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县政府财政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17H/2022-004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19 [ 发布日期 ] 2022-09-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919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刘  炼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财政收入增加、政策性调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的原因,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均发生了变化。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县财政局编制了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调整事项

(一)县本级收入增加。

一是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加20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减少10000万元,主要是受留抵退税等因素影响;非税收入增加30000万元,主要是停车位特许经营权转让增收。

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增加7600万元,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增收。

(二)转移性收入增加。

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03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1011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2375万元。

二是根据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对2022年年初预算上年结转收入、动用预算调整基金据实调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收入及对应安排的支出调减17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转收入及对应安排的支出调减32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增418万元。

三是调入资金调增14000万元,其中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调增20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调减6000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增加。

新增债券收入增加212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收入增加2200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基础建设20100万元,用于信创工程建设1100万元,用于全县综治信息平台建设80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增加190000万元,主要用于安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3200万元,用于安排农林水建设支出19000万元,用于安排文化旅游支出77400万元,用于安排教育卫生支出11600万元,用于安排棚户区改造支出18800万元。

二是置换债券收入增加562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置换债券收入增加537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置换债券收入增加2500万元。

二、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县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775440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096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因留抵退税影响调减10000万元;非税收入因停车位特许经营权转让调增3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011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根据决算口径调增418万元;调入资金增加14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增加75700万元;上年结转调减1709万元。

县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775440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09600万元。其中:人员公用类经费支出增加3332万元;兑现2021年行政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政策衔接支出增加16200万元;因上级专款增加,相应支出增加86972万元;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调22000万元上解支出增加1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增加54270万元(置换债券还本增加54120万元,利息支出增加150万元);补助乡镇支出增加23911万元;其他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增加1915万元,主要是春季房交会购房补贴、帮扶资金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支出。

预算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7754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775440万元,收支相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373181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02149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7600万元;市级补助收入调增2375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调增192500万元;上年结转调减326万元

县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373181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02149万元。其中:因上级专款增加,相应支出增加2375万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调增190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增加249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增加10777万元,其中偿还到期隐性债务本金支出增加5190万元,爱琴海商业城市广场项目、垃圾焚烧发电经费等其他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增加5587万元;置换债券还本支出2500万元;调出资金减少6000万元。

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731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73181万元,收支相抵,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数不作调整。只作科目调整,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调减20000万元,调出资金调增20000万元,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不足。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代编预算变动情况

县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后,汇总乡镇财政收支预算和上述调整事项,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568000万元调整为777600万元,调增209600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2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调增1011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增418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调减60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调增20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调增75700万元,上年结转调减1709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预算568000万元调整为777600万元,调增20960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调增154480万元,上解支出调增1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调增5412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规定,除预算调整事项外,对于中央、市专项转移支付、使用上年结转资金、级次间调整、科目间调整、动支预备费等预算变动事项,以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实现收支平衡等引起的收支规模、级次、科目间的变动,将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按程序报县人大备案。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大规模执行新增留抵退税等各项政策,完成财税收入目标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土地出让收入中土地出让成支出较大,财政可统筹的财力少三是全县财政运行总体表现为“紧平衡”,且有越来越紧、越来越难平衡之势,如兑现淘汰锰行业奖补资金、住房公积金调标增支部分等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四是全县贯彻执行政府过紧日子的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工作措施

(一)一抓到底严预算一是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提请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继续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补充通知》严控新增支出、压缩年度支出和规范政策支出具体措施清单二是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年初预算编制严格执行二上、二下编制程序,坚持“预算内有,预算外无”的管理理念,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执行。严格执行追加审批流程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周审批制度,加强资金调度,集中会议研判保持一个平台通盘考虑。严格执行预算零结转制度。年度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结转满两年及以上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一律收统筹安排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管理全流程绩效评价,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监督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

(二)一刻不停强收支一是穷尽增收举措。编制不遗余力向上争资、千方百计应收尽收、积极探索新融资模式(如EOD模式、税收非税同步抓、争资融资全面抓10余项增收举措,责任到具体单位、科室和人员,不定通报开展情况二是筑实三保保障毫不放松三保优先支出地位,始终将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作为优先顺序予以保障统筹资源、资产、资金三保,统筹财力保障全年重点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三是落实财政大政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等各项财政政策,提高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加大争资力度。积极主动配合县级各部门,强化项目储备和申报准备高效有力争取专项资金,缓减收支矛盾。加快专项债券支付进度出台一意见一办法建立与县发展改革委共同负责的投资量、支付额双通报机制确保举债有度、还款有序、实物有量和拨付有力

(三)一以贯之防风险一是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确保政府债务不突破限额。二是隐债化解时序化。有计划、有来源、有时序,按照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疏堵结合、稳步推进的思路,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禁新增性债务。三是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加强债券项目管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债券管理工作助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聚焦平台公司债务监管,按照控增量、化存量、降成本、活资产、防风险要求,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强化国有企业改革,千方百计确保不断链、不爆雷


附件:1.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预算表

2.2022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预算表

3.2022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调整预算表

4.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支调整预算表


附件下载:

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