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信息公开 >统计领域 >统计数据 >数据解读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9164Y/2022-0017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3 [ 发布日期 ] 2022-11-03

秀山县2022年三季度数据解读

日期:2022-11-03

经济发展稳中有忧 下行压力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高温、限电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前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运行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52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市1.31.2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四,渝东南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3.02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0.28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9.22亿元,增长4.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1.52.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8.8:38.2:53.0







(一)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全县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9.25万亩,同比增长3.0%,产量26.91万吨,同比下降3.36%。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7.75万亩,同比增长0.22%,产量12.91万吨,同比下降3.12%;玉米种植面积18.51万亩,同比增长1.14%,产量7.31万吨,同比增长0.38%;折粮薯类种植面积18.65万亩,同比增长7.44%,产量6.05万吨,同比下降9.04%。蔬菜水果保供有力,前三季度,蔬菜产量34.71万吨,增长4.2%;水果产量5.54万吨,增长4.1%。畜牧形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县生猪出栏8.75万头,同比增长2.6%;牛出栏0.76万头,同比增长8.0%;羊出栏1.12万只,同比增长6.0%;家禽出栏168.54万只,同比增长7.6%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58元、增长1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76元、增长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6元、增长8.1%

渝东南片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对比表(元、%

区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绝对值

增速

增速排名

绝对值

增速

增速排名

绝对值

增速

增速排名

秀山县

21958

10.3

6

33476

5.8

1

11766

8.1

1

黔江区

24551

13.6

3

32501

5.5

3

12489

7.7

3

武隆区

24735

11.4

4

35717

5.8

1

13535

8.0

2

彭水县

20302

15.0

2

28903

1.6

5

11752

7.6

4

酉阳县

16957

11.2

5

25633

2.0

4

10302

7.6

4

石柱县

24125

15.1

1

31583

1.5

6

13464

7.6

4


(二)工业经济逐步回落,建筑业持续支撑

三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74.99亿元,增长2.2%,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91.32亿元,增长4.0%从行业大类来看,前三季度,我县规上工业采矿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3亿元,同比下降86.6%,拉低规上工业增长10.5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58亿元,同比增长18.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5.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供应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1亿元,同比下降29.9%,拉低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排名渝东南第4,低于渝东南第1的酉阳9.7个百分点。

建筑业增加值实现25.29亿元,增长10.1%,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全县注册地建筑业总产值实现73.55亿元,增长13.2%,增速排名渝东南第3

(三)服务业增势较好,形成有效拉动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9.22亿元,增长4.5%,排名全市第五,渝东南第一,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1―8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24.5%。重点行业支撑作用凸显,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6.3%30.3%36.8%。前三季度,道路运输周转总量下降1.3%,其中:货物周转量完成35362.7万吨公里,同比下降6.5%;客运周转量完成33562.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39.7%。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42.3%。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2.0%

(四)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商品房销售进一步下滑

在银行下调贷款利率、缩短放款时间、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等优惠措施的带动下,全县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序,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55.04万平方米,增长2.9%,增速持续保持全市第5,贡献率9.21%,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回落52.124.7个百分点。

(五)市场销售逐步改善,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多管齐下惠民生促消费,系列举措有力有效,全县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在渝东南前列。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43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排渝东南第2位;批发业销售额增长9.3%,增速排渝东南第4位;零售业销售额增长7.9%,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住宿业营业额增长0.0%,增速排渝东南第6位;餐饮业营业额增长6.3%,增速排渝东南第4位。









(六)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国有投资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5,渝东南片区第1。分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增长21.5%,民间投资下降5.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3.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0%

(七)财政收入保持平稳,金融信贷运行稳健

前三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65亿元,增长22.9%,其中:税收收入6.62亿元,下降5.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5亿元、增长1.5%。截至9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4.2亿元、比年初增长8.5%;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46.27亿元、比年初增长3.3%

二、当前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国内外形势严峻,县域经济承压运行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地缘政治风险陡然增强,叠加疫情和高温、限电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不稳定因素增多。三季度全国GDP增速(3.0%)较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重庆(3.1%)回落0.9个百分点。我县目前已经公布的4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30项指标增速低于上半年,整体呈回落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建筑安装投资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3.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22.8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二)入统企业关停较多,工业恢复遭遇困境

截至三季度末,我县“升规”企业14家(工业2家、建筑业5家、商贸7家)。“四上”企业关停2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基数31.68亿元,占去年规模以工业增加值32.5%,拉低我县规上工业增长32.1个百分点;关停“限上”商贸企业1家。“规下”工业抽样样本单位关停企业达63家,占全部样本33.2%,拉低规下工业增长15.3个百分点。关停企业多,同期基数大,是影响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受此影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长值增速3.3%,较上半年下降1.4 个百分点,排名渝东南第四,排位较上半年下降两位。

(三)房地产投资下滑超预期,销售增速恐现负数

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21.1亿元,同比下降31.5%,较上半年下降16.1个百分点;全县商品房竣工面积为3.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9%;新开工面积完成45.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9%;销售面积完成55.04万平方米,增长2.9%,较上半年下降24.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销售逐月回落趋势明显,商品房竣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下降较多,整体看当前房地产压力大于预期,全年对GDP支撑作用减弱,预计全年将下降10.0%左右。

(四)新冠疫情直接影响,投资消费顾虑增大

一是贸易业、服务业受到一定冲击。今年10月突发疫情对我县生产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对各行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以及服务行业,给完成全年目标增加了困难。二是对投资的影响。前三季度国有投资完成92.67亿元,同比增长21.5%,国有投资占投资总量比重达到71.2%;民间投资完成37.42亿元,同比下降5.5%,较上半年下降25.2个百分点,市场信心不足,民间投资有进一步下降风险。

三、工作建议

(一)抓好升规入库。各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对照全县任务目标,抓紧升规入库工作。一是要加大对新建企业的跟踪和指导,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尽早建成投产、升规入统,有效发挥新建企业对全县经济增长拉动效应。二是要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清理和挖潜,采取行业、部门数据筛查(如工商登记、税务纳税、总部经济、行业登记记录等数据)与实地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所有行业企业进行地毯式清查,对已经达到入库要求的企业要督促其完善相关手续,使其尽快入库。三是要加强招商引资,引进并投产一批规模大、水平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切实增强我县经济发展动力。

(二)强化监测预警。各经济行业主管部门要锚定全年发展目标做好任务分解落实,紧扣序时进度因时因势优化调整工作举措,加强横向纵向比较,拉高标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及时跟踪分析本行业领域的经济运行情况和GDP核算基础数据的报送情况,对于出现明显异常的数据要及时预警,合理调度,确保对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三)优化对企服务。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和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特别是要加强对工业、房地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密切关注相关企业的订单、产品价格、利润等指标变动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住宿、餐饮和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在税收、补贴、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实施精准科学防控,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四)夯实统计基础。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配齐配强统计人员,扎实开展企业联网直报、农业农村、县域经济、规下企业统计和住户、劳动力、脱贫成效跟踪监测等民生调查,筑牢夯实统计基础,全面、真实反映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果。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