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84F/2021-000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针的总体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深入的开展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现将我局2020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领导。一是推动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县委审计委员会制度,并推动规范化运作,自觉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审计法治工作计划,制度建设等审计法治专项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三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保障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制度,切实规范审计行为。一是强化机关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我局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审计机关自身发展的重要基础。结合实际,对现有的32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起用制度管人、规范事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审计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制定切合实际的审计操作规程。坚持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项目审理会制度,加强对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三是加强法机构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落实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严格规范审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控,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依法审计水平,2个经责审计项目分别被市审计局表彰为二等奖和三等奖;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按要求公示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打造阳光审计;规范事中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事后公开,依法公告审计结果;按要求上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对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审计处理等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加强案卷归档管理,做到执法过程有据可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突出审理重点,注重审理实效,创新审理方式,切实解决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及处理处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四)加强队伍法治建设。一是提高法治意识。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推进依法审计进程。二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审计,加大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认真听取并合理采纳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三是提高廉政从审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廉政回访和谈话制度,2020年,我局开展廉政谈话49人次,深入审计现场廉政检查2次,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清正廉洁的干部形象,县审计局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成功创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五)强化法治学习培训。我局始终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五集体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将学习内容、学习任务、时间安排等下达给各科室,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促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普法办举行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精心制学习计划,采取“科室领学、分管领导解读”的方式,把《国家审计准则》、《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各类审计报告模板和市审计局下发的相关文件列入学习重点,坚持周五集体学习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设“审计大讲堂”,以审计案例、审计经验做法交流、业务科室骨干和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促使审计人员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法规,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

(六)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为加强学法工作,我局由局党组带头认真学法,把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到审计工作方方面面,从而推动全局审计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党内重要法规及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考试,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树立了审计人员将依法行政思维,强化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充分利用QQ群、LED等新媒介,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增强了干部群众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引导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审计项目质量尚需加强。通过市局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部分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内容、审计记录等方面仍存在问题。二是审计资源与审计全覆盖的矛盾有待进一步破解,相关机制制度有待健全,仍需在实践中进一步大胆探索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措施。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全面执行审计质量控制的制度措施,严格依法审计、依法报告。建立健全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强化审计项目内部控制。二是提升审计人员学习能力和效果。营造坚持不懈学、真心实意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的良好氛围,实现学为所用、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审计人员宏观思维,提高分析能力和综合素质,善于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精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1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