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县政府财政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17H/2022-0045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10 [ 发布日期 ] 2022-08-1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728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刘 炼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066元,增长4.1%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7291万元,同口径增长16.2%其中:税收收入48371元,同口径增长11.7%;非税收入14695元,增长37.1%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速均列全市第四、组内第一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0.31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1262元,增支15840万元,增长6.5%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促发展、保必须、保急需,保持了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0324元,完成预算的59.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8034元,完成预算的56.2%;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收入11561元,完成预算的93.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20639元,完成预算的193.5%,增支60500万元,增长37.8%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8650万元,完成预算的57.7%增收3646万元增长72.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586万元。

二、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贯彻财政大政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留抵退税政策列席会议制度,精准研读政策,畅通沟通渠道,落细具体措施,以“减到底、退到位、及时到企到项”的坚决态度,累计退减免税2.3亿元,其中本级1.1亿元,惠及企业3417户次;县属国有企业减免476户商铺租金530.24万元(小微企业356户、个体工商120户)。二是对标对表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并开展部门乡镇全覆盖的财务大检查,对标对表找差距,实事求是报问题,对发现的2个方面17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坚决贯彻执行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牵头抓实财政金融组工作,以稳财力、稳财税、稳财务稳金融、稳国企为重点,明细落地举措和责任人稳岗援企、金融纾困、专债投入卓有成效上半年,通过应急周转金办理中小微企业转贷续贷业务73笔、转贷20538万元、续贷23366万元,为企业降费94702元;产业发展基金助力243户企业贷款14.8亿元;兑现47家民企民贸民品贴息93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05万元、拨付贴息152.71万元、惠及238;累计办理社保费缓缴申请64户;返还474户企业失业保险费305.87万元,帮助企业稳定就业人员9118四是严谨规范开展津补贴清理核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市级清理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专项要求,严禁超标准、超政策发放,确保及时足额保障工资待遇,绝不少一分钱。五是提早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20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统一省级以下税费分享比例”改革方向,提前谋划,提前预判。

(二)坚持不懈抓实收入预算收入。半年,税务、规资、住建、国资等部门齐心协力抓收入以“目标不减、责任压实、通报和调度频次加密”的果断措施,应收尽收,全力增收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16.2亿元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新增。储备项目64个、总投资200亿元申报获批19.2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7亿元,一般债券2.2亿元。项目投资主要涉及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和农林水利等领域。新型融资。全力推动周期长、利率低、可融资的EOD项目(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前期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三)坚守预算严控支出一是程序规范。在程序上,严格执行“二上、二下”预算编制程序,评审项目495个,单位申报金额为10.72亿元,评审金额为6.73亿元,审减金额为3.99亿元,审减率达37.2%二是持续压减预算。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印发《关于继续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有关规定的通知》,细化临聘人员“双减”、严禁部门资金二次分配、取消部门帮扶乡镇经费等39条具体措施。在预算“紧”的前提下,持续压减预算。资金支出严格审批。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周审批制度,加强资金调度,集中会议研判,保持一个平台通盘考虑。

(四)坚定不移保支出保发展,突出重点。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交通、水利分别安排专项资金2.7亿元、2.8亿元。拨付锰产能淘汰奖补和锰污染治理资金1.9亿元。落实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73亿元、涉农整合资金3.0亿元,支付率分别达46.36%33.8%,居全市前列。支持高新区建设,拨付各类资金7.5亿元保工资,重中之重职工工资序时发放春节前足额预发公务员基础绩效、年度考核奖和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及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保运转,不折不扣日常公用均衡调度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力以赴基本民生有效保障全县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分别支出5.3亿元、3.8亿元、1.7亿元,安排资金1.65亿元支持县医院创三甲7115万元用于种粮直补,全年243.2亿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每一分钱直达群众

(五)坚决果断强预算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突出“五项十管”。一管预算,管绩效。坚持“预算内有,预算外无”,确因工作需要,严格审批程序。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绩效管理。上半年完成评估项目61个,送评金额4.30亿元,评定金额4.05亿元,评减金额0.25亿元,综合评减率6.0%二管债券,管债务。出台“一意见一办法”,建立与县发展改革委共同负责的“投资量、支付额”双通报机制,确保举债有度、还款有序、实物有量,2021年、2022年首批专债支付率分别达90.9%55.1%三管乡财,管村财。出台《乡镇财政办人员管理办法》《乡镇(街道)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健全乡财管理制度,优化乡财税基任务,专项检查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管落到末端四管资产,管资源修订处置办法,印发核查方案,走出盘活路子五管干部,管作风。建立“月总结、周清单、日督查”工作制度,滚动总结上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创建“三型机关”,深入开展财政系统“财政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以及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乡村振兴“通道三化”财政干部在行动,举办“青年读书班”、“1小时论坛”,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

(六)坚不可摧防风险防资金断流。加强资金调度,实行大额清单、“三保”清单、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统筹考虑,分轻重缓急,明时序重点,确保急需和必要,确保库款保持在合理水平。二防债务破红。统筹三大债务,足额还本付息,制定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计划,明确还款资金来源、时序进一步释放债务空间三防“三保”不保。严守底线思维,坚决落实“三保”支出优先地位,及时保、足额保。四防纪律不严。严明财经纪律,深入开展财经秩序大整治、财务大检查和问题整改,坚决杜绝“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和村居财务打白条,坚决预防和制止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等违法违规行为。问题清单管理,责任到人,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

上半年,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工作推进有序,但也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全县财政运行总体表现为“紧平衡”,且有越来越紧、越来越难平衡之势,如兑现淘汰锰行业奖补资金、住房公积金调标增支部分等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土地出让收入中土地出让成本支出较大,财政可统筹的财力少。三是全县贯彻执行政府过紧日子的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千方百计稳增长、稳财力,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确保全年预算执行到位,收支平衡。

(一)一心一意促发展。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围绕加快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围绕项目发展所需,多方筹资引资,保障建设,促进投资,支持干好更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项目。如:支持高新区建设、扶持高新企业发展,以及秀印高速、县医院创三甲、桐梓水库、平邑水库前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二)一刻不停抓收入。工作专班紧盯,部门齐抓共管。税收上,明确目标税源,列出涵养税源,弄明增收税源,摸清减收名单,建立减税降费服务联系制度,点滴不漏,应收尽收。持续加大转移支付统筹力度,全力盘活“三资”,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跟进EOD项目落地见效,推动转产,加快发展。

(三)一抓到底保三保。“三保”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民生福祉,是财政工作的底线,毫不放松“三保”优先支出地位,始终将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作为优先顺序予以保障。将出台更严格过“紧日子”措施,节约开支保“三保”,统筹资源、资产、资金保“三保”,统筹财力保障全年重点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

(四)一以贯之防风险。以“资金不断链,融资有空间,化债如数完成,还本按期执行”的要求,严防财政运行风险。一是库款拨付清单化。有预案,有备份,确保“三保”支出、重点支出、应急支出不断链。二是隐债化解时序化。有计划、有来源、有时序,按照“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疏堵结合、稳步推进”的思路,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禁新增政府性债务,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确保债务率不突破警戒线。三是廉政教育经常化。确保财经纪律植于人心,化为常行,落于细微。

(五)一马当先抓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格按照一体化管理要求将资产、债务、绩效、政府采购等融入预算管理主体流程,推动一体化系统“更好用”、“更管用”。二是健全政府采购监管,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从严采购预算执行。三是推动工程财务结(决)算。出台工程财务结(决)算管理及配套制度,推进竣工项目转固,规范政府投资和固定资产管理,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四是健全支出标准体系。全面梳理现行预算编制标准,探索建立符合实情、精准以需定支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破除惯性思维。五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管理全流程绩效评价,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