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专栏>成果展示

官庄街道雅都社区:兴产业 促就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01

秀山网讯 经过春雨的滋养,官庄街道雅都社区种植的甘蓝远看翠绿成片,近看鲜嫩水灵,长势喜人。

“杨伟在忙不?我是田瑞红,你种的蔬菜长得还不错,有搞头。”近日,官庄街道雅都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胜江、综治专干田瑞红,正对社区产业发展、在建项目推进、务工就业等情况进行轮番摸排;收集动态、查找问题、梳理总结、解决问题、加快突破。

“等蔬菜卖完了,我就再向你们申请一下土地流转事宜,顺势再发展一些应季蔬菜。”官庄街道雅都社区蔬菜种植户杨伟与社区干部沟通。

近年来,官庄街道雅都社区通过兴产业、促就业举措,让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进有量、有质、有效。

兴产业 强弱项

官庄街道雅都社区曾是贫困村,社区无实体产业作支撑,居民增收渠道相对单一。为改变产业发展空壳空心现状,该社区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用加强企业对接、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强化保障服务等举措,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用产业兴村去实现乡村振兴。

“我觉得推进产业发展应该全身心投入、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官庄街道雅都社区党支部何光斌说,为推进产业发展,他们一方面从强化党建工作着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方面从社区实际出发,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培育引入农业经营主体、落细落实各项专项政策、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化满足产业发展过程中各项需求。

“选择雅都发展蔬菜产业是我主动对接的,推进产业发展社区干部确实很用心。”蔬菜种植户杨伟说,2022年年初,他抱着试一试心态来此发展产业,让他意外的是产业路、水、电等基础硬件设施是现成的、完善的,接下来的土地流转、务工劳务、蔬菜销售等环节也是顺利,他说,社区干部对待产业很投入,他来对了地方,目前蔬菜产业已有60余亩,取得12万余元收入,蔬菜产业发展充满生机、蕴藏潜力。

“除了引入企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外,我们社区目前还有一个鲁渝协作蔬菜产业示范重点项目正在推进,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能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何光斌说。

通过产业兴村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居民发展产业积极性逐步增强,闲置撂荒地被充分利用,产业种类及规模得到丰富,居民增收渠道也得到进一步拓展。目前,该社区通组公路硬化已全面完成、“寨寨通”硬化路达100%,“户户通”硬化路达99.5%,新修产业路5公里,引入企业10余家、发展农业产业820余亩,协调矛盾纠纷10余起,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方式,带动务工居民500余名,促进居民年均140余元增收。

促就业 稳增收

“产业发展是重点,缺一不可,但只有产业不代表就有了一切,我认为乡村要振兴,应协同推进有经济实体,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杨胜江说,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他们还把居民务工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根据街道要求,他们通过政策宣传、讲解与动员,除完成每年一度的园区招工“规定动作”任务外,还通过抓党建、抓引领、重实践等举措,进一步做好辖区居民务工就业工作。

据介绍,在强化党建工作过程中,他们除每周进行班子成员碰头会、“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外,还进一步推进社区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引领工作。在此期间,该社区一名老党员让人印象深刻,名叫伍金学,其儿媳田小云早年因家庭现状而选择外出务工,积累不少服装制作经验。通过伍金学引导,田小云有了创业的初步想法。在伍金学的动员下,田小云于2019年选择回乡创业,引入20台服装加工设备,在家搭建就业扶贫车间。

“这个扶贫车间已于去年3月搬到了街道官联社区,但欣慰的是,车间规模壮大了,带动力更强了,除了有本社区居民还有其他村(社区)群众。”何光斌说,企业生产重点在于搞活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服务、解决就业,就目前来说,该车间加工设备已达40台套,年产值已达120万余元,务工群众已有30余名,每人每月务工收入在3000至4500元之间。

目前,云兴服饰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几十名群众正在服装生产流水线上进行着服装加工。

“在这里上班大家非常方便,收入也比较稳定。”务工群众王礼芳,今年59岁,曾是雅都社区一名建卡贫困户,因病因学致贫,一家六口人,车间落户所在社区前,她在家要照顾家庭,没有任何收入,家庭生活非常拮据。车间落户的时候,她便主动联系社区干部报名参与务工。随着车间规模扩大进行“阵地”转移,她紧随后。

(全媒体记者 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