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2021年健康科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0-2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2021年健康科普活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秀山自治县2021年健康科普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021









秀山自治县2021年健康科普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委办(2021—104有关精神,全力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加强健康科普与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中国巴渝行和健康扶贫等工作要求,特制定2021秀山县健康科普实施方案。

一、目标

(一)提升健康科普工作能力,持续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加强交流培训学习。

(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少年近视防治等重、热点问题,开发、制作健康科普传播材料。

(三)做好健康中国巴渝行系列科普活动,推送媒体宣传,提高健康科普覆盖面。

二、范围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内容及要求

(一)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1.完成秀山县健康科普专家库建设,确定首批专家库成员名单。开展健康科普专家培训,加强健康科普能力建设。

2.进一步加强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建设。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健康科普两库建设,开展科普平台建设系统升级,新增微信小程序、安卓/IOS客户端等入口,扩展健康科普两库建设应用平台,逐渐向民开放健康科普资源库平台,及时为民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民健康素养水平。启动健康教育自媒体建设,包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传播平台建设。

3.开展交流学习,了解先进单位健康科普、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自主、创新开展健康科普活动。

4.对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开展健康科普技能培训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能力培训活动,提升队伍专业技能。

(二)大力开发科普材料,全面普及健康知识

1.围绕2021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新冠肺炎为重点,以健康中国巴渝行为切入点,大力开发制作健康科普材料(折页、海报、处方、音频、视频等)不少于30,供基层单位使用。

2.针对健康中国重庆行动15项专项行动,收集整理现有的健康科普传播材料,完善健康教育科普资源库内容。

3.按照全生命周期开发制作主题健康科普材料。

4.开展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教育。围绕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主题,开展现场活动不少于1场,每场不少于100人次。

5.公益广告制作投放。使用市级制作公益广告至少2部,巩固媒体传播渠道,利用电视台、公共交通、社区等媒体平台发布健康科普公益广告和视频不少于1个月。

(三)做好健康中国巴渝行品牌建设,加强媒体传播工作,全面落实媒体渠道建设。

1.深入整合年度健康卫生健康科普内容,以健康中国巴渝行为主题,每月开展健康科普主题宣传活动。

2.加强媒体渠道建设,利用电视台、网络、报刊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教育科普宣传不少于6

3.鼓励开展健康科普效果评估工作,推送优秀案例,优化媒体传播渠道

四、组织实施

(一)

1.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宣传教育科负责制定全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负责全健康科普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牵头负责每月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县级主题示范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工作督导和效果评估。

2.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全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对健康科普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负责收集、汇总全健康科普活动总结上报县卫生健康委

(二)乡镇

1.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本辖区健康科普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与相关部门、单位和媒体单位的协调沟通。

2.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协助本级卫生院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定本辖区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负责健康科普活动的具体实施,负责收集、提交科普活动开展情况汇总及总结报告,上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五、其他事项

(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负责组织交流及乡镇技能培训活动;开展健康科普材料整理及开发制作,供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协助开展大型健康科普活动。

(二)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1210日前报送年度健康科普活动汇总表及工作总结。

六、经费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充分落实经费保障,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健康科普系列活动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列支。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卫生健康委公卫科

联系人:鞠小锋联系电话:13609482002

卫生健康委宣教科

联系人:罗洪君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科

联系人:罗君辉


附件:2021年秀山县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库名单


附件

2021秀山县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库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

性别

职务/职称

备注

1

田勇

秀山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儿科学科带头人,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疑难重症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

杨艳

秀山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对急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3

敖泽惠

秀山县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擅长心衰、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风湿性心脏病、血脂异常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4

崔素荣

秀山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呼吸内科学科技术带头人,擅长慢支炎、慢阻肺等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5

宋玲莉

秀山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擅长消化系统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对消化内镜、急诊消化道出血及各种肝病、肝硬化的诊治等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6

杨伟

秀山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感染科学科带头人,擅长各种传染病及肝病的诊断和治疗。

7

闵炘皓

秀山县人民医院

主治医师

急诊科学科带头人,擅长各种急诊急救及危重病人的处理。

8

杨晓英

秀山县中医医院

主任中医师

内科专家。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对急、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功能消化不良、肝硬化、间质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梗死后遗症、睡眠障碍、更年期综合征、乳腺增生、月经不调、带下病等诊治,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9

文海兰

秀山县中医医院

副主任护师

主要研究方向:传染病性疾病的预防和管理。

10

王建华

秀山县中医医院

副主任中医师

主要研究方向:中医外科疾病的诊治。

11

邹廷英

秀山县中医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主要研究方向:内科疾病的诊治。

12

代银珍

秀山县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从事儿科临床专业30余年,擅长儿科、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危急重症抢救等。

13

宋一鸣

秀山县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从事妇科临床工作多年,擅长宫腔腹镜及阴式手术,对宫颈病变、妇科内分泌、不孕不育及妇科常见有丰富临床经验。

14

田浩

秀山县妇幼保健院

主治医师

从事孕前和婚前保健工作20年,擅长不孕不育和复发性流产诊疗。

15

杨正贤

秀山县精神卫生中心

主治医师

擅长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16

田红梅

秀山县精神卫生中心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17

夏瑜

秀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医师

擅长结核病、慢非病防治及宣传教育。

18

秀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治医师

擅长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

19

黎洪锋

秀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医师

擅长性病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

20

孙志军

秀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医师

擅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防治及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