落实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制度保障。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形成执法主体和人员清单,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

2.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遵循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形成审批内容事项名称、事项编码、申报材料、权力类型等基本要素完全一致的标准化体系,明确岗位人员职责职能,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办事过程全透明。

3.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充实了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完善了应诉机制,增强了应诉能力,保障了行政诉讼法有效实施,深入推进了依法行政。2021年度,我委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4.提升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按照《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信访工作制度(试行)》,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依法、合理、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相结合,全年接待来信来访6668人次,均已下达回复意见书,有效化解群众矛盾。

(三)强化宣传教育。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将法治学习纳入《中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将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纳入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全年目标考核内容,2021年度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1782人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达100%,合格率达99.7%,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2.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以提升广大群众卫生健康安全意识为抓手,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的开展卫生法律知识普法活动,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生物安全法》《知识产权》《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循环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视频或标语2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份,通过健康秀山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众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20次。

(四)强化执法能力。

1.对生活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美容行业、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制定了飓风专项行动,共监督检查1053户次,查办案件29起,罚款8.99万元,行业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监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2.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1年完成国家双随机一公开任务170项,监督完成率100%;完结率100%,完成率100%,查办案件20起,查办案件同比增长43%,罚款2.6万元,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在信用重庆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工作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工作人员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和法治意识不够高。三是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委将继续加强学习法治思想,逐步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紧盯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执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聚力补齐工作短板,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以实际行动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