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750067642B/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隘口府发〔2022〕7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隘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2-03-14 [ 发布日期 ] 2022-03-14

关于印发《隘口镇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2-03-14

隘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隘口镇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村(居)、科室,有关单位:

《隘口镇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已经镇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隘口镇人民政府

2022314


隘口镇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

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真正建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乡村振兴新风貌,根据《关于秀山县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秀委农办发202230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聚焦基本生活保障,聚焦精神抚慰陪伴,积极探索物质+服务的综合关爱帮扶新模式。综合运用联系帮扶、社会福利救助、购买服务等措施,强化家庭履行赡养、抚(扶)养和监护职责,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长效帮扶,提高综合保障能力,补齐补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短板,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以镇、村两级为主导,充分发挥五类人员五徽联动(即党员徽章、团徽、妇联徽章、志愿者徽章、社工徽章)作用,开发公益性岗位(即看护岗),支持和吸纳企业个体户、网格员、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形成关爱帮扶工作强大合力。

(二)上下联动,属地管理。镇村干部要主动承担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主体责任,各相关科室在政策、力量等方面做好统筹和下沉,形成镇、村、组三级联动关爱大格局。

三)动态监管,按期调整。精准摸排,建立台账,每月动态调整一次。

(四)网格管理,精准帮扶。根据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自理能力和困难程度进行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帮扶措施,一户一策或一人一策,建立干部网格化管理长效帮扶制度,纳入一网多能网格化管理,同网同格。

三、对象范围

本方案所指特殊困难群体重点包含以下几类人员:

1.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2.无赡抚、扶养义务人或义务人能力不足的一、二级残疾人;

3.困境儿童中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患大病及受侵害的儿童;

4.无赡抚、扶养义务人或义务人能力不足的低保对象;

5.易返贫致贫户(由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

6.自理能力不足或需要帮扶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

四、工作任务

(一)做好信息采集摸底工作(2022325日前完成)。村(居)成立工作专班,由驻村领导为信息采集主要负责人,驻村队员和村六职干部分组包片,入户开展调查工作,将符合六类困难人员纳入特殊困难群体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安排专人落实好信息建档(一人一档)、建台账。

(二)明确关爱帮扶主体、帮扶措施(2022420前完成)。镇、村()干部是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主体责任人。要落实落细关爱群体的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落实落细监护人或赡(扶、抚)养人的责任,帮扶责任人要定期联系走访,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并督促监护人或赡(扶、抚)养人履行责任。关爱帮扶工作要大力倡导亲属、邻居、爱心人士争做邻里互助的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要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妇联干部、志愿者、社工以及村民小组长、网格员、本土人才、退休干部等作用,根据就近就邻原则,定期联系走访区域内特殊困难群体,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开展关爱帮扶。

(三)开发公益性岗位(常态化)。村(居)要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灵活开发看护岗公益性岗位,按需配置、人岗相适,签订岗位协议,落实岗位职责。

(四)开展关爱服务工作(长期)。11村(居)要全面组织推进实施,采取一帮一”“一帮的结对帮扶方式,有针对性的制定关爱帮扶措施,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对一般关爱对象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探视至少2;对特别困难的关爱对象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上门关爱帮扶1次。突发公共事件或重大灾害期间按照要求加大走访探视频次。主要开展以下关爱帮扶工作:

1.生活照料。重点依靠党员干部、团员、妇联干部、志愿者、社工等联动帮扶,到帮扶对象家中探访,了解需求,开展打扫卫生、帮助购物、陪同就医等生活救助及关爱服务。

2.精神陪伴。组织招募一批社工,充分发挥社工作用,不定期为帮扶对象开展精神关怀服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通过聊天交流、讲故事、做游戏、读书读报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特殊群体人员保持乐观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

3.就业创业指导。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引导适龄困难群体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业标准。培养困难群体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有针对性的引导其参加技能培训。

4.应急救助。以村()为单位,成立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知识讲座,宣传各类应急处置知识,为帮扶对象提供应急救助服务。实施智慧看家工程,对大病无人监护的特殊困难群体探索安装看家智慧系统,常态化进行看护

5.健康保健。重点依托医疗机构或退休医师,不定期开展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保健咨询和义诊等志愿服务。建立帮扶对象健康状况信息档案(如健康状况、生活方式、体检情况等),帮扶人电话或登门问讯困难群众的健康情况,并为困难群众提供就医帮扶服务。

6.法律援助。重点组织法律工作志愿者、退休司法干部或司法社工,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提高困难群众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司法援助,快速依法调处帮扶对象各类矛盾纠纷。

7.文体活动。重点依托村(社区)委会老年协会、养老服务站(点)、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共青团员、妇联干部、志愿者、本土人才组织关爱群体,开展形式多样、适宜帮扶对象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帮扶对象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试点示范,探索评估。(20227月底前)确定坝芒作为全县试点示范村(居),探索经验,7月份做好专项工作评估。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全业务培训会,全面推进工作。

(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每年1231日前完成)。村(居)将工作完成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附图片,于每年1231日前上报民政办主任杨辉处,根据情况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总结会,总结经验,确保工作落地落细。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科室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工作力量要下沉到一线;民政具体负责协调和处理日常事务。各村(居)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切实做好本村(居)内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刘刚镇长任组长,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民政局,由民政办主杨辉具体抓好各项工作协调和组织实施。

(二)落实责任。村(居)和相关科室要切实把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三)资金保障。村(居)要统筹运用各项政策保障资金,积极探索农村关爱群体看护养老低收费项目,推动建立关爱服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介入的保障新格局。

(四)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实施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实施效果,精心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正面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监督问责。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建立通报约谈制,对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追究相应责任。


附件:1.相关单位工作责任清单

2.隘口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分类台账(样表

















隘口镇党政办公室2022314日印发

附件1

相关单位工作责任清单

民政办负责指导各村(居)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台账,依据特殊困难群体具体情况及帮扶需求,指导落实关爱帮扶责任人及帮扶措施等。培养壮大农村养老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统筹资金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重点支持示范村。积极开展县慈善会、社会组织支持的爱心捐助活动等。指导村(居)建立重度残疾人关爱帮扶台账,因人而异建立重度残疾人一对一帮扶措施。

农服中心统筹涉农资金支持,统筹安排工作督查检查。

办公室负责宣传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做好典型宣传报道。

平安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中学、中心校: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困境儿童、特殊困难儿童、留守儿童教师工作责任,做好控辍保学,开展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

派出所依法严厉打击侵害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为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常住户口,逐一建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有效;依法保护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不受侵害。

司法负责招募一批法律工作志愿者、退休司法干部或社区矫正社工,研究拟定完善法律援助政策措施,指导、督导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督促监护人、赡养人履行责任,及时解决特殊困难群体中赡养、抚养缺失等问题。

财政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支持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工作,支持保障相关资金。

卫健办、卫生院指导各村(居)建立特殊困难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的关爱帮扶台账和一对一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定期组织医疗人员开展入户医疗健康关爱帮扶。

乡村振兴指导乡镇街道建立易返贫致贫户的关爱帮扶台账,开展帮扶工作;统筹整合资金加以支持。

社保所指导各村(居)落实扶弱救济关爱帮扶公益性岗位开发。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文化服务中心: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妇联: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将倡导家庭文明、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纳入家庭教育工作内容,引导家长特别是新生代父母依法履责,要充分发挥村(居)妇联组织作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组织巾帼志愿者、妇联干部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困境儿童,开展维权、自护教育、人规划、心理咨询、爱心捐赠、慰问等系列活动;关爱留守妇女、困难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咨询、慰问等各类关爱工作。

团委:发挥未成年人保护专线作用,探索一门受理、协同处置个案帮扶模式,联动相关部门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组织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困境儿童,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关怀、生活帮扶、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工作。

相关科室要统筹资源,及时落实行业部门政策开展关爱帮扶。

各村(居)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建档、关爱等动态组织管理实施等工作,统筹镇、村、组三级关爱服务资源,建立特殊困难群体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关爱帮扶台账。







附件2

隘口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台账(样表)

(居)


序号

性别

身份证号码

人员类别

帮扶责任人

(职务)

帮扶措施

联系电话

备注

1









2









3









4









5









6









注:此表由各村(居)逐一入户核实后填写,经驻村领导签字审核后报送。

      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