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服务 >群文活动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60C/2023-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文旅委
[ 成文日期 ] 2023-09-10 [ 发布日期 ] 2023-09-10

秀山大寨村:稻花香里说丰年 民俗表演庆丰收

日期:2023-09-10


秀山网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8月31日,秀山县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启动仪式—2023年民族村寨农民丰收节暨“乡恋龙凤”秋季乡村村晚活动在龙凤坝镇大寨村举行。

本次活动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以大寨村原生态土家族文化为底蕴,以农事文化活动为主题,营造传承农耕文化、体验农事趣味、收获丰收喜悦的氛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成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利及县领导陈丽萍、杨波、马世平、陈慧参加启动仪式,并为大寨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揭牌,观看了“上梁”仪式。

上梁是土家族生活习俗中最为隆重、热烈、祥和、喜庆的一个场景。起造新居,房主举行上梁仪式,工匠师傅们坐梁边向下四处抛撒麻糍、年糕、米团、馒头等,又称甩抛梁粑,谁捡到了就意味着时来运转、好事连连。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唢呐声声,在做完祭祀后就开始上梁,五六个工匠师傅将一根事先准备好的“梁木”用绳索吊至屋顶,“梁木”缠绕红布,象征吉祥如意,随后工匠师傅从屋顶向下抛撒麻糍、年糕、米团、馒头等,便完成了上梁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庆丰收文艺汇演活动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成芳宣布秀山自治县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启动仪式——2023年民族村寨农民丰收节暨“乡恋龙凤”秋季乡村村晚活动启动。活动邀请了县民族礼仪协会、县音乐家协会、县舞蹈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表演了舞蹈《晒秋》、唢呐《喜庆丰收》等精彩的民俗文艺节目。大寨村文艺表演队也登台表演了独具当地特色的金钱杆等文艺节目,共庆丰收的喜悦。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利为县文艺创作基地和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授牌。大寨村对评选出的孝老爱亲典型、遵纪守法户、产业发展能手及美丽庭院、清洁庭院进行了表彰。

而现场更吸引眼球的是土家丰年祭。土家代表唱着“丰年词”,土家男子、姑娘身着土家民族服饰,跳起欢快的舞蹈,唱着动听的歌谣,表达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割稻谷、庆丰收,一场“割稻比赛”由此展开,大家你追我赶,掀起旧时回忆。参加“割稻比赛”的队伍获得猪肉及土酒奖励。

现场还进行了稻田徒手抓鱼活动,随着一声令下,当地村民和游客纷纷甩开膀子、撩起裤管,走进稻田里徒手抓鱼,体验丰收的喜悦。

大寨又名“黑虎寨”,现有人口1000余人,是我县乃至武陵山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农耕村落之一。大寨村一向注重“耕读并重”的优良传统,保留着深厚的传统农耕文化,数百年间,人才辈出。近年来,大寨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心支持下,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升级提档、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联系人:刘朝晖,联系电话:76684806,189969759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