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41358692734W/2022-000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案;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秀山自治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高温抗旱Ⅲ级应急 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


秀山自治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高温抗旱Ⅲ级应急

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全市高温抗旱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精神,根据县气象局预测,我县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海拔6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639度,局部可达40度以上。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抗旱Ⅲ级应急响应。为有效应对此轮高温伏旱天气,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灾情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干旱灾害风险,高效有序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统筹做好抗旱工作。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坚持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实行抗旱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原则。

坚持依法防控、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协同应对的原则。

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区域服从流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服从统一调度。

坚持节约用水、高效用水的原则。

(七)坚持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顺应乡村发展规律,结合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分区分类指导目标任务,合理确定抗旱保障措施。

三、组织领导

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期间,成立Ⅲ级应急响应事件应对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付强为指挥长,县政府副县长陈茂为常务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公室李锦辉、县应急局杨晋、县水利局陈启平、县林业局邹国纯任为副指挥长,相关县级单位为成员,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医学救援组、新闻宣传组、灾情调查组、善后处置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负责日常工作。

四、职责分工

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全县抗旱严峻形势,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要组成抗旱指导工作组,深入重点乡镇(街道)开展抗旱救灾指导,各乡主动作为,自筹资金,备足抗旱救灾物资,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对于高山地区、采空区等无法通过工程措施解决供水的,送水至集中供水点,对于缺乏劳力的孤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贫困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实行党员带头,干部帮扶,送水到家。

应急局一是负责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干旱灾害应急救援协助指挥部领导组织重大干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三是组织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抗旱工作,督促旱区组织力量开展打井、淘深井、挖泉、筑坝、建蓄水池等应急性抗旱措施;四是重点支持受旱严重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组织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地区实行临时人工送水等;五是做好抗旱提水泵、送水车等应急物资装备准备,组织动员救援队伍参与抗旱工作。

水利局一是及时了解、统计受旱地区临时饮水困难、水库蓄水情况,做好水利工程蓄水量监测统计;二是组织开展并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抗旱水资源调度管理和防旱抗旱等各项工作,加强抗旱水源保障;三是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受旱情况;四是加大与周边区县水文信息的资源共享力度,加强同气象局主动沟通和联合会商;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精准监测数据,加强滚动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水情旱情预警信息;五是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原则做好水资源调度工作。

气象局一是做好全旱情的气候预测,按时参加全干旱趋势分析会商。二是做好墒情监测,滚动做好全及重点区域的重要天气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提供气象信息,通报雨情实况信息。三是根据抗旱减灾需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等。

农业农村委一是做好严禁农民野外安全用火的宣传教育,加强农事生产用火管控工作;二是指导农业抗旱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体系及灾害应急抢险处置农业受损情况的统计报告;组织种子、动物疫苗消毒药品、应急处置及防护等动物防疫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完成减灾委和各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林业局一是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二是负责森林火灾预防预警监测的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协助做好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督查指导灾后森林生态修复工作。三是收集、统计林业受旱情况,并向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提出抗旱的措施建议。四是完成减灾委和各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市管理局一是积极与应急管理、规划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气象等部门和相关单位启动自然灾害县、乡镇(街道)联合会商二是对风险隐患点、薄弱环节及重点防范区域提前开展大排查、大检查,注重安全隐患的整治和根除,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等。

经济信息委一是对大面积停电、天然气供应、信息网络等领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研判、分析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形势和自然灾害趋势影响。二是重点加强城镇天然气、油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 24 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发布气象信息,做好应急值守防范。

公安一是协助开展隐患排查,积极配合水利、住建、港航、海事、城管、文旅、交通等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反馈通报险情隐患,协助开展整治、排除险情。二是全力参与抢险救援,针对预警或受灾区域,动态发布安全防范提示警示,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对因灾被困、遇险人员、车辆及物资开展搜救和疏散转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三是加强对党政机关、中心广场、车站码头和关系国计民生的水、电、气等重点部位巡逻守护,早小快处置突发情况。指导协助爆炸危险物品、水电气热等重点行业、单位强化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严厉打击借灾谋利、趁灾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启动网络巡查措施,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强化道路交通保障。

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一是加强网上宣传。配合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抗旱相关工作宣传,组织县内网络媒体做好预警预报、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网上宣传报道,加大对抗旱知识普及和风险预警。二是强化评论引导。组织网评队伍在重点平台围绕抗旱相关报道适度开展评论引导。三是规范媒体报道。要求内网络媒体严格遵守新闻报道纪律,规范转载相关新闻报道。严防个别自媒体出现涉及抗旱不当言论。四是强化舆情监测。整合全县监测力量,加大对抗旱相关信息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网上反映的灾情信息并通报相关单位,针对涉及抗旱谣言性不当信息,及时处置。五是强化协同联动。加强同气象、宣传、政法、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会商研判。

县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干旱期间人饮用水水质监测,优化水质处理工艺,科学处置不达标水质,确保饮水安全。二是负责组织指导医疗机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负责调配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灾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心理救援等卫生应急工作;加强灾区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负责卫生应急队伍人员、车辆、装备的调度;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联合气象部门发布高温中暑预警;统计报告全卫生健康领域受灾情况。三是完成减灾委和各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防汛抗旱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部门和单位的防旱抗旱工作,组织有关应急力量进入全面临战状态,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旱区,组织落实防旱抗旱各项措施。

  1. 应对措施

(一)抗旱保饮水。加强对县内水库、山坪塘等水工程蓄水情况全面排查,准确掌握蓄水情况,为后续抗旱调度工作提供依据。目前,全县水利工程蓄水量4300m3(水库蓄水4140m3,其余山坪塘蓄水160m3,根据分析研判,15天内我县人饮不会出现问题。若旱情持续时间超过15天且在30天内,根据每人每天0.06立方米用水量计算,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1.从骨干水源或河道抽水保障人饮一是隘口水库目前蓄水量2011m3,按每人每天0.06立方米用水量计算,抽调隘口水库20m3调到清溪水厂,满足清溪片区(清溪场街道、龙凤坝镇、隘口镇)10万余人基本供水。

二是水银溪水库目前蓄水量15m3,可从水银溪水库抽水5m3、隘口水库抽水400m3至县城二水厂,保障县城(中和街道、乌杨街道、平凯街道、官庄街道)户籍人口22万余人的基本人饮。

三是两岔河水库目前蓄水310m3,可从两岔河水库抽水15m3满足洪安片区(洪安镇、峨溶镇、雅江镇)7万余人基本人饮。

四是帅家水库蓄水量200m3,可从帅家水库抽水12m3满足龙池片区(龙池镇、妙泉镇、涌洞镇)6万余人基本人饮。

五是从酉水河抽水满足石堤片区(石堤镇、宋农镇、里仁镇、大溪乡、海洋乡)6.1万余人基本人饮。

六是从溶溪河上游抽水满足溶溪片区(溶溪镇、膏田镇、溪口镇)5.5万余人基本人饮,极端情况下,可从县城利用送水车拉水送水到溶溪片区。

七是钟灵水库蓄水量815m3,可从钟灵水库抽水20m3满足梅江片区(梅江镇、钟灵镇、兰桥镇)9万余人的生活用水。

八是从梅江河抽水保障石耶片区(石耶镇、中平乡、岑溪乡)3.1万余人饮水。同时,在保障全县人饮的前提下,从各水库、山坪塘抽水到灌溉一线,力保农经作物灌溉。

2.多举措保障高山地区人饮。一是派出技术专家组赶赴灾情现场,指导镇村干部、当地群众寻找新水源,并购买、架设引水管道解决人饮。二是未找到新水源的情况下,利用找水设备就地打井,修建蓄水池等方式取水三是到附近的水工程进行调水保障人饮。四是延伸长兴公司、禹通公司管网,利用禹通公司网送水。五是上述四种条件都不具备时,配合相关乡镇采用应急送水车拉水送水解决,并加强节水用水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人饮问题。

(二)抗旱防火灾。一是强化督查检查,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委组成四个工作指导组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高温伏旱期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安排布置情况、宣传车辆出动、宣传标语悬挂、护林员巡山情况、应急队伍备勤情况、防火物资保养及生产自救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二是盯死看牢重点部位。在严格落实禁火令的基础上,对国有轿子顶林场、太阳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凤凰山森林公园重点林区实行封山严控,增设卡点,增人员,全员取消休假,专业森防消防队伍全员备勤,加强对灭火装备的维护保养,“以车代库”,带装巡护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三是严格火源管控。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和各乡镇(街道)对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要严厉查处,顶格处罚,“一盯一”紧盯重点人群。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与传统方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有线电视、秀山在线、政府网站、抖音等现代科技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同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区蹲点指导林农抗旱救灾重点对近两年种植的幼树采取培土、修剪、平茬等措施予以保护和救护对今年绿化美化行动新植大苗,采取浇水灌溉、包裹树干、疏枝打叶等措施提高存活率。

(三)抗旱夺丰收

1.抓实抓细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用水调度。会同水利部门制定完善用水计划,合理使用和调配水源。积极协助乡镇(街道)加强用水调度,对有水源条件的,通过架设管道、合理利用抽水机、水肥一体化等设施,采取薄肥勤施等方式,合理灌溉抗旱。对无水源条件的,采取出动消防车、洒水车等方式早晚灌溉农作物抗旱保苗。会同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二是强化技术抗旱。当前,全县玉米已开始大面积收获,水稻也基本进入成熟期,要加强农机装备和社会化服务队伍调配,抢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甘薯、迟栽水稻等在土作物正处在产量形成关键阶段,要利用现有水源浇灌补水,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株抗逆能力,提高植株抗热性,促进籽粒灌浆结实,切实降低因灾损失。在地大棚蔬菜要采取大棚顶膜+防虫网+遮阳网覆盖方式避雨防虫降温栽培,露地蔬菜提倡以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要遵循少施多次,薄肥勤施原则,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适当增加喷施0.1%硫酸锌或硫酸铜溶液,增强植株抗热性。茶叶、中药材、果蔬等农作物,要采取秸秆树盘覆盖,遮阳网顶部覆盖,减少高温热害影响,把损失控制在最低。大力推广使用芸苔素、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缓解强日照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三是抓好病虫防治。旱生虫湿生病,干旱虫害重于病害,要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四是改种减损。树立大春损失晚秋补的思想和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按照增种秋马铃薯和扩种油菜的思路,扩种秋马铃薯5.3万亩,扩种油菜2.58万亩。部分受旱严重绝收地块,要指导受灾区域雨后合理安排改补种秋马铃薯、油菜、速生蔬菜等重点保供作物,做到地不留空”“季不留闲,尽一切可能挽回因灾损失。

2.全力保障菜篮子稳产保供。一是及早谋划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要在突出抓好在土蔬菜抗旱的同时,抓住9月上旬降雨的有利时机,通过间套作、冬闲田和撂荒地利用等措施,增加蔬菜播种面积,确保完成全县秋冬蔬菜增种扩种1.25万亩任务。要尽快备好萝卜、花菜、莴笋、大白菜等秋冬季大宗蔬菜生产种苗,利用设施遮阴条件,培优穴盘苗留待生产,全力增加秋冬季蔬菜产量。二是全力抓好畜禽安全度旱。要综合采取寻找水源架设管道、出动消防车、洒水车送水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畜禽用水自给。要适当消毒药、净水剂等保证清洁饮水,适当减少圈舍清洗用水,安装节水器,减少跑冒滴漏。要做好环境降温,勤通风,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冷风机、水帘等降温,防中暑稳出栏。在无法满足畜禽饮水需要的情况下,要适时出栏,避免畜禽死亡。要突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消毒措施,重点抓好畜禽圈舍、屠宰场、动物制定道口检查站大清洗、大消毒工作,严防动物疫病传播,及时无害化处理因病因灾死亡畜禽。三是扎实抓好渔业生产抗旱。要在确保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的前提下,合理加高水位,避开高温精量喂食,加强水质调控,适时适量疏捕,减少水体负载,确保安全度旱。

3.千方百计扩大晚秋生产一是要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要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和生产企业运行动态,加大与供销、经信等部门协调力度,扎实搞好种子、肥料、农膜和柴油等农资的调剂调运,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空闲田土,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晚秋生产。要强化市场监管,持续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价格串通、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稳定。二是扩面晚秋生产。要坚持把晚秋作为一季庄稼来种,有水源保障的地方要大力发展再生稻。要想方设法扩种马铃薯,因地制宜发展果园调整等模式扩大油菜、秋红苕等晚秋种植,能增一亩是一亩,能增一季是一季,筑牢全年粮食丰收最后一道防线。

六、工作要求

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防指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的严峻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把抗旱调水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做好抗旱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科学制订供水、调水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供水安全。

强化服务,注重部门联动。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注重协同联动,组成抗旱指导工作组,深入重点乡镇(街道)开展抗旱救灾指导,及时会商研判,精准施策,确保灾情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加强宣传,增强节水意识。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蓄水保水、节水和防火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蓄水、保水、节水、防火意识宣传、网信部门要从正面宣传引导和管控好舆情,将政府采取的各项抗旱措施、抗旱先进事迹传递给人民群众,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让网络舆情充满正能量。

)强化值守,及时报送信息。道)和有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政令畅通要主动收集、核实旱情,及时将有关抗旱工作情况报告县防办(联系人:杨帅,联系电话:76681609qq307892773@qq.com),以便防办及时掌握全抗旱工作情况,为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