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专栏>成果展示

平凯街道:深耕“山水林田”四块土地 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

日期:2024-01-05


秀山网讯近年来,平凯街道牢牢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导向,扎实做好“山水林田”四块土地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城郊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村民正在栽种油茶苗

初冬时节,正是油茶育苗的好时节,在平凯街道武营社区五马山组,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抓紧油茶育苗,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据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杨旭升介绍,该公司规模300余亩,将在年底之前完成600万株苗子培育。

平凯街道武营社区300亩油茶育苗基地

油茶是秀山确立的五大特色效益农业之一。2018年,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平凯街道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已发展油茶种植7000余亩。今年,公司又在武营社区流转土地530余亩,与秀山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油茶育苗。与此同时,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秀山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油茶加工厂也即将投入生产。至此,平凯街道油茶生产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平凯街道,使当地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除土地租金收益外,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收,受益农户数千户。

“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种苗培育和基地发展以及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方面起到了很强的示范作用,和他们合作,我们油茶种苗的质量以及成活率都得到提升,我们全县今后的油茶种苗应该能得到充分保障。”秀山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念念说。

黄精育苗基地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平凯街道把深化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耕“山水林田”四块土地,坚持规划统筹、项目叠加、产业带动,聚焦“亩均产值过万、村域产值上亿、助农增收千万、集体收入百万”的整体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城郊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成功打造以官桥茭白为代表的水田种植,以晓教黄精、武营油茶、矮坳金银花育苗等代表的旱地种植,以江西屯、五星、贵道、银厂等村“油茶+黄精+金银花”套种等为代表的山地种植以及贵道蜂糖李为代表的林地种植等系列“亩均产值过万”的产业项目。引进企业11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8个,创建“一村一品”县级示范村9个,建成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3.3万亩,形成6条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种养加三类产业协同发展。

大棚内黄精幼苗长势良好

平凯街道副主任谢寒微说:“我们围绕两花一茶,利用山水田林园,做好四块田的文章,目前,油茶、银花、黄精产业已经形成全产业链,三类别产业产值均达到亿级产业以上。”

(全媒体记者 王建国 付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