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情况总结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17H/2022-003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29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直达资金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关于直达资金一季度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

按照《关于定期报送直达资金执行分析报告的函》(财渝监函36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直达资金日常监管,现将我县2022年第一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到位及拨付情况。

截至329日,秀山县收到当年直达资金74228.57万元,已经分配下达各项目主管单位(部门)62340.41万元,分配进度84.0%,支付14759.14万元,支付率19.88%。惠企利民补贴共计X万元,其中:惠及人员补助金额1954万元,惠及人次19646人次。

   (二)重大政策重要项目落实情况。

    为更好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工作,我局要求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及要求开展直达资金分配工作,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督,确保资金按程序尽快拨付到位,同时强化资金调度,深入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政策,优化重点支出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着力保障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各项人员待遇共计11305.92万元;二是加大财力支持困难群众生活,共计安排困难群众救助、优抚对象等补助项目共计2157.99万元,有效兜实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支出,提高残疾人职业技术能力和就业率;三是全面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健全中小学生资助管理体系,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工作,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营养改善等学生资助项目共计1295.22万元。

(三)直达资金支付管理情况。

我县在直达资金支付管理上,严格按照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不存在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情况。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上严格按照会计相关制度进行账务处理,涉及到困难群体补助等已全额安排用于相关支出,未发现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情况,不存在使用直达资金偿还地方债务情况,直达资金均已按照具体项目下达资金,并未存在闲置浪费、资金使用低效的问题。

二、建议意见。

进一步细化对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考核管理,目前考核仅限于各级财政部门,对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督促和约束还有待加强,出现资金使用单位不积极的问题。建议将项目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纳入考核范围,建立资金受益方向问责机制,在强调直达资金提高支付率的同时,还应考虑不同资金性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强化督促机制,提高资金效益。牵头科室加强日常协调,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及时督促各业务科室与相关项目责任单位交流沟通,要求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出现项目支付为0或者进度缓慢的情况时必须查明具体原因,提供充分的依据,确保直达资金按序时进度支付。

加强资金监控,规范资金支付。依托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项目逐个分析,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并及时将已支付数据导入监控系统,提高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发挥实效,同时利用预警信息,规范支付数据,通过系统监控预警信息,对已发生的支付数据进行自查梳理,对系统识别出的存疑支付数据及时纠查整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压实工作职责,确保资金直达。进一步压实压细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一杆子到底”的要求,科学合理分配直达资金,将直达资金机制嵌入预算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直达资金按程序尽快拨付到位,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