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秀山 > 秀山概况

秀山概况

日期:2024-01-16

秀山是重庆东南门户,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毗邻地区,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主动脉上。幅员面积2462平方公里,境内平坝、丘陵、山地各占三分之一,县境中部是武陵山区最大的平坝(758平方公里),素“湘黔锁钥、武陵明珠”和“小成都”的美誉。5个街道、22个乡镇,总人口67万。

秀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乾隆元年(1736年)置县,民国初隶属川东道。民国28年,国民政府批准以川、黔、湘、鄂4省边区48个县设置“青江省”以秀山县城为省会的方案,后因解放战争而停止。1983成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洪安镇是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原型地、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第一站。秀山花灯、秀山民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秀山书法、楹联、苗绣等文化艺术声名远播,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围棋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

秀山是一座生态宜居的山水之城。县名来自境内秀美山峰“高秀山”。气候温和,年平均降水1325毫米,水资源总储25.3亿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梅江河在城区蜿蜒而过,是重庆最美河流拥有洪安边城、百年西街、凤凰山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大溪国家湿地公园川河盖休闲避暑胜地等风景名胜。城市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秀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现代之城。渝怀铁路、秀松高速纵贯南北,渝湘高速横穿东西,国319线326线在县城相接,周边180公里内有4机场可用。粤港澳—成渝主轴与沪昆走廊在此交汇,正加快建设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运输机场为支撑的“重庆市综合交通枢纽”海关、保税仓库、物流分拨等功能设施完备,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是国家示范物流园区,拥有渝怀铁路线上唯一的300万吨战略装卸点和国内首条民营危化品铁路专线,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从秀山首发。县域投资政策优惠,营商环境优良,政务服务高效,是不少企业青睐的产业转移目的地

秀山是一座产业繁荣的希望之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汽摩配件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检验检测、物流运输、金融证券等服务高效,重庆秀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2112月正式获批。商贸消费蓬勃活跃,区域性消费集聚中心功能凸显。电子商务网络健全,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农业链条完善,盛产优质粮油、中药材、茶叶、油茶、水果,中国(重庆)山银花研究院落户秀山高新区,正打造百亿级山银花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在渝东南地区持续领跑在武陵山片区位居前列,是中国西部百强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