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1-001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12 [ 发布日期 ] 2021-08-07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8-07

2020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以依法治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积极履职、以上率下,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监督审计科负责具体工作,每月向主任办公会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严格按照《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要求落实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委领导充分发挥教育学习“领头雁”重要,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日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实际行动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制度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将法治学习纳入《中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纳入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全年目标考核内容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100%,有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形成执法主体和人员清单,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三是推行“两微”信息公开以“微媒体”为新抓手,围绕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卫生健康监督等方面发布各类实用性信息,拓宽服务渠道,提供便民信息。四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遵循“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形成审批内容事项名称,事项编码、申报材料、权力类型等基本要素完全一致的标准化体系,明确岗位人员职责职能,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办事过程全透明。五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卫办发﹝202050 号)文件要求,规范法律顾问选聘方式及工作机制在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等法律工作中充实专业力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我委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六是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立法先行”要求,维护法制统一,2020经所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共3件,确保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没有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七是提升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依法依规落实信访工作,我委于20209月制定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信访工作制度(试行)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依法、合理、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相结合全年接待来信来访2733人次,其中受理26件,不予受理1件,均已下达回复意见书,有效化解群众矛盾。


(二)强宣传教育一是营造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卫生健康宣传专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通过《健康秀山》微信公众号、健康秀山栏目等多形式扩大宣传,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2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4.7世界卫生日、“6.26禁毒宣传、“12.4宪法日等法治建设宣传主题活动6次,积极推动法治型社会建设三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参加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及县普法办组织“ 民法典与你同行 ”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同时利用LED显示屏播放民法典公益宣传片35次,张贴民法典宣传挂图100张。


强执法能力。一是创建一评二亮三全四化新监督模式。一评即量化评级;二亮即亮证照、亮公示;三全即制度全、资料全、设施全;四化即工作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监督公开化、培训常态化。对710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实施创新监督模式,监督检查993户次,行业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监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二是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成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双随机任务87项,监督完100%立案7起,罚款0.3三是创建“一案七查七审”案卷评析模式每月定期抽取2个案卷进行“七查七审”评分考核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持续提高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不断提升案卷质量。


、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数量多,覆盖面广,导致目前的普法宣传工作往往只能做到以点代面,宣传不够全面。二是普法工作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工作人员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和法治意识不够高。三是执法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我委将继续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逐步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紧盯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执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聚力补齐工作短板,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以实际行动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