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17X6/2021-000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8-0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工作的通知》(秀山委法办发〔20201 号)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坚持委党组统一领导、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采取有力保障,落实法治建设任务。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真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保障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我委年度经费预算,结合实际加大经费支持和投入,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宣传。紧紧围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中心,广泛动员力量,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重点内容的学习宣贯。我委先后组织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大等精神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0,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我委始终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全文学习、热点专题讨论等方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同时,在“12.4” 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积极参加千万市民学宪法知识竞赛,参与率达100%。三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干部职工说案例、谈感受,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党组集体审查、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限定在规章制度的框架下操作运行二是加强重大问题的决策调研。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问题,我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围绕秀山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依托专业咨询机构、专家学者研究讨论等形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征求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和公众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为行政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三是切实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每年聘用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法律论证、法律咨询、行政诉讼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作用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制定了廉政建设制度,完善以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涉及招投标、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党纪和法律法规规定及典型案例的学习,召开了家庭助廉月座谈会,为党员干部及家属打好预防针三是认真执行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法规、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每年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下一年计划草案报告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四是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对项目招标投标、评标中标等基本信息进行公开,及时处理异议和投诉,确保项目招标过程合法合规,公平公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联系实际、精心设计、科学统筹,主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推进法治单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使命、服务秀山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的能力。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普法工作全面落实。二是创新方式,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法治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将知识转化为工作实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