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41MB1D983631/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12 [ 发布日期 ] 2021-04-12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日期:2021-04-12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注意:

1.“填报说明”应按此格式逐条编写,作为决算审核和报送的重要内容,区县财政部门、市级主管部门、及纳入决算编报的基层预算单位均应认真编写,传至“上报文档”。

2.“分析报告”由区县财政部门和市级主管部门按照分析提纲撰写,对市级基层预算单位不作统一要求。区县级部门和单位由各区县财政自行确定。

3.决算审核需提供文件依据的,扫描压缩后传至“上报文档”。

4.区县财政部门不需再提供纸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作为上报文件的附件提供。

一、决算信息来源说明(仅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写)

本套决算依据本单位登记完整、核对无误的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会计核算资料编制,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表表相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

(一)本套决算主表数据主要依据本单位会计账簿总账及明细账数据填列,预算数据依据本单位预、决算批复文件及预算调整文件填列。

(二)本套决算附表数据主要依据本单位会计账簿、资产、人事台账及相关资料填列。

、基础数据核对情况

(一)财政资金对账情况。

1.财政拨款核对情况。

1本部门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15017.49万元,差额0万元。对差额原因进行说明。

2本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04.47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1404.47万元,差额0万元。对差额原因进行说明。

2.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二)与上年指标核对情况。(概括说明原因)

1.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资金本年年初数与上年年末数不一致的情况说明,包括会计差错更正、收回以前年度支出、归集调入、归集调出、归集上缴和缴回资金及单位内部调剂等情况。

往来款4719.21万元:电解锰渣场渗漏问题整治于本年作为其他预算;往来款803.43万元:电解锰渣场渗漏问题整治于本年作为其他预算,收回以前年度支出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600000元;6.27万元,19年第二批市级生态环境“以奖促治”专项(机动车路检设备)-秀山财政建〔2019〕134+渝财建〔2019〕176号;2507.68万元,燃煤锅炉问题整治116000调剂到21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保)17年第三批市级环保专项(重点污染物源自动监控管理分中心建设)-渝财建〔2017〕305号;收回2019年度预算支出:工业发展专项9.58万元。

2.主要指标上下年变动幅度超过20%,其中机构人员指标上下年有变动的,应具体核实并说明原因。

(三)政府采购数据核对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表”与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的差异金额及原因。(注:分项目和资金性质对差额总体情况和原因进行概括说明。)

、报表审核情况(逐条编写)

(一)审核情况。

审核项目

数量

提示内容

原因说明

B272

XX

 如果调整预算数不等于年初预算数,请说明预算调整文件号。

 秀山财政发〔2020〕108

B744

XX

 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请说明经费构成及金额

 付2020年应休未休公休假补贴381,580.00

B785

XX

 事业运行,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医疗等科目,是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或者经费自理单位填写。

 本单位为行政、事业混编单位

B795

XX

 ★★★如果部门标示码不等于"312","216","434","243","302","333","313","348","151","161","315,"432""外,其他的单位不能使用204类科目

 此科目金额为本级横向转拨财政款,由县车管所转入我单位,用于办公楼更换电梯均摊费用

B954

 项目支出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如果有数,请说明情况!

 主要为单位退役安置士兵的工资等支出、及本单位职工食堂生活补助等

B1344

XX

 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请说明经费构成及金额

 付2020年应休未休公休假补贴381,580.00

AXXX

XX

 

 主要为单位退役安置士兵的工资等支出、及本单位职工食堂生活补助等

(二)对报表指标、审核公式和审核模板的设置建议。

1.对部门决算报表指标设置的建议。

2.如有不适用的审核公式和模板,请列出并说明修改意见。

3.部门自行增加的审核公式和模板,请说明设置依据。

、决算数据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收入决算表”中其他收入的具体构成情况,主要为环境监测事权委托监测费62.08万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9.5万元,市政设施维修维护10元等。

2、年末结余分配转入其他的情况。

3.年末结转和结余为负数的原因说明,包括单位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非财政资金结转结余为负数的情况。

4.“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列支“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依据及说明。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列支50.51万元主要为单位退役安置士兵的工资等支出、及本单位职工食堂生活补助等。

  1. 支出明细表”中“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的开支情况。

主要为2020年应休未休公休假补贴38.16万元

6.“支出决算明细表”中,本部门转拨附属单位或者非本级预算单位的经费支出,应具体说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去向和金额。(如拨给……单位用于……事务,……万元)。

7.“三公”经费总额及分项金额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的原因说明,以及相关的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上年决算数

较上年决算数增减%

原因

三公”经费支出

52.5

9.67

37.45

-74.18

本年度无公车采购且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5.70

8.56

35.92

-76.18

本年度无公车采购且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23.78

-100

本年未采购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5.7

8.56

12.14

-29.51

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

16.8

1.11

1.53

-27.34

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数情况,公务接待9批次及人数149人。

  1. 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以及与上年数对比变动原因说明。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合计380.3万元,上年数为229.80万元,与上年增加150.5%,主要是因为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的增加,同时县锰整办的经费收支列入我单位决算中,未独立核算。

9.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情况(住房公积金中心填报)。

10.单位长聘人员情况,包括长聘人员数量、工作性质、经费来源等情况。

11.有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调整预算数备案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如调整预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说明单位财政拨款预算和非财政拨款预算调整情况以及经审批或备案的文件依据。(除在此说明外,还需按照财政部门提供的备案模板,提供盖章的备案函,上传到“上报文档”中。)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概述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范围,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绩效自评等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改进建议。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部门决算审核发现的需要单独进行说明的特殊情况和主要问题。

(二)本部门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如资产负债变动、长期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对本期或者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事项等。

(三)政府会计制度施行后,单位在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难点、意见建议等。

、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一、财务收支情况

在财务工作过程中,本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令第78号)及其应用指南等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根据本单位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所发生的各项业务事项均依法统一登记、核算,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在安排支出时,分轻重缓急,保证常规和重点支出需要,既体现实际工作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根据办公室各项工作任务,在财力可能的情况下,有保有压,确保重点,统筹安排,合理支出。

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建立并实施内部监督和控制制度过程制定了《财产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相关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有效地实施了内部监督和控制,保证了会计工作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单位财产的安全,加强了对本单位财产物资的监督和管理,杜绝了各种漏洞的发生,达到了以下三点要求:

1、明确了记账人员与审批人员、经办人员的职责权限,使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以明确责任,防止舞弊,各项业务事项得以有序进行。

2、明确了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和审批人的权限和责任,规范了各项资金的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经费开支,杜绝了浪费现象的发生。

三、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在固定资产购置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并根据有关规定,建立了账簿、款项和实物核查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会计人员对各项财物、款项的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及时进行记录、计算、反映、核对等。一方面做到账簿上所反映的有关财物、款项的结存数同实存数一致;另一方面通过账簿记录和记账凭证,原始凭证的核对,保证账账相符。无固定资产不入账,公物私用及其他违规问题。

四、人才队伍的建设

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为更好的完成财务管理提供人员保障。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