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专栏>成果展示

夫妻携手支教 谱写鲁渝大爱

日期:2022-12-21

    秀山网讯 自鲁渝教育协作实施以来,共152名山东籍优秀教师来秀支教、传经送宝,共37名秀山籍优秀教师通过选派,赴山东相关学校开展学习、挂职工作。根据秀山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安排,将持续以鲁渝感情为纽带,着力推进校校结对、教师示范引领、师资队伍提升等工作。

滕燕蒋磊合照

滕燕今年47岁,来自山东德州市齐河县山师东海实验学校,曾在秀山平凯初级中学支教,担任该校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蒋磊今年48岁,来自山东德州市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目前正在秀山职教中心支教,从事教务处相关工作。

支教期间,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聚焦两地教育发展优势,不仅有真情实意,更有真抓实干。

“目前,齐河县职业中专与秀山县职教中心正在深度协作,双方明确了协作方向,达成了协作协议,拟定了协作具体内容。”蒋磊说。

同心同德 真情实意 传统文化美德经久不衰

在齐鲁大地上,儒家文化源远流长、经久不衰、繁荣灿烂。

“从现在开始,我一定会履行好所作出的承诺。”23年前,时年24岁的滕燕与25岁的蒋磊,在山东省齐河县晏城街道办事处大蒋村举行了热闹喜庆的婚礼,他们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与祝福下许下誓言、喜结连理。

“当初的承诺就是,踏实工作,踏实生活,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他们除性格匹配、三观相合、互生爱慕走到一起外,所从事的工作、工作任务、工作目的存在极大共同点;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始终秉承父母仁爱教育工作理念。

滕燕正在办讲座

滕燕先后荣获齐河县“三八”红旗手、“齐河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齐河县优秀教师” 、“齐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德州市教体系统防控疫情开学复课工作表现突出个人”、“鲁渝协作教育帮扶优秀个人”等表彰;蒋磊除多次荣获德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齐河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 ”表彰外,还先后荣获“齐河县优秀青年教师”、“齐河县优秀教师”、“齐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表彰。

“我们报名支教前,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老人。”然而,在滕燕蒋磊支教前,亲朋好友们主动站了出来,帮忙照料其家中老人,家中老人也极力支持他们赴秀支教。一系列温暖举动,不仅是他们的放心支教“定心丸”,更是好好支教“强心剂”。

“他们大力支持,可以归结为地方传统文化。作为山东人,受齐鲁文化熏陶,家中老人及亲朋好友普遍认为,开展支教工作,应义不容辞、慷慨出手、倾囊相助。”滕燕蒋磊先后于2021年8月、2022年2月,通过属地报名申请,来到秀山县平凯中学与秀山职教中心开展支教工作。

滕燕与学生们在一起

支教之初,他们分别通过学习交流、实践探索、问题梳理、经验总结等方式,较短时间内由“融入者”过渡为“参与者”。

互通有无 真抓实干 促进两地两校共同发展

“滕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的谆谆教诲,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大家。”秀山平凯初级中学学生杨佳丽是一名留守儿童,因各种缘故,她得不到关心关爱,出现了厌学情绪。通过滕燕的帮扶,她调整了心态,树立了信心,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

“教育教学工作中,我采取的是放低姿态、拉近距离、用心观察、用心交流、及时疏导、氛围营造、积极鼓励等方法。”滕燕说,寓思想教育于教学是她的课堂教学一大特色,她除了精研教材、大纲外,还把因材施教、巧设问题、延伸课外、素养提升作为教育教学重点。

滕燕与学生合照

滕燕的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但她仍持续关注秀山教育发展情况,计划持续保持两地两校密切联系,不断探索秀山教育发展成功经验,进一步促进两地两校教育均衡高效优质发展。

2022年7月6日,齐河县职业中专到秀山县职教中心调研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他们除各自分享职业教育成功经验做法外,双方还围绕打造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共同体,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蒋磊正在工作

“两所职业学校围绕的是‘秀山所需、齐河所能、互相协作、取长补短’原则,包括职教宣传引导、联合招生共同培养、专业共建、师资互派、教学资源成果共享、产业协作等内容。”蒋磊说,通过支教,他了解到秀山职教中心在办学思路、专业设置、课程改革、师资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此,他积极与两地两校多方沟通,促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与实施。

“从党员角度看,蒋磊老师非常注重个人党性修养提升,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从教师角度看,蒋磊老师无论是课堂检查、安全排查、教学教研活动,都兢兢业业、广泛参与。”秀山职教中心党委副书记车志明说,他不仅看到了支教教师的担当与作为,更对高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满怀信心。

(全媒体记者 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