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84F/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4-02-21 [ 发布日期 ] 2024-02-21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

关于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目标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统领,统一推进法治工作。一是推动审计机关健全完善县委审计委员会制度,推动规范化运作,纲举目张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系统构建重大审计事项统筹谋划、请示报告、督办落实等制度,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局党组会、支部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审计法治工作计划、制度建设等专项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督促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清单。三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保障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治教育,养成法治思维。局党组带头认真学法,把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到审计工作方方面面,从而推动全局审计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党内重要法规及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考试,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树立依法行政思维,强化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充分利用QQ群、LED等新媒介,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增强了干部群众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引导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加强事前公开,在审计执法项目立项阶段,发布审计执法项目征集意见,广泛征集县人大、县纪委监委等部门意见,保障相关部门参与权。加强事中公示,在审计进点时,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受理方式,全程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加强事后公告,同级审结束后,公告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障社会公众监督权。规范文字记录,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详细记录审计的资料、运用的方法、定性的依据、得出的审计结论等整个取证过程;编制审计组执法现场会议记录,记载执法过程中重要事项的研究决策过程。严格记录管理,对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和撰写的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资料按照档案管理规定统一归档,做到审计执法行为有据可查;根据工作需要,实时调阅查询记录信息,发挥记录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队伍法治建设,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增强依法审计意识。积极组织全局审计人员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自学等方式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吃透法律规定的要义,做到运用法律法规时准确适当。特别是对新修订的《重庆市审计条例》的学习,深刻认识和理解修改的总体思路、重点,准确掌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同时,由法规科牵头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结合审计实务案例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研讨等,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二是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定期由各科室牵头组织全局审计干部开展培训,丰富干部知识储备,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考试,提高专业技能。同时结合市局及局内部每年开展的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对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容易出现的各类常见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和系统分析,形成问题分析报告并督促整改,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三是提高廉政从审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廉政回访和谈话制度,2023年,我局开展廉政谈话337,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清正廉洁的干部形象,县审计局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五)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强化宣传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审计执法工作中,坚持普法工作与依法审计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等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在审计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强化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在审计现场和交换审计意见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精准掌握。三是在审计整改过程中,通过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保障审计普法工作落实落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相同问题屡审屡犯的情况仍然存在,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近年来,我局新进招录人员较多,但大多数新进人员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或之前未从事过审计相关工作的人员,缺乏审计工作经验,综合素质和审计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审计人员外出参加系统学习、培训的机会减少,审计干部的学习培训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法治宣传内容、形式缺乏创新,学法用法制度有待完善,对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推进普法工作研究不多,探索不深。四是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人少事多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审计队伍在法治宣传上力不从心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加强依法审计,提升审计监督工作实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学习内容,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水平,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做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而提升审计监督工作实效,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职业素养。通过以审代训、搭建交流平台等形式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组织开展审计业务交流培训会,以案释法,给年轻干部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的审计案例,积累业务经验,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和审计职称考试,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强化审计力量。

(三)多渠道宣传,扩大审计影响面。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向社会公众宣传《重庆审计条例》,以增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实效。

特此报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3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