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医疗卫生 >信息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0-00063 [ 发文字号 ] 秀山卫发〔2020〕4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0-09-18 [ 发布日期 ] 2020-10-23

关于印发《2020年秀山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秀山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0-23


关于印发《2020年秀山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秀山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中医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学校、幼儿园:

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根据全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学校卫生和学生营养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和县教委联合制定了《2020年秀山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秀山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山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秀山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0918


秀山县2020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

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继续推进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相关工作要求,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龋齿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为进一步采取健康干预措施和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范围

幼儿园2所:秀山县清溪场镇幼儿园、秀山县中和幼儿园

小学2所:秀山县东风路小学、秀山县清溪场镇中心校

初中2所:秀山县凤凰中学、秀山县清溪场镇初级中学

高中1所:秀山县高级中学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

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本县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

2.学生健康监测

1学生常见病监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健康监测,科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除此之外,在幼儿园开展近视监测工作。所有幼儿园大班及中小学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240名学生。

2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每所学校分别在3个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一至三年级)至少抽取240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以整班为单位。

3行为影响因素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4学生近视相关影响调查。调查中小学生校内用眼情况,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学生的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看电视、玩电脑等视屏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及矫正情况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3.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

监测学校的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所学校选择6间监测班级教室开展环境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室环境,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4.学生传染病知信行专题调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有关传染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技能掌握情况、传染病防控行为养成情况调查,全面了解学生传染病认知水平及防控措施执行程度,为今后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在抽取的监测学校中,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成立县级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管理,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新冠肺炎为契机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

组织学生常见病防控专家组,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将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不少于1次。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

根据现行有效的学校卫生标准目录,制作《学校卫生标准汇编材料》,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进行学校卫生标准的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组织培训讲座或技能比赛等活动,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不少于1次。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

每学期确定某月为健康宣传月,持续开展面向学生的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月不少于1次。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

依托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开展调查和监测评价,发现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 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 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随访率达100%

5.健康父母行动

及时将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告知家长,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减少静坐、视屏和课外补习时间,关注家庭室内照明条件,配备符合孩子身高的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控制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对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真实报告孩子患病情况,控制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传染病流行。每所学校每月媒体宣传不少于1次,每学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不少于1次,每学期家长课堂或主题家长会不少于1次。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建立学生一家庭一学校一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随访,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督促其改善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消除因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而产生的不良心态,增强信心,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整合医疗资源,医防结合,延缓疾病发展趋势,降低危害。根据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结果,确定重学校和人群,建立健康管理制度,实行分级管理,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每年制定本地区重点人群干预方案,形成干预效果评价报告。每所学校每年按照干预方案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

四、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

1.县卫生健康委、教委负责本项目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建立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工作,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成立县级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卫生专业队伍、加强培训、配齐设备,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及时将监测发现的主要学生健康问题及建议报告政府。

2.县疾控中心负责做好现场调查、调查表录入、审核及总结上报等工作,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等相关人员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3.县中医医院要充分利用市级师资培训的工作人员做好监测前人员培训工作,要做到指标统一、精准质控,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做好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同时按照要求填写学生重点常见病监测表,并及时录入上报。

4.各监测学校应当积极配合做好校内组织协调工作。

(二)质量控制和数据报送

监测机构要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规范开展学生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和应用,严格按照干预方案开展干预活动,科学评估干预效果。卫生健康会同县教委对入校专业机构和入校人员进行审核,同时要强化项目质量控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监测数据于20201030日前报送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中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经政府确认同意后,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

(三)经费管理

2020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项目工作经费将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中安排。按照资金管理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挪作他用,并及时反映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附件秀山县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秀山县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晓勤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李 盛      县教委主任

副组长:洪 勇     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周 洪     县教委工会主席

成 员:鞠小锋     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科长

          罗洪君     县卫生健康委宣教科科长

          杨淑敏     县教委体卫艺教育科科长

          陈 锋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石小波     县中医医院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委,由公共卫生科科长鞠小锋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学生常见病防控相关工作。

附件2


秀山县2020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函〔2020535号)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逐步建立完善全县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制度,及时跟踪了解和科学评价全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效果,为重庆市进一步制定营养改善的有效措施、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项目范围

(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监测学校

中学(10所):秀山二中、秀山三中、石堤中学、官庄中学、龙池中学、梅江中学、溶溪中学、洪安中学、隘口中学、清溪场镇中学。

小学(9所):乌杨街道中心校、平凯街道中心校、清溪场镇中心校、隘口镇中心校、溶溪镇中心校、官庄街道中心校、龙池镇中心校、石堤镇中心校、洪安镇中心校。

2.监测学生

按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每个年级抽取1—2个班,确保每个年级达到40人左右,要求男女生基本各半。

(二)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1.监测学校

常规监测:兰桥镇明伦幼儿园、溶溪镇中心幼儿园、石耶镇中心幼儿园、隘口镇坝芒幼儿园、雅江镇雅江幼儿园。

重点监测:清溪场镇中心幼儿园、梅江镇中心幼儿园、龙池镇北斗星幼儿园、洪安镇希望幼儿园、钟灵镇欣蕾幼儿园。

2监测学生

1)常规监测学生。按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从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级,每个年级整群抽取1-2个班,确保每个年级达到30人左右,某个年级总人数不足30人时,该年级的所有儿童纳入监测范围。

2)重点监测学生。按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从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级,每个年级整群抽取1—2个班,确保每个年级达到30人左右,某个年级总人数不足30人时,该年级的所有儿童纳入监测范围。

三、监测时间与内容

(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常规监测指标

学校和学生的基本信息来源于“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每年实施监测前,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县教委或学校进行核实。

——监测县实施情况,包括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生数、补助标准、不同供餐模式学校数、当地经济水平等信息(县教委填写)。

——学校实施情况,包括学校学生数、教师及食堂工作人员数量、供餐模式、食堂建设、健康教育、营养宣传、体育活动等信息。

——学生的身高和体重,采用统一设备,按照《学生健康检查技术规范》(GB/T26343-2010)。

2.时间安排

2020年各指标收集时间安排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收集时间

常规监测指标

县基本情况表

20213

学校基本情况表

20213

身高和体重

20213—6

(二)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1.常规监测指标

——监测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基本情况,包括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生总数、不同供餐模式学校数和学生人数等基本信息。(县教委填写)

——监测幼儿园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学生人数、供餐模式及人数、厨房设施等。

——学生的身高和体重。

2.重点监测指标

重点监测学校在常规监测基础上,开展重点监测,主要指标包括:

——营养状况生化指标:由县疾控中心会同县教委在获得儿童家长的知情同意后,采取重点监测学生空腹指尖血样品,检测血红蛋白、维生素A等营养相关指标。

——幼儿园食堂供餐调查表:重点监测学校从9月开始,每2月提交一次食堂食物供应和学生就餐情况。

3.时间安排

2020年各指标收集时间安排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收集时间

常规监测指标

县基本情况表

20209

学校基本情况表

20209

身高和体重

20209—12

重点监测指标

生化检测指标(血红蛋白、维生素A

20209

食堂供餐调查表

收集20209月—10月、11月—12

四、监测评估管理

(一)职责分工

县卫生健康和县教委根据监测方案,组织县疾控中心和监测学校,具体实施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工作,协调组织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及督导和考核。县疾控中心负责实施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工作,形成监测评估报告,报县卫生健康委和市疾控中心,负责与县教委和学校合作,组织实施常规监测,以及数据审核,规范管理监测资料,在完成常规监测的同时,完成重点监测的相关工作。各监测学校应按照要求配合疾控中心完成本校的监测任务。

(二)资料管理

监测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和个人,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许可,不得擅自公布或发表监测信息资料。原始资料归档保存在县疾控中心备查。各执行机构详尽记录项目内容和进度并建立档案。内容包括经费下拨与使用、培训、监测进度及监测结果、组织管理和技术督导等与项目有关的全部文件和技术资料。

(三)工作队伍

县卫生健康委和县教委配合,共同开展监测,紧密结合学生体检、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期考试等,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营养科室建设,监测人员必须是卫生和/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熟练掌握检测方法,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四)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开展监测工作,监测人员必须是卫生和/或体育专业技术人员,新充实的人员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熟练掌握检测方法,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现场调查要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参加监测的实验室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所用仪器、器械进行定期校准,定期开展实验室间质量控制和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建立监测数据的审核抽检制度,每年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现场资料抽查。

(五)督导和评估

县卫生健康委与县教委合作,根据“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五、资金管理

    县卫生健康委和县教委积极与财政沟通,落实专项配套经费开展工作,同时按照财务有关要求,结合资金预算,统筹安排资金,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