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76L/2021-000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22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8-0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现将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根据工作任务重点的不同和人员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事宜,保障工作有序推进。高度重视民政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强调民政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并纳入工作议事日程,经局党组研究,制定2020年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方案,规划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并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使民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二、加强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完善执法程序和标准,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对所有社会组织进行年度检查,年检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全面启动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加强社会组织日常管理。已经全面实施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原来成立社会组织需要办理的法人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税务登记证书三种证书,合并为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三是健全权责清单,认真对权力进行依法理顺和规范,对依据不充分的一律撤销,有交叉的进一步厘清,清理出现行规范性文件9份。

三、落实抽查制度,促进执法公正

建立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并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开展执法检查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并制定出台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并按要求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一是从《秀山县民政局执法人员名录库》(共13人)随机抽取6名检查人员(其中3名作为后备检查人员),成立检查组;二是按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5%的抽查比例,从《秀山县民政局市场名录库》13家社会团体、1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分别随机在6月、8月、10月抽取了大溪乡敬老院、县殡仪馆、县社会福利院等3家单位开展了为期3天的执法检查;三是检查效果明显,共发现楼道堵塞、应急灯脱落、指示牌不规范等问题6处,目前均已整改完成。

四、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民政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作为民政法律法规的日常宣传渠道,并结合节日开展宣传。二是重点宣传贯彻《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花灯广场开展了慈善情暖万家2020秀山新春公益活动。广泛宣传慈善法,深入普及慈善知识,传播慈善文化,达到慈善有法可依;三是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及相关内容,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5次深入社区及联系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依托老年大学在老干部中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学习1次;四是邀请法律顾问张贤律师来局机关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全体干部职工近50人参加了培训

五、依法履行职责,行政监督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认真开展民政系统资金监管突出问题整改开由全县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乡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和民政办主任参加的全县民政系统廉政即两项治理工作会,针对问题自上而下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帐,并将组织人员对部分资金量较大、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扎实开展全县低保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动员部署各乡镇(街道)自查自纠核查整改、县民政局调研督查等方式,集中治理关系保”“人情保”“信访保”“行政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低保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六、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有的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在行政管理服务和执法活动中执法不严、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二是网上行政审批流程还需进一步整合优化,与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紧密相关的服务事项还没有实现网上同步运行,社会组织监管还不完全到位;三是有的制度修改和废止不够及时,制度建设中公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参与的效果不明显。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制定印发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加强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检查;二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流程,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一站式的服务,提高群众满意率;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积极主动的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对于公民申请公开的信息按照规定积极回应,做到透明行政,接受社会的监督;四是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和新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