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337/2021-003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30 [ 发布日期 ] 2020-07-3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就业和人才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07-3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一)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紧紧围绕就业法律法规政策,充分利用春节、端午节、元旦节、国庆节、五一节、赶场天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集镇、花灯广场、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开展集中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并组织业务骨干开展进村入户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二是广泛运用各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机关单位LED显示屏宣传就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三是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宣传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在线接受群众咨询和问题解答。四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抓好网络法制学习,充分利用重庆网络干部学习网的学习资源,加强就业相关法律法学习。通过普法宣传与学习,增强了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树立了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理念,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意识,有效提升了人力社保法律法规政策知晓面,“法治人社”建设积极稳妥推进。

(二)依法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编制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完成就业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的梳理和公布工作,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和责任方式。做好就业部门市场行为负面清单制定和实施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完善与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相对应的配套管理制度,减少权力行使环节,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建立健全权力与责任相统一的行政权力分级分类监管体系,规范行使行政权力。

(三)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清理公共服务事项,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和服务流程图,精简流程、缩短时限、简化证明材料加强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建立健全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事项,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四)积极简政放权,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清单。

严格执行人社部发﹝2019﹞20号、人社部发﹝2019﹞115号、重庆市政府令第325号和渝人社发﹝2019﹞4号规定,对该取消的证明,坚决予以取消。目前已取消了未婚证明、未就业证明、灵活就业证明、社会养老保险人员丧葬补助继承人关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夫妻关系证明、其他近亲属关系证明)、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证明事项。并将城乡民民就失业登记、离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零就业家庭认定、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的接件及初审等4项权力下放到乡镇、街道。

(五)精准发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条例》学习,并深入社区、用人单位宣传《条例》和就业法规政策和疫情防控期间社保费用免缴和缓缴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树行业新风,优营商环境”—奋战三十天服务大提升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19〕285号)精神,由黔江区牵头组织渝东南片区区县(自治县)开展优营商环境交叉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汇总,同时反馈相关区县(自治县)限期整改。加大企业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好稳岗补贴发放,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从源头上预防企业大面积裁员;精简各项就业补贴申领程序和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更好服务群众和用人单位。

二、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

充分利用网络和大数据,开展就业法律法规的政策宣传和就业服务业务工作的办理,有效的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和受益面,减少了业务办理误差。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由于业务的办理涉及多个部门的数据和指标,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群众和用人单位,建议构建全县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秀山自治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1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