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989N/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中平府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中平乡
[ 成文日期 ] 2022-02-18 [ 发布日期 ] 2022-02-18

关于印发《中平乡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2-1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平乡人民政府文

中平府发〔20228



中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平乡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有关部门:

现将《中平乡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中平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平乡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批示要求,根据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秀山县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秀农村人居办发20222号),摸清全乡农村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精准推进农村户厕改造项目,为扎实做好我乡农村户厕摸排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摸清户籍户数、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以及未改厕数量,为我乡完成户厕改造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调查摸底范围及内容

全乡内所有户籍农户厕所现状和改厕需求计划。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工作部署215日前)。乡党政办办组织召开工作安排会议,印发摸底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利用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较多的优势,各村可提前组织调查摸底,切实把底数摸清。

(二)村级实施(216日至310日)。以各村为单位,采取乡级组织、村干部(含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包干负责,自下而上、逐村逐户逐厕拉网式调查摸底。同时,就调查摸底的户主信息、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改厕计划等内容进行录入登记,建好台账,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确保不漏一户,各村每周三、周五17:00前将统计数据报至乡乡村振兴办杨自补处。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成为改厕明白人,制定好调查摸底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切实解决重视不够、力度不大,以及图省事、怕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保证调查摸底工作精准到位。乡乡村振兴办将对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周调度、周通报,并适时召开调度会议,通报摸底进度情况。

(二)落实制度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县级部门主责、乡镇主事、村组主体、农民主角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调查摸底工作顺利进行。各村在调查摸底过程中遇到“梗阻”,及时上报乡乡村振兴办,根据实际及时出台切实可行的新办法、新机制,让落实更流畅,将落实进行到底。

(三)强化宣传引导。本次调查摸底,是落实国家相关决策部署、市领导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批示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当前户厕改造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密切干群关系、确保我乡改厕目标顺利实现的具体举措。各村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引导。同时,利用调查摸底之机,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政策举措、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改厕对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疫病防控以及舒适如厕等方面的益处,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必要性,调动农户积极性,助推农村户厕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督促指导。我乡将加强对各村的安排督促,乡乡村振兴办将加大对调查摸底工作的指导力度,并根据调查摸底台账,适时组织开展抽查。乡纪委常态化督查,根据工作推进开展督查,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发现调查摸底不精准,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调查摸底的,将启动问责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