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秀山县坚持以服务促效率助提升 奋力抓好“五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1-05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近年来,秀山县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五心”服务,全力打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综合成本低的一流营商环境,逐步使秀山成为营商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

一、组织服务不断增强,努力让市场主体安心。一是常态化开展调研服务。县委、县政府领导不定期深入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帮助企业渡过短期发展难题。累计走访企业20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60余个。二是常态化开展专题调度。为全力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全县经济发展水平,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发展的各类措施,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新签约落地招商项目30个,协议引资118亿元。三是常态化抓好助企纾困。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严重影响,秀山县全面及时落实国务院和重庆市相关惠企政策,第一时间编制政策清单,通过互联网、上门宣传、组织座谈等形式,将各类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累计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2.3亿元,其中为103户企业落实留抵退税1.68亿元。减免642户服务业市场主体房屋租金664.81万元。为436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48万元。

二、政务服务高效便捷,努力让市场主体省心。一是便民服务率持续提升。与张家界、湘西、铜仁等15地签订“跨省通办”服务协议,确定“跨省通办”事项75项。311项川渝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00%承接落实“全渝通办”事项。95%的办理事项纳入“一窗综办”,群众实现进一扇门就可以当场办结、一次办结。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加快覆盖,行政审批电子证照签章比例达94.7%以上。二是行政审批效率不断优化。全县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间压缩率”“全程网办率”和“即办件事项占比”分别达80%、74%、43%,单个事项平均跑动次数降至0.27次以内。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88.9%,同比增长30个百分点,一窗综办网申率98%。三是企业满意率效果明显。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99.9%,差评整改率100%。“互联网+督查”常态运行,办结率98.3%,综合满意率86.7%。政务服务中心首次被市政府办公厅评为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优秀窗口单位。试行窗口派驻单位主要领导坐班制,全流程体验政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三、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努力让市场主体暖心。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集中办。全面推进“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受理、审批、出件等综合集中受理,“一站式”服务有效联合,部门联系协商及信息互通机制不断健全。二是项目竣工验收联合办。全县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联合竣工验收实现全覆盖,验收材料进一步优化整合,实现“一张表单”,开展告知承诺制和试行容缺服务,现场全部验收通过可直接发放 《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三是精简行政审批提速办。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规划审批总时限由7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存量房转移登记、抵押注销登记、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等实现不动产办理即办即取。对抵押登记、变更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等自受理次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预告登记等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间在自受理次日3 个工作日内完成。四是“水电气讯”同步办。成立“水电气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抽调10家联建单位按照“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五项服务要求,选拔优秀党员、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共计250人,推动“水电气讯”综合服务业务同步办理。

四、市场服务优质有序,努力让市场主体放心。一是企业开办更加顺畅。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和“E企办”小程序,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全环节一日办结、全过程零成本办理,新发展市场主体5024户,其中新发展民营企业1495户,市场主体存活率较去年年底增长3.2%。二是要素服务时限压缩。非居民用水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实现最短5个工作日接入通水。高压办电环节由4个压缩3个环节,城镇地区小容量客户接电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工商用户获得用气全流程办理总用时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三是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深入推进“银税互动”、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系列产品,累计为县域269户市场主体实现融资2.74亿元。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强化央行“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运用,推动企业实现“扫码申贷”融资,为113户企业放款1.38亿元,为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2.29亿元。全面推进首贷续贷中心和“1+5+N”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向663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5.4亿元。四是招标投标不断规范。全县交易平台选择、代理公司选取、EPC招标模式推行、招标文件设置等制度性管理更加严格,招标项目资金节约率从6%提高到10%左右。全面推行网络电子备案审签,实现招投标资料云储存备查。实现专家抽取和评标专家签到网络智能化,大力减少人为操控。远程异地评标启动,网上中介超市运行良好。

五、法治服务规范有序,努力让市场主体舒心。一是市场监管有效落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信用监管综合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全面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水平,有序组织开展存量、增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县19家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破除行政壁垒。二是法律服务更加通畅。今年以来,秀山法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新区发展八条措施》,在秀山高新区挂牌成立工作站,组建工作专班,审结涉高新区企业案件20件,平均办理时间21.5天,调撤率达90%;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结涉高新区企业案件44件,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矛盾;聚焦企业治理效能,持续开展“聚力高新·护航发展”主题法治宣传,有力助推高新区健康发展。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增强。建立全县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名录库,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查处商标侵权案2件、假冒伪劣案130件。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培育,今年新增注册商标458件,全县现有效商标注册4390件、有效发明专利4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