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校园安全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9-28 [ 发布日期 ] 2022-09-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二级法人学校,委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相关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要求,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现就做好2022年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校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确保当前和国庆节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各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假期前亲自部署,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对薄弱环节、重点部位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管负责人要抓好具体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各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扎实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国庆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1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溺水、防疫、防电信诈骗、防范邪教、防范毒品、防森林火灾、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假期要强化家校联系,教育引导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小长假期间适时向家长推送安全防范预警信息。

三、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国庆节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要对校内水域进行排查整治、消除隐患,并提请当地乡镇(街道),对校外、学生上放学路段和集中活动周边水域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强化《重庆市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导则》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十个一”防溺水要求。国庆节放假前,学校要向家长和学生发送预防溺水等内容的安全提示,督促家长做好假期管护工作。

四、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专人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加强对高低压配电间、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的检查频次,发现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对一般隐患必须在国庆假期期间全部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教育师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防范森林火灾,注意居家用电等消防安全。

五、加强学校危化品安全管理。放假前,要对校内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进行自查,加强危化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

六、切实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逐校逐园对所有校车或校内交通车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必须立即停用。放假期间,校车停运并做好维护检修,各单位要加强公务车安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使用校车和学校交通车运送师生开展旅游等活动。要强化师生外出交通安全教育,禁止乘坐“三无”车辆和非法交通工具。切实做好涉校涉生非法营运车辆的摸排工作,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车辆的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七、加强自然灾害防护工作。加强与规划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联系联动,及时向师生及家长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加强校园巡逻巡查,落实专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地质灾害点、事故易发点等实施24小时全方位监测,严密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安排专人全面排查校舍和附属设施,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立即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八、切实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生多渠道心理教育疏导已成为事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保障教学课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校要健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对个别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要开展针对性心理咨询,及时化解苦闷心理,矫正不良行为。通过建设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珍惜珍爱生命。

九、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放假前,各校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涉教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强化预防校园欺凌相关举措,对学校自身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对暂时不能化解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同时,各校各单位要主动配合乡镇(街道)、公安、政法等单位加强对校内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实施极端报复行为人等可能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严防漏管失控,确保万无一失。

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放假前,各校要提醒师生离校前仔细检查门窗水电,做到关门关窗、断电断水。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处理各种事务并做好值班工作记录。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第一时间向县教委和属地乡镇(街道)报告。县教委将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各校要按照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相关工作,深入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当前和“国庆”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9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