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2-000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发布日期 ] 2022-02-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2-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乡镇(街道)中心校,二级法人学校,委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225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遏制涉校涉生责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员安全责任制落实

1.强化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落实责任制,依法制定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可操作性应急预案;要把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学校内设机构、个人履职考核,与评优推先和绩效考核挂钩;组织制定学校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学校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对学校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及要求。

2.落实学校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要对照《教育部办公厅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结合实际落实从学校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一线教职员工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建立学校全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加强全员责任制公示警示和教育培训,切实将安全教育和管理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强化工作措施,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

3.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强化交账意识,严格对单自查,全面梳理各项任务的完成进度,逐一评估销号,确保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标,全面总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坚决把各类问题及隐患整改到位,建立完善安全长效机制。

4.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综合治理。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深化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深化校车安全整治,严格校车车辆动态监管;深化火灾防控、燃气油气安全、危化品管理等专项整治。

三、抓好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5.推动基层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立足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要求,围绕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配备、设施装备、安全检查、监管监控、工作制度、救援队伍等方面,推动学校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6.严格学校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学校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对安全工作有布置;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建立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日排查、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周排查、校长月排查的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7.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学校要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要集中、全面、系统地开展气象、地质等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登记、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汛期、重要时间节点等重点防范时期排查机制;要做好施工形成的高切坡区域、地质滑坡点、危房、低洼地带、供电设施等重点区域、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立即整改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要采取有效的避险措施;要加强预报预警,完善持续高温、暴雨、大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预警响应机制,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风险研判,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8.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每月不少于2课时的安全教育课时标准(消防安全教育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铁路安全、毒品预防、防溺水、反诈骗、反邪教、防意外伤害等专题教育(铁路沿线学校每月至少开展1次铁路安全教育,其他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铁路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三月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三月法治综治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应急知识进学校,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学校安全工作浓厚氛围。

9.提高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学校要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定期开展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提升防范应对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知识普及率;不断完善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建突发事件应急队伍,针对学校重要风险源、隐患点,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全员参与的应急避险演练(含地震、火灾、防暴恐、防踩踏等内容),提高应急演练水平和实效,提升防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严格执法检查,强化校园安全监督管理

10.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管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各教育督导责任区、乡镇(街道)中心校对辖区学校的安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中心校每月至少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安全工作检查。

11.实施严格的执法检查。规范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根据监督检查计划,突出学校主要负责人履职、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安全教育等重点内容,切实开展学校安全执法检查。

五、加大安全投入,夯实校园安全保障基础

12.加大学校安全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排除学校围墙、护栏、堡坎、门窗、电线等安全隐患。确保有钱解决安全隐患、有钱开展日常工作、有钱规划基础建设。

13.加强学校三防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夯实防护基础,提高防护能力。加强学校安全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关心爱护一线工作人员,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