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2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全县“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实施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形势,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共重庆市秀山县委关于制定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我县制定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规划的文本。主要内容为:总结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期间实施情况与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包括: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确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筑牢武陵山区重要生态屏障、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推进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统筹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控环境风险、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和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9个章节。  

第二部分为规划的重大项目。主要内容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拟实施的工程项目。包括: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防范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5类工程共61个工程项目,合计资金90.068亿元。  

第三部分为规划的附图。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图、生态安全格局图、水与大气监测现状图、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图和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图等。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202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武陵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取得突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秀美武陵”生态范例,打造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规划》的指标体系  

                   秀山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领域

序号

指 标

2020年现状值

2025年目标值

指标

属性

生态保护修复

1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

27.43

由国家下达

约束性

2

自然保护地面积占比(%

9.55

由国家下达

约束性

3

森林覆盖率(%

56.75

60

约束性

碳减排

4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20]

市级下达

约束性

5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16]

市级下达

约束性

环境质量改善

6

地表水国控、市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7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100

约束性

8

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100

预期性

9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51

330

约束性

10

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μg/m3

33

37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11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率(%

[9.99]

市级下达

约束性

氨氮排放量下降率(%

[10.67]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下降率(%

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

[11.9]

环境风险防范

12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95

95

约束性

13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

95

95

约束性

  

  注:1.带[ ]的数据为5年累计数。  

2.“—”表示“十三五”期间未进行考核统计,无现状数据。  

3.目前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正在进行评估调整,待国家审核下达最终数据。  

4.单位GDP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最终以市级下达数为准。  

5.秀山县境内国控、市控断面共计10个,但酉水河大溪断面为考核酉阳县断面,因此,“十四五”期间,考核秀山县的国控、市控断面共9个,国控断面4个、市控断面5个。  

62020年空气质量指标值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明显高于正常年份,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最终以市级下达数为准。  

7.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目标由农业农村委暂定为95%,最终以市级下达数为准。  

五、《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坚持生态优先,筑牢武陵山区重要生态屏障。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守住渝东南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好森林、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修复水土流失、石漠化、废弃矿山等生态退化区域,保护和建设城市生态系统,高品质建设美丽边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产品。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保持武陵山区生态系统、物种、遗传资源的多样性。

(二)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推进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合理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牢牢把握市级支持秀山加快绿色转型淘汰锰污染行业的历史机遇,深化绿色创新驱动,利用综合标准和生态环境准入规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要素合理高效利用,大力发展低碳循环产业,打造绿色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环境政策对绿色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挥良好自然资源优势,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三)统筹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和锰污染整治,维持重点河流湖库良好水质,持续保障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水环境质量不发生退化基础上实现逐步提升,留住秀山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画卷。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推动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等重点污染物协同控制。严格管控和修复电解锰企业遗留场地等受污染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确保全县土壤环境安全。聚焦农村生活污染、农业生产污染两大领域,加快补齐农村污染治理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四)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控环境风险。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防”与“控”并重,统筹考虑尾矿库渣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化学品、重金属、放辐射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全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救援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五)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健全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实施最严格的制度,系统构建和完善党政领导管理体系、生态环境法治体系、源头管控制度体系、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全民环保行动体系,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的智慧化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规划》的重点工程  

以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为导向,全面落实规划任务,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库,重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防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大工程。

政策原文: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