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9172R/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族、宗教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民宗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16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秀山委法办便签〔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年度实际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保障

一是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委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各科室结合各自职能负责本科室相关事项。目前,4人取得综合执法资格。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坚持通过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并在决策出台之前严格把合法性审查关口,每年聘请法律顾问1,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三是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行政诉讼制度,全年未有一起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行政复议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涉及我委的行政复议案件为零。

二、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有法可依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对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清理,我委仅下发1规范性文件,未制定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未变相设立行政审批,违法增设审批条件、增加审批流程。

三、坚持政务公开,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一)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根据秀山府发〔201625号和秀山府〔201773号文件要求,我委组织专人对市上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逐项清理和核对,有行政许可事项12项。同时,组织人员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和规范的行政职权事项及事项名称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确保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交接顺畅、交接到位,确保审批服务程序清晰、审批服务质量到位,把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已转交到行政审批中心公共窗口统一受理,暂未收到申请事项。

(二)切实做好行政确认类和公共服务类的审批工作。采取制度和信息上墙等形式,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公开透明化,简化办事程序,明确了审批科室和人员。我委涉及行政确认类1项即民族成份更改,涉及公务服务类2项即民族贸易企业认定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服务。我委共出具少数民族成份更改证明书165份,认定民贸企业42家,落实贴息资金868万元。

四、依法履行职责,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在宗教工作方面:一是加强宗教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坚持每年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开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宣传活动和赶场日活动5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秀山报推送新《宗教事务条例》条文40期,举办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295人,举办《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专项学习宣传活动,发放条例单行本4000余本、宣传资料2.5万份,出动宣传巡回播放车100余次,LED循环播放100余小时,进一步提高了宗教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信教群众依法信教的自觉性。二是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引导宗教活动场所要依照政策法规和教义教规开展活动,做到依法规范、安全有序。三是积极落实安全维稳措施。不断完善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宗教信息联络员,加强信息源点建设,强化信息收集研判;落实维稳责任,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稳控”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坚持重要敏感节点信息日报制,强化宗教节日、大型宗教活动期间24小时值班备勤制。目前,我县未出现一起涉及宗教领域的安全事故,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在民族工作方面: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每年10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深入推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城市民族工作条例》《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制度。通过创建,民族矛盾、民族纠纷已然杜绝,县域内各族群众平等互助、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与周边兄弟县建立了民族宗教工作联动联谊机制,实现了社会治安联防严控。二是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有序有效严格执行城市外来少数民族管理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管理工作,发挥好朝阳社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维权服务站”服务功能,在就业、经商、教育、卫生、维权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涉疆涉藏等少数民族群众融入本地,按照保护合法、引导守法、制止违法的原则,把少数民族流动摊贩纳入城市管理范畴,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划定一定的区域,引导其依法有序规范地开展经营活动。同时,经常性进行走访联系,开展节日慰问,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我县民族领域和谐稳定,未发生一起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制度建设工作有待加强。通过自查,我委在制度建设上相对落后,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和运行效果重视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的执法能力和行政许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少数民族地区优惠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按照下放的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要求,做好行政许可工作。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77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