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情况总结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17H/2023-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28 [ 发布日期 ] 2022-12-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直达资金四季度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关于直达资金四季度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

2022年以来,按照《关于定期报送直达资金执行分析报告的函》(财渝监函36号)文件精神,我县持续强化直达资金日常监管,有力实现资金直达基层,确保惠企利民等政策落实到位,现将我县2022年四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到位及拨付情况。

截至目前,秀山县收到当年直达资金139524.57万元,已经分配下达各项目主管单位(部门)139524.57万元,分配进度100.0%;支付116102.04万元,支付率83.2%。惠企利民补贴共计18451.7万元,其中:惠及人员补助金额18451.7万元,惠及231008人次。

(二)重大政策重要项目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政策、更好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工作,我县严格按要求第一时间分配直达资金,确保资金按程序尽快拨付到位,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督,定期指导预算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强化资金调度,优化重点支出顺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直达资金支付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管理要求,规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及拨付流程,强化资金使用和监管,按期分析和通报支出情况。利用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和预算一体化信息系统,严格按照预警规则加强前端把控,关注监控预警信息追踪资金流向,强化红线、底线意识,严禁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特别是涉及到惠民惠农项目,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困难群众救助等项目,综合运用“一卡通”等系统,会同主管部门加强监管,重点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二、建议意见

一是进一步细化对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考核管理,目前考核仅限于各级财政部门,对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督促和约束力度还有待加强,部分资金使用单位不积极的问题。建议将项目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纳入考核范围。

二是在强调提高直达资金支付率的同时,建议考虑到不同资金性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避免因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考核从而可能引发的风险,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三是酌情考虑直达资金分类管理,对确需直达基层、直达服务对象的资金,更加重视支付进度和资金绩效;对确属业务经费、项目支出的资金,更加注重用于提升业务质量和项目绩效。建议不要把直达资金简单统归为一类、一把尺子量到底,事实上制约实际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全局统筹抓、科室具体抓、预算单位负责的管理机制,加大直达资金政策宣讲力度,增强资金使用意识,加强日常统筹协调,定期与相关项目责任单位交流沟通,确保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进一步保障重点领域。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和兜牢“三保”底线为重点,着力支持社保、教育、医疗、就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真正体现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优势,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出台直达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压实压细各级工作职责,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直达资金日常自查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直达资金。有效打通“盲点”、堵塞“漏洞”,促进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2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