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校园安全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3-002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9-27 [ 发布日期 ] 2023-09-27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9-27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二级法人学校,委直属单位:

中秋节和国庆节(以下简称“双节”)即将来临,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函〔2023〕54号)等文件精神,为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现就做好“双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1次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高坠、防诈骗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离校前,给学生播放1次安全教育短片;假期期间,至少给家长发送1条安全提醒短信,教育引导家长不在孩子游戏时通过收手机、关电脑、拔网线等行为激化亲子矛盾,引导监护人履行好假期学生安全监护职责。

二、切实做好预防溺水工作。国庆节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校内水域进行排查整治、消除隐患,要提请当地乡镇(街道),对校外、学生上放学路段和集中活动周边水域组织开展1次拉网式排查,督促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要配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关心关爱和安全防护,组织开展有益的假期活动,避免漏管失控。

三、切实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逐校逐园对所有校车或校内交通车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必须立即停用。放假期间,各学校、各单位要加强公务车安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使用校车和学校交通车运载师生参加与教学无关的活动。国庆假期,学校不得组织师生集体出游、参与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切实做好涉校涉生非法营运车辆的摸排工作,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车辆的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四、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专人开展1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消防设施、电力设备、燃气管道、餐厅食堂、实验室危化品等方面的安全状况进行全覆盖摸排,发现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对标对表,完成整改。对一般隐患必须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全部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县教委和当地党委政府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加强学生森林防火教育,严禁野外用火。对校内有大面积绿化地带或与校外林区有连接区域的学校、单位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加大监测巡查密度,出现火患及早报告、及早处置。

五、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防护工作。加强与应急、规资、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联动,及时向师生及家长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做好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提醒学生及家长外出旅游时要提前了解周边天气情况,不到未开发的景区探险游玩。加强校园巡逻巡查,重点时段要落实专人对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点、事故易发点等实施24小时全方位监测,严密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六、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涉教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对学校自身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对暂时不能化解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确保稳定。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配合公安、政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内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实施极端报复行为人等可能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严防漏管失控。

七、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离校安全教育,提醒师生离校前仔细检查门窗水电,做到关门关窗、断电断水。放假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车辆和来访人员登记准入制度,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力度,确保校园安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处理各种事务并做好值班工作记录。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向我委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县教委将对各学校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9月28日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此通知精神传达到学校每一位师生;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及相关学校要立即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每一所学校、幼儿园,每一位师生,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教委值班电话:7666251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3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