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2-0006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5-2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2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秀山教发〔202236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二级法人学校,委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秀山自治县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523日        



秀山自治县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安发〔202211号)《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秀山县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秀山安委发〔20227号)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完善机制体系、强化安全管理、治理突出隐患等方面,组织实施13项重点任务,压紧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害,确保教育系统平安和谐,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县教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教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教育督导责任区主任为成员的教育系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项工作(以下简称: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安全法治科,由安全法治科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日常事务。

三、重点任务

(一)抓好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学校要完善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落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要对照《教育部办公厅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结合实际落实从学校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一线教职员工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建立学校全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落实责任制,依法制定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可操作性应急预案。

(二)抓好学校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学校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学校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对安全工作有布置;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建立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日排查、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周排查、校长月排查的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三)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落实校园日常安全教育与监管,做实安全管理的细节与细处使学校安全时时处在视线之内,事事位于监控之中。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校园安全防范体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校园保卫,坚决防止不法分子入侵校园。加强学校食堂、商店、学生宿舍等重要部位和基建工程、实验教学、集中上下楼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安全管理,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的四定安全管理责任制。对有特异体质和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的关注和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与家长签订《特异体质学生安全管理协议书》。加强对军训、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四)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每月不少于2课时的安全教育课时标准(消防安全教育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铁路安全、毒品预防、防溺水、反诈骗、反邪教、防意外伤害等专题教育(铁路沿线学校每月至少开展1次铁路安全教育,其他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铁路安全教育)。持续推进应急知识进学校,加强学校教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学校安全工作浓厚氛围。

(五)抓好校舍设施及在建工程安全。将学校教育教学用房、学生宿舍、校园内教职工宿舍等人群较集中的场所列为重点监控部位,按照《县教委关于开展校舍及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对校舍和周边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排查学校所处的山体和高切坡、深开挖区域的地质稳定情况,是否存在滑坡、崩塌、地面沉陷等安全隐患,围墙、防护栏杆栏板是否坚固,房前屋后排水沟渠是否畅通,消防、防雷等附属设施是否安全有效,应急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等。新建、改扩建和维修改造等在建工程,是否严格按照规划、建设部门的审批意见,设计单位的设计要求,以及安全工作相关规范进行封闭管理和施工,教育学生不到施工区域及周边玩耍,确保在建工程施工安全。

(六)抓好燃气油气安全。严格按照《重庆市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单位食堂等燃气油气使用场所,特别是地下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是否有效和安装使用不规范、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管道设施老旧破损、地质变化引起管道损坏等问题隐患。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学校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将燃气油气安全纳入专题培训和师生日常安全教育宣传,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抓好交通安全。对各类接送学生车辆、校车及行车路线、进出校园车辆、校内行车道路、停车场所等方面认真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校车五不出校等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校车安全预案和应急演练。加强师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上放学和节假日期间加强重点教育防范。充分发挥学校交通安全劝导站作用,与高峰勤务工作有效结合,上放学时段提前到岗,劝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车辆,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报告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八)抓好消防安全。加强师生员工防火安全教育,定期举行应急疏散演练。强化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按照规定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组织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有效。落实对陈旧老化的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的问题整改。加强教职员工的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的规范管理,禁止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九)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专人管理,专柜存放,严格遵守采购、管理、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抓好2022 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管理人员、实验操作人员培训,提升安全意识,规范危化品管理和实验操作流程。

(十)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明确校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特种设备使用许可制度,未取得特种设备许可证的不得违规使用。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熟练操作。认真开展学校特种设备日常安全检查,建立完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应急预案,杜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强化校园及周边区域风险管理,抓住防洪薄弱点、地灾隐患点、低洼区、涉水区、临崖点、在建工程、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更新隐患台账,逐点落实整治措施。在落实重要时段趋势分析基础上,聚焦地震、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加强预警、监测、研判、管控和处置。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化细化具体责任和应急处置措施等,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建立和提升应急处置队伍能力,落实救援救灾物资储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保障救援救助需求。一旦发生险情,做到科学抢险、有效处置。

(十二)抓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严格落实330日防溺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县教委关于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学生牢记七不三要。将校内水域纳入安全巡查、排查,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对学生必经危险水域开展排查整治,完善各类防溺水标识和防护设施。加强教育惩戒力度,强化预警和提醒,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抓实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管理。

(十三)抓好食品卫生及疾病防控。加强日常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把食品质量关,严格按照学校食堂管理规定落实物资物品的采购、运输、贮存工作,确保从原材料上保证食品安全。加强学校食品加工过程的监管,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工作间。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加强各种传染性疾病、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晨午检、消毒及疫情报告等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25日前)。各校、各单位结合本校、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加大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二)集中攻坚阶段(5月底至党的二十大召开)。结合本校、本单位实际和易发多发事故灾害类型,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明确重点内容,细化任务措施,压实各方责任,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决战决胜阶段(党的二十大期间)。以确保教育系统总体平稳为前提,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严防死守,坚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巩固总结阶段(党的二十大闭幕至12月底前)。合理调整工作安排,持续巩固前期成效,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完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各单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要求上来,切实加强“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专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做好专项工作的支持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严格按本方案要求指导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学校、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要通过职工大会、校会等方式,及时让广大师生员工知晓“十五条硬措施”的主要背景、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充分利用标语、板报(展板)、校园网、本单位报刊等各类媒体平台,充分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十五条硬措施”、安全工作法律法规等知识。各级各类校园要制作1块板报(展板)、常态化保持3条(幅)以上的标语。

(三)周密组织实施。各校、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措施。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各类突出隐患和重大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夯实筑牢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本面,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各教育督导责任区要对照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定期梳理研判重大问题、重点问题,督促各校各单位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和落实风险管控。

(四)扎实开展大检查。为确保“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县教委同步启动“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工作”大检查,从方案下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闭幕,各教育督导责任区根据“检查登记表”(附件3),每月要对本片区二级以上法人学校开展1次专项督查,幼儿园抽查3—4所,并于每月30日前将“检查登记表”(附件3)电子件和纸质公章件一并交安全法治科吴小建;各科室要加强对联系片区学校的日常指导与督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联系电话:76662180


附件:1.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2.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标语(参考)

3.《教育系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登记表》



附件1


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一、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二、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五、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六、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七、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八、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九、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十一、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十二、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十三、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十四、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十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2


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标语


一、党政机关宣传类

1.安全大检查迎接党的二十大

2.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

3.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4.落实66项任务营造国泰民安环境

5.强化安全责任严格监管执法

6.安全生产重在落实

二、社会群众宣传类

1.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

2.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能力

3.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4.拨打12350 安全隐患举报有奖

5.极端天气要来临,禁停撤疏强应对

6.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7.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三、企业单位宣传类

1.用好“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安全责任

2.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3.长期抓标准化,常规抓“日周月”,重点抓“一线责任制”,关键抓“总工程师”制

4.时刻紧绷安全弦牢牢把好安全关

5.安全的根在管理,平安的魂在落实

6.企业不灭事故,事故就会灭企业



附件3

教育系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登记表

被检查单位(签章):         检查人员:     科室长签字:     检查时间:  

序号

检查重点

检查内容

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备注

1

动员部署

1.学校《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制定情况;2.1块板报、3条标语落实情况。



2

主体责任落实

1.建立从学校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一线教职员工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2.制定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含防暴恐内容);3.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3

双防控”机制落实

1.学校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落实“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并落实隐患排整治理闭环管理;2.学校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对安全工作有布置;3.中心校每月对所辖村小(幼儿园)安全检查不少于一次。



4

日常安全
管理

1.是否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是否坚持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及防暴恐检查内容,记录是否规范;2.学校是否安排有校内巡逻人员,巡逻人员是否清楚本人工作岗位职责,有无巡逻记录;3.上学、放学期间是否坚持校门口教师值班制度;4.因故调整上课时间造成学生非正常节假日放假,学校是否提前通知家长;5.学校是否掌握有特定疾病,特异体质,心理异常的学生;学校是否将上述特定疾病等情况告知每位教师员工,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必要时通知监护人;6.寄宿制学校要配备教师或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管理学生宿舍,是否落实夜间值班、巡查制度,是否坚持对寄宿学生实行晚点名和定时查铺。



5

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学校教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2.落实对学生每月不少于2课时的安全教育;3.开展节假日放假前安全教育。



6

校舍设施及在建工程

1.教学楼、宿舍楼、围墙、堡坎、厕所、护拦等是否存在隐患;2.是否有避雷设施,避雷设施是否完好;3.视频监控是否完好;4.篮球架、乒乓球台、单双杠等教学设施是否存在隐患;5.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封闭管理和施工、是否落实安全监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



7

燃气油气安全

1.以食堂等燃气油气使用场所为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失效、安装使用不规范、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管道设施老旧破损、地质变化引起管道损坏等问题隐患;2.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学校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3.将燃气油气安全纳入专题培训和师生日常安全教育宣传。



8

交通安全

1.实地察看校园内部交通安全、校门口交通环境(有无摩托车、三轮车等营运);2.中心校是否按照2017527日《县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幼儿园校车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是否建立校车档案,做到“一车一档”;4.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9

消防安全

1.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教室、实验室等各功能室以及学生宿舍线路有无裸露、老化,是否定期检查;2.消防器材配置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是否定期检修充填;3.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楼梯走道是否有完好的应急照明设施;4.使用煤炉、天然气、液化气、电热器等,管理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隐患;5.学生宿舍和公共生活活动场所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10

危化品安全

1.学校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并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置于实验室显著位置;2.学校严格建立危险化学品、放射物质的购买、保管、使用、登记、注销等制度,保证将危险化学品、放射物质存放在安全地点。



11

特种设备安全

1.未取得特种设备许可证的不得违规使用;2.加强对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3.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各种检测是否超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2

自然灾害防范

以校舍安全和汛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和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13

预防溺水

严格落实330日防溺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县教委关于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1.校内水域隐患排查整治;2.多渠道、多形式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教育学生牢记“七不三要”;3.发放《“预防溺水健康成长”倡议书》并全员回收回执。



14

食品卫生及疾病防控

1、食堂餐具消毒记录和食品留样记录情况;2、食堂、超市卫生情况(操作间、贮藏室等);3、食堂工人健康证佩戴情况;4、防范食物中毒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5.是否落实各种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5

排查发现的其他安全隐患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