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639G/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11 [ 发布日期 ] 2022-03-1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1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中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2021年,我局契合“放管服”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国务院、市政府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市公安局相关规定,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派出所窗口综合服务,继续精简车驾管、户政、出入境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动态调整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自觉各方面的广泛监督,多渠道、全方位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县公安局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都要予以公开的原则,立足本单位实际,多渠道、全方位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一方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政务微博等,及时、准确向公众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事件调查进展和处理结果,以及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重大决策和行动,并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公开辖区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安全防范预警,有效保障公民知情权。另一方面,在县行管办、县编委的指导下,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及标准化工作,实现了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评估制度。与中和法律服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发展公职律师队伍,积极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县局成立了秀山县公安局执法监督委员会,并印发了《秀山县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执行执法安全形势月研判机制,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重点针对本单位执法安全苗头隐患、问题漏洞进行梳理汇总和点评分析,实时提醒,实时整改。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倒查机制和终身追究制度,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强化执法办案,建立案件办理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4、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是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如交巡警大队制定了《交巡警改进执法工作“六项措施”实施方案》,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执法尺度精准、行为规范、查处合理,实现公安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派出所办事大厅公示栏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公开行政事项及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为规范执法办案,推进公开透明的法治公安建设,市局在“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中研发了“执法办案信息查询系统(执法公开模块)”,自2021年4月1日起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对外公示,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要求,共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法律文书768份。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积极开展案件评查现场执法专项整治、执法办案区专项检查等一系列专项工作,积极查找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公信力;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法制审核,落实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的要求。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部署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深入学校、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主题宣讲、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担任校园法制辅导员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21年,我局共组织集中宣传30余次,受宣传群众4000余人次。四是推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和部署下,积极配合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推动建立公安机关与其他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机制。县公安局分别与县环保、税务、安监、国土等部门建立了案件移送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健全权责明晰、运转规范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

 5、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2021年,我局联合县信访办,坚持每日研判涉稳形势,实行重大问题“日调度”、重要信息“日通报”、重点人员“日点名”、领导干部“日接访”等工作制度。在北京、重庆主城、郑州、吉首、怀化、贵州等重要关口组建工作专班,成功劝返欲进京和跨区域上访人员58人次,实现进京非访零发生。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枫桥经验”秀山实践。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1、推动贯彻落实情况

县公安局建立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亲自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将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每年初召开公安工作大会,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各所队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县局签订责任书,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二是抓实法治公安建设重点,主要负责人亲自分管县局法制大队,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每月听取执法情况汇报,对发现的执法突出问题,亲自督促整改,高度重视县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和运行工作,持续推进受立案、“两统一”制度改革,认真履行应诉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力推进县局法治公安建设工作。

2推动学习宣传情况。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学习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市部署,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培训内容,加强日常教育和专题培训。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每期学习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政治教育,严格警示教育,开展英模教育。二是各所队处室、中心参照中心组学习模式,以集中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为辅,每周开展专题学习,在全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过组织党课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史知识竞赛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四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晋职晋级培训和政治轮训必学课程,切实强化了领导干部及民警的科学理论武装。

3、推动解决法治基层薄弱问题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执法队伍管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对全局民警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工作,依托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网上学习网上考试,并充分利用专题讲座、轮值轮训、警衔晋升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警培训工作。县局每年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培训120余堂,参加培训达2000余人次;组织民警参加法庭旁听,办案民警每年旁听庭审不得少于两次,每年民警参加承办案件法庭旁听约70余次,做到了办案民警法庭旁听全覆盖。二是加强民警执法资格等级管理,强化考试结果运用切实做到把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作为民警上岗执法的必备条件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使执法资格考试真正成为提高民警执法能力、法律素质的有效载体。每年组织民警参加全国公安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目前全局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民警27名,超过总警力的5%。三是加强办案措施硬件建设,全力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持续开展办案区规范化改造和建设,全局现共有19个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配备了公安执法办案基本设施设备,保障案件办理,于2019年开始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保障执法安全,县公安局于202012月底完成总占地面积1120㎡的秀山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建工程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满足了“7+4功能”一体化、一站式办案要求,打造出“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模式,并要求所有刑事案件一律纳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法治意识还不到位。部分领导和民警对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缺乏深刻认识,思考不深入,创新不充分,精力在一些显性措施和硬件配备上多,而在抓执法制度、执法培训、执法管理等软件建设方面力度不强。

2、法治能力有待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不熟悉;部分执法人员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对于法律法规生搬硬套,不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升民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民警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秀山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