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应急

[ 索引号 ] 11500241MB1D983631/2021-000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03 [ 发布日期 ] 2021-12-0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审查重庆市平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烟花爆竹仓库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示表

日期:2021-12-0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生态环境

审查重庆市平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烟花爆竹仓库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示表


秀山县生态环境局审查以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现公告有关环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1.12.3---2021.12.10。环评文件查询方式http://xs.cq.gov.cn

反馈意见受理方式为电子邮箱:314592146@qq.com,传真:76676177。通讯地址:重庆市秀山县渝秀大道行政事业大厦1509室,邮编:409900。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可自公示起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我局提出听证申请。

序号

项目名称

重庆市平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烟花爆竹仓库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秀山县乌杨街道流秀桥社区与凉亭村交界处

建设单位

重庆市平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重庆泓景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重庆市平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拟在秀山县乌杨街道流秀桥社区与凉亭村交界处建设烟花爆竹仓库建设项目,新建2栋危险等级为1.3级的烟花爆竹仓库,每栋仓库最大储存量为10t,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万元,占总投资的2%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一、施工期

1) 大气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场地平整、搭建厂房建筑、安装机械设备等施工,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由于施工期间工程量小,产生的粉尘量小。项目施工期采取洒水降尘、汽车运输遮盖等措施。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污染污染措施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场地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施工场地废水主要包括混凝土养护废水、施工设备和车辆冲洗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产生量为1m3/d,主要污染物为SS;施工机械和车辆冲洗废水产生量为2m3/d,主要污染物为SS和石油类,拟设置车辆冲洗专用场,并配套设置隔油池及简易沉砂池,冲洗废水以及混凝土养护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9m3/d,主要污染物为CODBOD5SSNH3-N,依托周边民房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后用作农地施肥,不外排。

3) 声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的主要来源于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设备和物料运输的交通噪声,主要为电钻、手工钻等,噪声值约80~90dBA)。

4) 固体废物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是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项目产生的少量建筑垃圾送市政指定渣场堆放;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二、营运期

1)大气环境

本项目不进行烟花爆竹的生产性活动,因此无工艺废气产生,废气主要为运输车辆的汽车尾气。

影响分析

本项目作为仓库使用,不进行生产、加工。同时不设置食堂及备用柴油发电机房,因此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进出厂区的机动车辆产生的少量尾气,主要以无组织的形式排放。

防治措施

项目通过加强运输车辆的检查维护管理,规定检验合格的车辆才能上路,并保证厂区道路畅通,减少汽车怠速滞留,再加大厂区绿化面积,来减少车辆尾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地表水环境

影响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不产生生产废水,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项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作农肥,不外排。

项目所在地周边存在大量果园、农田和林地,可消纳本项目生活污水,对周边地表水基本无影响。

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工作人员生活污水,产生量很少 0.36m3/d,拟修建处理能力为 10m3/d 的化粪池 1 个,废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根据农作物对肥料的需求对周边农田施肥。

拟建化粪池处理能力为 10m3/d,可处理约 27d 的生活污水,有足够的周转时间,可保证植被不同生长季节对肥料的需求与消纳,保证项目废水不外排。

3)声环境

项目营运期烟花爆竹装卸过程全部采用人工搬卸,不使用动力设备。因此,营运期噪声主要为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进出厂区过程中产生的交通噪声和消防水泵运行时噪声。

项目运输由公司委托具有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资质的公司专用运输车送达到用户指定经营点,不纳入本环评噪声影响分析。

项目消防水泵运行时产生噪声,消防水泵仅在火灾事故情况下使用,运行时间短,且使用的是低噪声设备,设备设置在泵房内,并采取隔声、座垫减震等措施后对周边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废

影响分析

项目营运期固体废物主要为职工日常生活垃圾、烟花爆竹收发过程中产生的过期、不合格产品。

生活垃圾经袋装收集后,集中送至指定的垃圾堆放点,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过期、不合格产品暂存在危废暂存间内,交由公安部门组织销毁、处置。

防治措施

厂区值班室处设置垃圾桶,生活垃圾分类袋装收集后,集中送至指定的垃圾堆放点,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过期、不合格产品暂存在危废暂存间内就地暂存,交由公安部门组织销毁、处置。

5)地下水

影响分析

1)正常状况下影响分析

本项目所在区域地下水类型为松散岩类孔隙水,松散岩类孔隙水属上层滞水,在丘谷地带有少量存在,受季节、气候影响较大,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一般除雨季外无地下水。

项目区域内,道路、办公室用房等均进行硬化,化粪池、事故池全部采用防渗材料铺设。正常工况下,项目区域内污水不会渗漏进入地下水包气带、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2)非正常状况影响分析

因化粪池、事故池等池体渗漏造成非正常状况下废水渗漏,根据各储存废水设施容积情况,预计渗漏量约为300m3,在废水进入地层后会渗入强风化砂泥岩的裂隙中,区域水文地质结构没有大的水利联系,而泥岩砂本身具有较强的隔水性,因此渗漏入地下的废水影响范围有限,基本在场地范围内,不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污染。同时具有隔水用的泥砂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防止更深层地下水收到污染。

本项目排放废水中无重金属、剧毒、可持续性的污染物,项目化粪池、事故池等池体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污废水的泄漏。因此,项目在加强防腐、防渗措施和环境管理下,对区域地下水影响较小,对地下水水质影响是可接受的。

防治措施

针对本项目可能对地下水的影响,应采取以下污染防治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原则,按照分区防控原则,拟建项目所在地分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采取的具体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如下:

源头控制措施

拟建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库区构筑物、输送管道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降低风险事故;优化排水系统设计,废水、初期雨水等收集并经厂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水输送等管线敷设“可视化”,即管道地上敷设,做到污染物“早发现、早处理”,以减少由于埋地管道泄漏而可能造成的地下水污染。

分区防控措施

按照分区防控原则,拟建项目所在地分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采取具体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重点防渗区:包括烟花爆竹仓库、危废暂存间、化粪池。重点防渗区在建设时,烟花爆竹仓库地面在满足《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161-2009)中设计要求的同时,采用等效黏土防渗层 Mb≥6.0mK≤1×10-7cm/s 防渗措施进行防渗。

一般防渗区:主要为门岗、值班室、停车棚、消防池、事故池,采用等效黏土防渗层 Mb≥1.5mK≤1×10-7cm/s 防渗措施进行防渗;

简单防渗区:主要为厂区道路,采用混凝土进行地面硬化。

应急治理措施:一旦发生地下水污染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查明并切断污染源;探明地下水污染深度、范围和污染程度;依据探明的地下水污染情况,合理布置浅井,并进行试抽工作;依据抽水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抽取被污染的地下水体,并依据各井孔出水情况进行调整;将抽取的地下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并送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当地下水中特征污染物浓度满足地下水功能区划的标准后,逐步停止抽水,并进行土壤修复治理工作。

6)土壤环境

1)影响分析

根据导则要求,本项目为土壤评价中的污染影响型,土壤环境现状监测是共1个点位,位于占地范围内。为了解项目所在地块土壤质量现状,本次委托重庆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83日对项目所在地进行了土壤现状监测。根据区域环境质量现状章节中土壤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可知,本项目场地内监测点各项指标均能大道《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二类用地的风险筛选值标准,本项目场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2)防治措施

本项目主要为仓储类,储存有各类 CD 级烟花爆竹等对土壤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物质。要求项目严格进行分区防渗,严格按照重点防渗和一般防渗的要求进行建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不乱排;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不随意堆放。加强管理,防止物料事故排放对土壤造成不良影响。尽可能种植绿植,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7)环境风险

危害途径

项目涉及的成品烟花爆竹具有易燃、易爆的危险特性。因此,储存、运输过程中存在危险、有害因素。这些危险、有害因素主要来自于物质危险性、储存装卸过程危险性以及雷电、电气引发的危险性和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

由于物料、设施设备、环境、人员等不安全因素的客观存在,在一定外界因素条件作用下,即使已采取了各种安全对策措施,仍存在事故发生的可能。因此,辨识和分析火灾、爆炸的危害,有助于提高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和操作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

防治措施

设置1座容积为300m3的应急事故池,收集消防废水;设置1座容积为300m3的消防水池,用于储存消防用水;发生事故时,消防灭火前通过闸阀控制关闭排水沟通向外界的阀门,打开通向事故池的阀门,将事故废水利用厂区内的排水沟引流至事故池内。编制风险应急预案。

相关部门意见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500241-51-03-096997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