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9105U/2020-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膏田镇
[ 成文日期 ] 2020-04-17 [ 发布日期 ] 2020-12-03

关于印发膏田镇2020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03

膏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膏田镇2020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膏田镇2020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膏田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


膏田镇 2020 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明确各村(居)、办公室、中心、站、所职责,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

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锁定全面小康目标,加大攻坚力度,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努力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方案。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通过有序组织就业,培训等服务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全力做好就业扶贫有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镇社保所牵头,村居干部共同协助,做好劳动力摸排等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到帮扶责任人“一对一”进行就业服务。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劳动力掉队。聚焦全镇贫困劳动力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通过职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一批、自主创业解决就业一批、引导到扶贫车间(县内企业)就业一批,转移到市内市外或山东就业一批,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三是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劳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开展一系列关心、关爱活动,进一步引导贫困劳动力广泛参与就业创业,注重培育贫 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基本技能,不断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内在 活力和内生动力,共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主要目标。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招聘、入户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升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其中贫困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活动准备中、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劳动力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力争建成就业扶贫车间 1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对有培训意愿、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培尽培”,并力争使其掌握1项就业技能。加大创业支持,对有创业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一律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创业指导服务。强化兜底保障,对有就业意愿且一时难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充分使用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就业。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对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提供至少3次针对性服务。

二、具体措施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入落实“秀创秀新”创业行动 计划,精简申贷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对符合条件享受创业担保 贷款的贫困劳动力一律支持。推进创业示范街和孵化基地建设, 鼓励返乡人员到贫困村投资创业发展“雁归经济”。建立创业导 师库,对有创业意愿、但缺乏创业能力和创业技巧,又不愿意参 加创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大力开展专家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增强创业意 识、创业知识和抵御风险能力。

推动组织转移就业。深入实施“岗位信息推送”行动,拓宽就业信息传播 渠道;深入实施“院坝联谊宣讲”行动,进村入户开展“送培训、 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场镇招聘对接”行动,将招聘会送到村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贫困劳动力家门口求职。动,开设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或招聘专区,扎实推进送工送岗。

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人社、扶贫、林业、交通、水务重点向贫困劳动力倾斜,结合农村环卫整治、疫情防控、社会治 理,积极在乡村开发一批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公益 性岗位,对确有困难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全部兜底临时性安置, 并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健全完善限时办结制度、走访制度、资金预拨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流程服务贫困劳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