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989N/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中平委发〔2021〕6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中平乡
[ 成文日期 ] 2021-06-11 [ 发布日期 ] 2021-06-11

关于印发《中平乡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6-11



中共中平乡委员会

中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平乡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科室:

根据市、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将《中平乡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中平乡委员会

                                                                    中平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平乡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城市安全基层基础,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控事故灾害,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211号)的要求,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资源整合、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持续改进的原则,推进安全发展示范乡建设,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普及安全知识,规范安全行为,培育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事故灾害及伤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一)组织领导

为抓好我乡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我乡成立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领导小组,在乡应急办设办公室,由李奕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肖鑫同志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工作重点

      (一)

坚持源头治理,理顺安全发展机制。要紧盯基层安全治理的源头,以安全发展示范乡创建为依托,下决心彻底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基层安全的疑难问题。要着眼长远,把安全发展示范乡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时,将安全规划作为优先考虑。要进一步理顺保障乡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的审查、监测、管理机制,重点突出对集镇设施、消防设施、地下管网、道路交通、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治理和运行保障,切实避免安全监管理真空。要坚持项目引领,加强对危险路段、地质灾害点、防洪堤坝、渣土堆场、老旧危房等安全薄弱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治。

     (二)坚持风险防控,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要组织专家、发动群众,扎实开展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安全风险识别和研判,科学编制社区风险分布图,建立社区风险台账。要加强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充分运用乡、村、组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气象、洪涝、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机制。要加强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液化石油气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加强对商家超市、校园、农村房屋、“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切实提升农村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三)坚持监督管理,强化安全责任体系。要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领导牵头研究安全工作,带头开展安全检查。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监管责任,建立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要进一步规范委托执法,严格执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坚持安全保障,建立共建共治机制。要加强跨界合作,开展联合执法,重点针对摩托车、长途驾驶、校车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变型拖拉机、建筑施工等安全隐患突出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化专项治理。要统筹农村综治网格员、安全信息员、灾害信息员、交通劝导员、森林防火巡逻员等基层力量,加强自然灾害重点防范期日常巡查和信息报送。要加强装备物资建设,建立覆盖全乡6个村的微型消防站、应急消防水池、入户安全提醒牌、森林防火宣传栏,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集中配备各村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装备,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与卫生院、消防、志愿救援组织等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并定期组织演练。要完善公众监督机制,畅通安全隐患举报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实现共筑安全、共享平安。
       (五)坚持素质提升,形成安全宣教常态。深入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制定农村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成体系地组织农村村民、辖区非煤矿山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加强公共场所和媒体平台公益宣传,充分运用安全宣传栏、宣传显示屏、安全提示牌、微信群、应急广播等宣传载体传播安全知识,大力营造农村安全宣传氛围。定期组织农村村民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文化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普及生产生活安全常识,规范日常安全行为,提升自救互救安全技能。


附件:重庆市安全发展示范乡(街道)建设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