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DH06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8-1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DH06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冉景福代表:

提出的《关于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达成健康秀山目标的建议》(第DH067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落实政府投入政策,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目前,全县业务用房面积达30万㎡,拥有卫生人员4600余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7.57张,医疗设备价值达4亿元,建成胸、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五大中心,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上下级转诊等系统上线使用,方便基层患者享受县级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成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甲级乡镇卫生院3家,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66个病种诊治能力,完成中和、石堤等医院整体扩建搬迁支持清溪场、平凯、石堤等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改扩建项目、就医环境改造,县域内就诊率达91.99%,基层总诊疗人次占比达65.68%,分级诊疗逐步实现。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完善县域医共体多元化建设。2019年被纳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以来,我县以医共体三通建设为抓手,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全面参与,分别与17家、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牵头医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通乡镇卫生模式的两大医共体确保帮扶辐射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工作,积极引导卫生专业人才向基层流动,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荒难题,促使基层卫生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稳步提升,县域卫生人才一体化配备和管理逐步加强。组建县级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两大资金池,主要用于就医环境改造、设备设施购置、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级创建等,充分发挥资金池统筹作用,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化发展。通过资金池投入,支持5家基层单位配备CT,为基层医疗卫生配齐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和救护车配备急救设备,畅通急、重病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引进2名紧缺急需的高层次卫生人才,助力医院学科发展。近年来,我县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全县民营医疗机构达80个,已成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探索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建设已经迈出了步子。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全国有关经验做法,梳理我县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堵点,积极探索推进非公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

、探索非公医疗机构三通建设的可行性。在探索非公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三通建设方面,秀山贴心中医院选派医务人员对口帮扶涌洞卫生院,通过开展坐诊、临床带教、教学查房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当地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目前,全县医共体三通建设仍处于探索试行阶段,我们通过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出台制定一系列制度、方案等,逐步理顺相关工作,不断促进医共体三通建设发挥实效,实现县域内医疗卫生质量同质化管理,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针对您所提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非公医疗机构人员互派、落实双向转诊及引入社会资本共建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研究相关事宜的可行性,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探索试点非公医疗机构三通建设。

此答复函已经张晓勤主任审核,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徐燕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