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337/2022-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02 [ 发布日期 ] 2022-03-0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0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一)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初计划性的把法治思想学习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并专题组织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组织职工家属参加“家庭助廉”活动;组建普法宣传队伍,扩大宣传度,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月”等活动在集镇、花灯广场、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开展集中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送政策进企业,与农民工交流谈心,通过普法宣传,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有效提升了人力社保法律法规政策知晓面,法治政府建设积极稳妥推进。

(二)进一步夯实制度建设,从源头上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出台了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风险研判决等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劳动监察、工伤调查等具体行政行为中,规范执法流程,规范文字记录、推行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做到执法过程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既提高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又减少了执法阻力和暴力抗法情况的发生。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事务中的参谋作用,对重大合同、复杂的行政执法、行政确认实行事前讨论,减少矛盾纠纷。四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部署落实党组会、中心组会议对招标、采购、征收方面的监督管理。五是完成了行政复议应诉系统与法院“智审”平台交互工作,实现“线上办案”。加强与人民法院和市法规处的沟通协调,着力减少因自身行政行为过错而被司法审判纠错案件发生。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不得发布实施。建立规范性文件综合审查制度,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风险评估实施综合审查,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

(三)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保障法治人社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一是严格对照渝府办发〔2021〕2号、渝人社办〔2021〕198号文件要求,继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网上办理深度。重新修改并发布158项事项清单,其中14项行政许可事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高于要求的70%;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减少80%,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二是积极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事项,极大的方便了武陵山区、周边地区人民的生活。三是为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群众。开设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窗出件,根据实际情况暂时采取线下运作,目前实现7个事项的打包办,完成人力资源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两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四是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简了各项证明材料,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五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布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四)联合部门严格执法,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工作。一是做好日常欠薪处置工作。全面落实“两金三制”,督查了主管部门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和减免。注重日常讨薪工作处理及时,2021年,秀山县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243件,涉及878人,追回农民工工资2250.41万元。二是联合住建委、水利、交通等9个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我县158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督查,涉及职工16725人,对用工不规范的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下达了整改指令87份,都已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毕。是加强隐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1.有针对性的重点排查。加强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水利、规资等重点行业摸底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形成任务清单,进行情况分析,做好解决方案。累计检查用人单位675户,涉及职工47113人,现场走访民工156人,共排查出8个建设项目存在欠薪隐患,涉及951人,共计金额4763万元。

二、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纷呈

(一)建立农民工工资预警平台,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妥善解决欠薪讨薪问题,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预警平台建设,及时预警工资支付风险,特别强化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水利、规资等重点行业用工过程监管,监控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工资支付情况等,及时预警工资支付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预警、早处置,将问题化解于萌芽。我局先后组织2次农民工工资预警监控平台建设工作会,全县共计132家企业参加,截至目前,全县重点行业已有26家企业完成了农民工工资预警平台建设。

(二)搭建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一是多元化搭建争议调解平台,打造金牌调解。秀山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县司法局联动配合在仲裁院设立的人民调解室,今年共调解争议纠纷184件,涉及人数184人,涉及金额500余万元。实现了庭外调解快立、快审、快结,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设立派驻仲裁庭,将仲裁庭开在当事人家门口。以便民、利民、高效办案为出发点,在劳动密集型、用工较集中的平凯街道和工业园区建设了2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仲裁庭。主动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园区、企业,让企业和职工能更直观地了解和学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及依法维权的方式、流程,有利于提高劳动者法治意识,提升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的水平。二是组建爱心驿站”,援助困难人群。“爱心驿站联合县内10个律师事务所22名爱心律师及法院常年派驻驿站法官,帮助经济困难劳动者顺利维权,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畅通、高效的诉求服务通道。今年累计安排爱心律师值班213人次,通过爱心驿站平台为千余名来访群众提供了免费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案件316件,案件金额达350余万元。

三、存在问题亟待完善

一是线上办理需进一步宣传推广。目前,受习惯思维影响,我县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线下成为常态,而线上办理偏少,需要进一步利用微信、乡镇LED屏扩大宣传,普及重庆人社APP,推进网上办理流程视频播放,优化网上办理流程,让服务对象少跑路。二是普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县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基本形成,但仍需创新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让法治宣传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四、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科室包项”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法治培训,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对执法人员工作质量进行考核,提升办案数量和质量,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我局将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的同时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利用LED大屏幕、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进行宣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