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60C/2021-0008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文旅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1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9

2020年以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结合本年度的工作重点,立足工作实际,在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不断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全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发展实时情况,我委紧紧围绕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自124日起,要求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影院、体育馆、旅行社、出版物、印刷等经营单位严格执行暂停经营、取消活动和暂行闭馆要求。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规范市场管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根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明确复工条件、方法步骤、注意事项,有序开展文化市场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三是要求文化旅游行业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公示承诺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与员工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范意识,提高员工、顾客的自我防护意识,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二、结合扫黄打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主动对接县委宣传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在我县出版物市场恢复经营后,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落实情况,对城乡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经营户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打击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制售盗版侵权图书、音像制品、网络出版物等为重点,抓住印刷复制和物流运输两大源头,通过突击检查、暗访巡查,对图书、音像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对全县出版市场的证照、规章制度、日常经营规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察。

三、扫黑除恶,维持行业健康有序

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打击、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结合文化旅游市场实际,周密部署、明察暗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旅游景区景点、网吧、KTV为重点,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黑恶势力及黑车”“黑导等安排专门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检查、入企走访等形式,多渠道进行线索摸排。

四、加强执法,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在加强网吧日常监管的同时,集中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严禁色情暴力内容在网吧传播、督促网吧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规范经营。二是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场所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歌舞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是否含有违禁歌曲、是否超时经营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加强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为确保旅游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支队积极开展旅游执法检查工作,督促各A级景区严格落实有序、错峰、限量开放等要求,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消费者购物等旅游乱象;加大检查旅行社是否按照合同履约,是否存在未经旅游者同意,擅自在旅游合同约定之外提供其他有偿服务、虚假宣传和欺骗游客行为。四是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县文管所对辖区内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进行集中排查,主要对文物建筑电气线路、设备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设施、灭火器配置是否配备合理,是否堆放易燃物品,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用火用电和易燃物遗留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截至目前,我委采取明查和暗访的形式共出动执法人员323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场所)1615家次,其中检查网吧787家次、歌舞娱乐场所531家次、电影院109家次、书店35家次、印刷复制企业57家次、文保单位(文物点)42家次、旅行社9家次、督促景区安全31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办理违法案件14起,警告13家次,罚款18800元,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家,没收盗版音像制品、非法出版物180余份。

五、协调推进政务服务

(一)一体化政务服务。从政务服务平台认领事项共计8321个事项。出台了《关于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认领事项分工管理的通知》。事项平均到现场次数0.5次以下、网办率100%、网办深度达到规定要求,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政策引导。2019年出台了《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加快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府办发〔201931号)。2019年推荐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人员8名,其中获得市级表彰1名;2019年选派2名导游人员参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1名进入复赛;2020年选派3名导游人员参加全国导游大赛重庆预选赛,1名进入复赛。2019年开展1期文化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培训50人次。截至202011月,全县共储备在秀注册导游人员6人,其中,初级导游3人,中级导游3人。景区讲解员4人。

(三)标准化执行。2018年成功创建4A级景区2家。2019年、2020年开展景区年度复核6家次。2019年开展星级酒店评定性复核1家,取消星级酒店称号1家。

(四)志愿者服务。2019年以来,持续引导3A级旅游景区设置旅游志愿者服务岗,志愿者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旅游景区服务水平和形象得到较大提高。

(五)支持产业升级发展。草拟送审《支持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企升规22家。持续开展宣传营销活动,秀山文化旅游知名度得到较大提高,2020年组团参加宣传营销活动6场次,发布新媒体宣传品30期。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8年至2020年底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9座。及时兑现疫情防控期间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3家,暂退金额32万元,暂退率100%

(六)公平竞争审查。2019年印发了《关于成立市场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秀山文旅委发〔201955号)和《关于印发〈秀山县文化旅游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文旅委发〔201960号);开展公平竞争审查3件,拟废除2件,调整0件。

(七)信息化工作。草拟了《全面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广电行业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场景业务流程和业务数据统计信息化,使各类场景信息化能力显著提高,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助推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共有4A级景区和1家重点景区视频信号接入市级应急指挥平台。

六、全面依法监管市场

(一)信用信息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管理。我委出台了《关于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管理任务分工的通知》,归集上报20201—11月行政许可信用信息42条;归集上报20201—11月行政处罚信用信息4条。补充归集上报20151—201912月行政许可信用信息346条。

(二)景区环境卫生管理。我委出台了《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文化旅游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文化旅游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推进景区环境卫生管理。

(三)市场秩序管理。全面推广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行社网签电子旅游合同覆盖率100%2019年出台了《关于旅游市场管理考核任务分解的通知》(秀山文化旅游发〔201929号)、《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文化体育旅游质量监督和市场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秀山文旅委发〔201954号)、《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管理工作的通知》(秀山旅领办发〔20197号)、《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综合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水平考核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规范和加强农村演出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秀山文旅委发〔202070号)文件。

(四)执法改革工作。县编办印发《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秀山委编委〔20203号),组建了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事业编制16名,实有编制人数14人。负责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领域,行政检查处罚执法、安全应急管理、投诉处置、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管理事务。

(五)执法规范化建设。认领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80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3次,归集执法检查信息12条,归集行政处罚信息7条。

(六)投诉工作情况。12301旅游服务热线覆盖率100%,受理投诉1件,受理率100%,投诉法定结案率100%,投诉调解成功率100%

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培训情况。开展普法培训67人次。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委将以深入推进我县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水平,保证我县文化旅游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执法水平。将党的理论与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不断学习有关法律、政策性文件,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重点抓好案件的办理、录入和信息报送工作,推进综合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二)继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运动,配合县委宣传部,认真落实扫黄打非有关工作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印刷、复制等经营活动,查处侵权出版印刷行为,集中清缴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加大对校园周边盗版教材的查处,取缔无证经营活动,加大对游商地摊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现象等文化市场监管力度。

(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深入排查存在的各类问题线索隐患。动员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确保文化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取得实效。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重点行业集中整治行动。继续加强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检查,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五)排查隐患,持续维护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发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加大对人口密集的文化旅游场所的日常排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促进督促整改落实。

(六)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协调推进进行一体化政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执行行业标准化、旅游志愿者服务、优化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公平竞争审查方面工作,促进市场整体质量提档升级。

(七)持续开展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公开、景区环境卫生管理、市场秩序管理、执法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文化旅游投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培训方面工作,维护保障市场秩序健康发展。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