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校园安全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3-25 [ 发布日期 ] 2022-03-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二级法人学校,委直属单位:

现将重庆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21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在做好校园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多病同防,同时要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全面排查,查漏补缺,严守学校其他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325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和

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渝教体卫艺发〔202213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各高校,有关直属单位:

近期,学校诺如病毒感染持续高发,水痘、流感、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也时有发生,相关部门多次接到学生和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不满的投诉。这些情况,务必要引起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各地各校要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全面排查,查漏补缺,在做好校园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多病同防,严守学校其他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维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把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指导、监督下,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传染病疫情的扩散,严防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抓实抓细传染病日常管理工作

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全面监测掌握辖区学校传染病流行情况,及时与属地卫生部门沟通,会同疾控机构、属地社区医疗机构妥善处置学校多发、易发传染病疫情苗头,将传染病疫情处置在萌芽状态。学校要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持续做好因病缺勤师生的登记、报告、追踪、复课证明查验等相关管理要求。要积极争取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支持,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副校长专业作用,督促指导学校落实好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流感、水痘、肺结核等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对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排查诊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督促指导学校对不符合要求和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行为和场所及时整改或依法依规停业整顿。建立安全饮水管理制度,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接受监督,保障师生的饮水安全。学校要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运用好“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等管理手段,逐步向家长、社会公众公开后厨加工情况,全面落实学校及幼儿园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严格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和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

四、规范处置传染病疫情和相关网络舆情

各区县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和完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和食品安全风险。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按相关规定和程序逐级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和迟报。学校要高度重视首例患者管理,在卫生副校长的指导下,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传染源的隔离、环境消毒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同时做好学生家长的沟通和宣传教育,严格掌握隔离学生复课标准,隔离学生必须在隔离期满、持医院复课证明方可回班上课,学校要查看并保存复课证明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采取适当方式,家校联动,给予因病缺课学生课业辅导,消除家长、学生因病落下课程的心理负担。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网络舆情的研判及处置,高度重视家长诉求及社会关注焦点,做到“不遮掩、不护短”,正面宣传防控措施,防止舆论炒作,切实提高舆情的处置能力。

五、全面强化学生健康教育工作

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继续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师生健康素养。要认真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员工掌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增强卫生防病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采取有效措施,正确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做好患病学生的管理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3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