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加快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2-05-27

新华网重庆1220日电 近年来,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县域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边城风情,秀色可餐”产品定位,加快建设“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预计全年旅游人次突破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55%

立足民族文化旅游资源

构建和完善产业规划体系

近年来,秀山围绕“1+3+N”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和县城、洪安边城、川河盖三大景区开发建设需要,编制和修改完善洪安边城及川河盖等景区策划、总规、控规、详规、专项规划等70余项;启动旅游资源普查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秀山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秀山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和20个特色旅游村规划研究工作;风情边城、星空小镇等修建性详细规划相继落地。

目前,拟纳入国家和市级“十四五”规划的秀山县城市文化体育旅游综合体、川河盖国家级山地体育公园等储备项目已有20余个,总投资约630亿元。不仅如此,秀山还成功创建百年西街、凤凰山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洪安边城、大溪酉水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最美游步道”等国家级、市级旅游品牌20余个,成功打造以“洪安边城”为主的康养度假类旅游产品,以川河盖为主的生态观光避暑休闲类旅游产品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品牌创建成效明显。

强力推进“旅游+”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将少数民族文化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为此,秀山加快商旅融合。极具秀山特色的竹编、土家织锦、金珠苗绣、紫砂石壶、龙凤花烛等非遗产品和边城功夫茶系列”、钟灵毛尖、秀山土鸡等地方土特产,近年来都摇身一变,成了秀山旅游商品品牌。在非遗方面,秀山同样具有底蕴,目前秀山成功入列7个市级非遗项目,公布了88项县级非遗项目。

另一方面,秀山加快体旅融合步伐,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重庆秀山“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其中围棋世界冠军“天下第一盖”龙虎超级赛由世界围棋“八冠王”古力和常昊两位世界围棋冠军在世界最大桌山“天下第一棋盘”川河盖对弈。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推进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与建设

秀山文旅资源丰富,但却一度藏在深闺。

如何改变这一局面?“推进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与建设”成为秀山的题解。

为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秀山先后出台《秀山县旅游营销奖励办法(试行)》和《秀山县加快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同时,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组团考察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重庆世纪九鑫集团等22家大型文旅企业,走访了重庆典匠乐器有限公司、秋之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等32家中小型企业,先后与华录集团、环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丹江口鑫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5余家公司洽谈,对接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项目,全年协议引资26.3亿元。

不仅如此,秀山还深入推进秀山县创聚农旅融合综合开发项目、秀山县“十里花灯”景区漫天灯海片区建设项目、秀山边城三省风情街、秀山县川河盖景区星空小镇建设项目等重点涉旅项目投资。秀山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